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上海报业集团28日挂牌:首推新媒体业务
2013-10-25 15:2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全泽源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解放报业集团与文新报业集团合并事宜再获新进展。合并后的“上海报业集团”拟定于10月28日挂牌。同时该集团还将迅速推出新媒体业务“上海观察”。另据悉,东方明珠昨日召开了机构及媒体见面会,公司明确表示,确实在往网络游戏方向发展。这些迹象表明,上海的传统媒体企业已经下决心拥抱新媒体。

办公地比邻新华传媒

据悉,上海报业集团的挂牌办公地既不在原解放报业集团的汉口路报业大厦,也不在文新报业集团的威海路大厦,更不在解放报业集团位于上海莘庄的新址,而是在位于上海徐家汇CBD商圈的上海中金国际广场。

知情人称,该办公“地盘”属于新华传媒,新华传媒的办公地址就位于上海市漕溪北路331号新华中心(即中金国际广场A座) 8楼。如此,新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将与其旗下的上市平台——新华传媒在同一幢大楼里办公。

报业整合模式初显

对于新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报业业务格局,知情人透露:“还在边运行边探讨,但基本确定了《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的三大主体,至于这三家报社是否给予法人资格,还没有定论。”另据悉,《解放日报》和《文汇报》目前还将保留行政拨款,《新民晚报》则没有。

而两大集团合并后旗下众多其他媒体的取舍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法是采取由《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三大主体“认领”的方式解决一批。其中,原解放日报集团旗下盈利能力较好的《新闻晨报》、《申江服务导报》、《报刊文摘》等,和有特定渠道的《支部生活》等,被认为是“认领”热门;相对而言,《新闻晚报》和《上海法制报》等前途难料。集团对三家报社“认领”子媒的数量不做限定,没有被“认领”的暂时归集团。

新媒体同时启动

与此同时,上海报业集团也已经着手新媒体业务的工作。“一批80后成为业务骨干。”

记者了解到,首个推出的将会是一款APP。该款APP归于《解放日报》旗下,其内容不体现在报纸上,名称目前定为“上海观察”,以评论和网络主流表达形式,全方位展现上海人和上海事。目前,该APP已经确定了诸多板块,并正在约聘各板块的专业作者,以期在11月中旬与读者见面。

而该APP的运作模式也很特别,即体现了政府的扶持,也颇具市场化风格。首先,该APP作为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项目,认购10万份,从而为项目的启动提供了资金支持和客户支持;其次,给项目团队确立经营目标,并根据市场评估加码任务指标,加速推进市场化;三是借势新媒体推动人才转型。两大集团合并后,原集团的中层干部分流问题难以回避,尤其是一些80后培养对象的“上岗”空间受到挤压,因此,发挥他们在新媒体方面的优势,就成为一批人挥洒业绩的舞台。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上海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