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加速老化”的宏碁:试错的时间还剩多少?
2013-11-07 17:46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王振堂离职了,一同离去的还有宏碁辉煌的时光。PC是夕阳产业毋庸置疑,现在就看宏碁能否对症下药。是像惠普那样在其他领域开疆拓土,还是像联想那样PC和移动起头并举;是开源节流,还是通过投资来创收;是大刀阔斧,还是稳扎稳打。希望宏碁不是下一个摩托罗拉。

高骥远

宏碁加速老化:并非是PC业惹的祸

王振堂离职了,一同离去的还有宏碁辉煌的时光。财报显示,宏碁第三季度营业亏损新台币25.7亿元,加上受到提列无形资产损失新台币99.43亿元,导致税后亏损新台币131.2亿元,每股净损新台币4.82元,前三季合计每股亏损新台币4.76元,由于裁员1.5亿美元的成本将反映在第四季度,因此宏碁在第四季度将会持续亏损。

廉颇老矣。王振堂在宏碁奋斗了32年,见证了宏碁分拆、重组、再造,从一穷二白到否极泰来再到辉煌,也曾临危受命成功拯救宏碁,也为错失移动互联网大潮而付出代价,终于无力回天而黯然退场。

几乎所有的PC厂商业务都在萎缩,这似乎是与“PC产业是夕阳产业”有关。相同命运的还有戴尔,其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与银湖私募基金以249亿美元的价格将这个传统PC巨头私有化,令人唏嘘不已。虽然戴尔的这一举动不代表其传统PC业务的没落,但是PC市场被移动终端蚕食却是个不争的事实。私有化的戴尔步伐也会显得更为灵活,转型和扩张也会显得更为激进。

但是从联想的发展角度去看,PC业反而成为其开疆拓土的基石和跷板。一方面,在与惠普的缠斗中,联想借助本土市场,业绩逐渐回升,并且重新审视了自身的国际化之路,为联想向移动转型争取了时间和积累了资源;另一方面,联想在移动端也稳扎稳打,将PC领域的传奇延展到PC+产品中,大力拓展移动互联网设备。

市场上总有一些公司,固守着既得利益和优势,无论成功与失败都不愿跟随市场的步伐,高傲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前有摩托罗拉,后有诺基亚甚至是黑莓。

宏碁亦是如此。事实上,宏碁曾与移动互联网机遇擦身而过,2008年,在收购台湾倚天手机后,坊间猜测宏碁将会在移动端大展宏图,但是王振堂把宝压在了上网本上。而在3G发牌初期,终端匮乏,上网本曾被业界公认为是介乎PC端和移动端之间重要的产品。而宏碁正式这一观念的坚定执行者。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在PC业务上的失误,宏碁的最大失误是未能及时地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业上建立起良好的生态系统。在平板电脑领域,大部分PC厂商起步都比较缓慢,并且产品研发都是以iPad为假想敌,不过,在惠普收购Palm、联想与戴尔不断推陈出新之后,整个平板电脑市场的局势日渐明朗。宏碁的速度显然要慢一拍,尽管宏碁曾试图在架构上进行调整,但是王振堂亲自设立的触控事业部仅落得个名存实亡的状态。

后知后觉,越挫越勇才能证明是伟大的公司。戴尔、IBM、惠普都经历过转型的阵痛,渡过了这个艰难时期都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宏碁如何转,都绕不开PC和移动这两个领域,目前PC是公认的昔日黄花,而移动领域挤满了各大厂商,留给宏碁试错的时间还剩下多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宏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