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华尔街日报:苹果千亿美元现金储备怎么用?
2013-10-28 16:3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MK-CH367_HIGHDE_G_20131027191406

导语:《华尔街日报》今日就“投资者伊坎要求苹果进行更大规模的股票回购”发表评论称,现金是苹果的未来保障,用于回购股票无益于其未来长远发展。它建议,苹果应将现金用于提升软件服务、提高产量、创办或收购运营商以加强对产品服务价格的控制等方面,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全文如下:

忘记卡尔·伊坎(Carl Icahn)。

蒂姆·库克(Tim Cook)对待伊坎的态度让人激赏:谦卑地“敷衍”,避重就轻地处理他关于1500亿美元回购股票的建议。他的这一做法对苹果的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和股东来说,都有益无害。

苹果拥有1470亿美元现金储备,这一数字在第四财季财报中可能还会增加。伊坎要求苹果将所有现金(甚至贷款)用来更大规模地回购股票,他的建议糟糕透顶,苹果的金库即便是被乔尼·艾维(Jony Ive)“败”在新iPhone设计上也比股票回购要值。

卡尔·伊坎显然并未意识到,和所有高科技公司一样,苹果的辉煌也会“转瞬即逝”。苹果如今位于一座不断变化山峰的顶端,但这成功来的突然且脆弱。现金,是苹果未来的保障。

回购股票只着眼于眼下,或许会在短期内带动股价上升,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善苹果的产品、服务、供应及与其它科技巨头竞争时的战略地位,无法提升苹果到新的水平。

《华尔街日报》给出了一些建议,或称为方法,告诉科技大佬该如何利用庞大的千亿美元现金。

筹建自己的“谷歌”

苹果拙劣的地图应用及尴尬的Siri让人失望,高科技巨头苹果似乎并不擅长这种以分析海量在线数据为基础的服务。库克也已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试图通过招聘、收购人才来解决这一“缺陷”。

不过库克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危险性。否则,他就应打开金库大门,通过投资修复这个问题。

如谷歌的“星际迷航”计划。谷歌的愿景是将所有数字设备变为星际迷航计算机,用户可用任何自己喜欢的方式与之交谈,可以得到任何需要的信息,甚至在用户表达出需求前这信息便已准备好。

一旦谷歌的目标实现,任何独立设备的重要性都会大打折扣,苹果小工具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会降低。

因此,苹果应优先建立一个更好的类似“星际迷航”的网络系统,而非只专注于产品。

创建或收购运营商

iPhone是苹果的主打产品,但多数iPhone都通过运营商售出,而苹果无法控制运营商定价。事实上,支付给运营商的费用在手机购买中占大头,在美国乃至全球都是如此。另外,不少电讯商的技术和客户服务都亟待改进。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说过,苹果的目标是“拥有并控制所有相关技术”,蜂窝数据服务无疑是其中之一,因此苹果也应将拥有和改进数据服务作为自己的目标。

苹果可从小处着手,先在某个人口密集城市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属于自己的网络,通过竞争,推动所有运营商改善自家的服务和定价方案。

扩大生产能力

苹果的热门新品总是供不应求,这应当“归咎”于其传奇般精准的零库存制造系统。苹果总是按需生产产品,当然,这对减少库存成本、提升利润有帮助,但产量总是无法跟上尖峰时刻消费者的需求。

苹果能否以更快的速度打造产品?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它可以在不同的国家投资建厂,投资此举或许还能让下一代iPhone提前诞生。如果装配机器人生产线,也不会有工厂环境之类的后顾之忧。

苹果因库存不足失去了不少订单,该如何对应它自有判断。在未来数年内,苹果设备的需求还将迅速增长,投资于生产是对现金的最好利用。

提供免费电影流或存储服务

苹果为何要将流视频市场拱手让与Netflix和亚马逊?当消费者为购买iPhone和订阅蜂窝数据计划花费了数百美元后,为何还要额外支付用以备份所有照片的云空间费用?如果购买苹果设备就能获得一年的免费电影观看,或50GB云空间,岂不妙哉。

有人说,这会影响利润率,而投资者最恨这种情况发生。没错。但是这会推动销售,提升苹果的市场份额,是苹果未来盈利的“福音”。

当然,苹果也可以通过降低产品售价来提升市场份额。将现金“归还”于消费者,而非投资者,由此带来的美好愿景股东们也应当乐见。毕竟,苹果所有的现金均来自其客户,不是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尔街日报 苹果 现金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