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加速老化”的宏碁:试错的时间还剩多少?(2)
2013-11-07 17:46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试错的时间还剩多少?

王振堂表示,在主帅选定之后,内部已经定下了6字策略,为“打消、重整、变革”,力争2014年回归到盈利轨道上来。

“打消”是指为了把财务上的困扰拿掉,因此需花近百亿元打消;“重整”的目的是为让成本跟效率大幅提升,准备用1.5亿美元进行裁员,希望能发挥每年节省1亿美元的营销费用;而“变革”的意义在于,必须抓住新的商业模式、服务、附加价值。

要开源,先节流。这也是每家公司必经的阶段,宏碁公布重组的目的之一,即向市场传递公司有能力“自救”、挽颓势的信号,以此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而在开源方面,宏碁强调“必须抓住新的商业模式、服务、附加价值”。现在来看,PC厂商不外乎惠普、戴尔和联想模式。惠普侧重于云服务、大数据及安全业务等方面,可以看出,随着PC、打印等硬件业务的衰落,惠普不得不在主战场之外寻求新的增长业务,很重要一点就是,无论是新兴领域还是传统业务,惠普希望通过增加投资推进创新来增进营收。

而戴尔的转型方向则放在了企业服务上。2006之后,戴尔对业务做了一系列的调整,包括重点拓展中国市场、将直销模式改为与渠道并进的策略,最重要的是,将戴尔逐步改造成为一家PC和IT服务提供商。而在私有化之后,戴尔的步伐更为灵活,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客户服务上面。

与惠普、戴尔不同的是,宏碁对PC行业的依赖更大,通过投资或者业务转型并不能立竿见影,能难以完成“2014年重回盈利轨道”目标。宏碁的营收主要来自于PC消费市场,并无其他的支柱业务,而在PC市场逐渐疲软之后,宏碁的供应链效率和成本控制优势不再明显,是宏碁显露颓势的重要原因。

联想模式的关键是在于,能在PC端和移动端齐头并进。联想在第二季度以17.7%的市场份额蝉联全球第一大电脑厂商,继续拉大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差距,其CEO杨元庆表示,这一成果得益于联想全球有力地执行“保卫和进攻”战略、创新组合,以及稳步增长的PC+产品营业额;另一方面,联想在移动端也加快了推陈出新,手机和平板都屡有斩获。

依靠着费用的控制和效率的提升,宏碁曾一度扭转过不利的局面。但是,如果仅仅是奥强化运营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在PC走弱的环境下提升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宏碁需要一些新的办法。

IT也素来是不进则退,留给宏碁试错的时间已经十分的有限。PC产业固然要步步为营,但终究实现不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下一步,就看宏碁能否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有所建树,或者是扩过这两大领域,将触角伸到更为广阔的空间。而宏碁的“打消、重整、变革”方针无疑来给其未来增添了想象的空间。

结语:越挫越勇才能证明是伟大的公司。现在看衰宏碁还为时过早,PC厂商转型成功的案例并不鲜见。我们应当相信宏碁能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宏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