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国产手机有望弯道超车:中低端机型销量或增38%
2013-10-28 15:19  通信信息报  李艺玲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两年来,中国、印度等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速度惊人,而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新兴市场仍将是智能手机成长最迅速的区域,其中又以中低端机型的增长动力最强。Gartner半导体分析师Jon Erensen日前在以“智能手机与平板进化:朝低价趋势竞逐?”为题的讲话中表示,估计至2017年为止,新兴市场的中低端智能机出货量CAGR(年复合成长率)将达到38.2%。

分析如今各大厂商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变化不难看出,三星与苹果合占约近半份额,其他众多品牌则争抢剩下的一半市场,其中,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目前的发展形势并不乐观,反观中国品牌,却在借势崛起。更为可观的是,中低端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未来几年内仍将是市场消费的主流,而这一领域正是国产品牌所擅长并占据优势的,再加上4G商机的驱动,再过几年,国产手机很有希望实现对两大巨头的弯道超车。

新兴市场中低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8.2%

在消费者强需求的带动下,近两年来新兴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的稳步增长有目共睹,尤其是中国市场,这一状况表现得尤为明显。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作出的中国季度手机追踪报道,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的总手机出货量达到了1.1亿。其中,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长了10%,达到了8600万部,预计2013年整年将达到3.6亿部。IDC预测,2013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首破10亿关口,这主要得益于低价智能机大卖和新兴市场的销售增长。

更加重要的是,目前消费者的需求还远未达到饱和,这将致使厂商继续加大投入,有鉴于此,未来几年内,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仍不会停下增长的脚步。并且,中低端机型仍是大众消费者较为青睐的。

根据Gartner的预估,至2017年为止,新兴市场高端机种出货量的年复合成长率估为19.9%,达到5.05亿支;中低端机型的年复合成长率则高达38.2%,预估届时有望成长至8.38亿支。至于在成熟市场,智能机出货成长放缓的态势则相当明确,估计至2017年为止,高端机种于成熟市场的出货量年复合成长率仅有6.1%、中低端机种的年复合成长率也仅有12.5%。

至于中国市场,根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最新公布的“2013年9月中国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不同价格段产品分析”,数据显示,当月国内1000-2000元价位的Android智能手机的受关注比例最高,达到了30.2%;其次是1000元以下价位,受关注达到了24.6%;2001-3000元、3001-4000元、4001-5000元、5000元以上价位的受关注比例则呈现递减的趋势,分别为22.6%、10.6%、9.2%、2.8%。也就是说,两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受关注度高达54.8%。由于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智能手机很大一部分都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因此,这一数据有一定的代表性。可见,中低端机型在国内市场上仍是大众消费的主流。

国产手机有望创造下一个辉煌

从各大研究机构所发布的市占率、受关注程度等方面的数据以及厂商自身在市场上的表现中,可以看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形势和格局。

虽然库克时代的苹果公司一度被认为创新力在衰竭,业界对三星“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的讽刺也不绝于耳,但两强格局却还维持着。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来看,上半年三星占比约为31%,苹果为16%,也就是说,二者共同瓜分了近半份额。从利润角度来说,双寡头的吸金能力更让人瞠目结舌,几乎鲸吞了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百分百的利润。

与这两家手机市场“新秀”相比,昔日手机大佬如今的境况显得“寒碜”许多:微软将诺基亚收购后,能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犹未可知;摩托罗拉被谷歌收入囊中后,并未因此“赢得更好的明天”,相反却大有“无限期被搁置”的意思;以往在商务市场风光无限的黑莓,如今却被唱衰“还未死,但将死”,凄凉惨境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国产手机品牌成为了两强之外强势崛起的另一股力量,不容小觑。正如上文所提及的,未来几年内,新兴市场仍将是智能手机发展重地,其中尤以中低端机型增长势头最为强劲。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上,国产手机已经占据了优势,而中低端领域更是国产品牌所擅长的,总之,这对国产手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对此,Jon Erensen指出,到了2014年,全球前五大智能机品牌厂中,中国就将占据三席;并且,2016~2017年间,前十大智能手机品牌厂中,中国甚至有可能占到七席。他甚至拿三星旗舰机种Galaxy S4和小米三代机两支手机来比较,指出无论是屏幕规格、记忆体、处理器等硬体规格双方差距都不大,不过小米三代机的价格却可以压得非常低。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消费者研究事业部AVANTI最新调查发现,内地消费者最常使用的智能手机品牌虽然仍是三星与iPhone,但小米手机使用率已挤下HTC,位居第5。

此外,4G也将是一个重要拐点。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态“4G牌照将于年内发放”,这意味着今年或将成为国内“4G终端元年”,并且业界普遍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到2015年会是4G终端的爆发年。届时必会有新一轮换机潮出现,对于在3G时代高端市场一直是软肋的国内厂商来说,则是绝佳的重塑品牌的机会。

国内厂商发展需“软硬兼施”

当然,智能手机向中低端市场扩展,国内智能终端厂商在迎来发展机会的同时,也面临挑战。

一方面是来自洋品牌在中低端市场的冲击。中国智能机市场的广阔前景引得国际巨头重兵布阵,苹果、三星等国际知名手机制造商在占据了高端市场大部分份额的同时,在低端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争相开发低端机型。特别是三星,它在中国和拉丁美洲的低端智能机生产线使其智能机的销量突飞猛进;苹果公司发布的iPhone 5C虽然价格仍维持在不低的水平,且有与iPhone 5S进行对比营销之嫌,不过,这仅仅是它走出的第一步,未来会否推出廉价版产品犹未可知……这些都给国内手机品牌带来了强大的竞争压力。

另一方面,从自身发展来说,安卓操作系统的开放特征在为国内智能厂商发展千元智能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产品陷入同质化泥潭,市场上很难找出有特色的产品,“千机一面”已成常态(当然,并非唯独国产手机如此)。此外,用户对低端国产手机质量缺乏信心等问题,也成为了国内厂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目前纯硬件发展已逐渐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单纯从硬件上进行比拼很难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与此同时,消费者购买智能终端产品的考虑也已经从简单的产品参数转变为硬件能够提供哪些软件服务和内容。因此,如何强化应用的生态系统,已成为手机厂商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软硬兼施”的模式无疑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的新利剑,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同样如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产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