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手机理财软件改变生活 安全隐患引用户担忧
2013-11-06 13:45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经,我们无论取多少钱都要跑趟银行,炒个股票只能去证券交易大厅,购物基本上都要出门逛街。如今,人们的很多需求皆可通过网络实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理财生活也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手机炒股 随时随地完成投资

计算机的普及,热爱炒股的人们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完成操作。而以智能手机为标志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些人的股票投资工具转向手机端。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移动设备与股票进行完美结合,将原先只有在PC端才能看到的财务数据和盈利预测等重要信息展示在手机端,随时随地进行观察交易。股市资讯对于股民朋友来说就像业界“风向标”,炒股不知行情资讯如同“睁眼瞎”,所以手机炒股的出现为移动用户呈现最全面的股市资讯,以及最人性化的浏览效果。着实为广大的股票投资者带来惊喜与方便。

以年纪不大的小吴为例,他炒股时间不短,2005年就进入股市,开始学习炒股,主要是上论坛、在炒股QQ群交流和看电脑K线图。尤其是在2007年即北京奥运会前一年的牛市,他在电脑前的时间直线上升。

大学毕业后,小吴去了企业上班,公司管理较为严格,他不可能像之前那样,总要在电脑前看股票,而手机理财软件却给他的炒股带来新的变化,他下载了一款手机证券交易软件,偶尔看看经济资讯和股市行情,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就在手机上进行交易。

据他介绍,现在习惯了手机炒股,加上投资操作逐渐成熟,他不再像之前那样,频繁地在电脑前忙碌。尤其在今年股市结构性牛市的行情中,看准一两只股票,用手机买入,平常偶尔看看价格,达到目标价格,就直接用手机卖了。操作次数并不多,也赚了些钱。

像小吴这样的投资者,在如今的年轻人中已经非常常见。可能你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就会碰到身边的人拿着手机看股票。

据了解,目前使用比较多的手机炒股软件包括同花顺、问股、Wind资讯股票专家、益盟操盘手、大智慧、鑫财通等。

 让财务更健康

  手机记账让财务更健康

不少理财达人都有记账的习惯,随着科技进步,智能手机的普及,理财达人们纷纷通过手机记账软件,让自己的财务状况更健康。

记账软件就是利用软件来记录个人、家庭等实体的资产收支情况的软件。按使用对象分为非财务人员使用的记账软件和财务人员使用的记账软件,前者也叫流水账、收支账,后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会计软件、财务软件。

目前,手机记账软件除了归类生活开支以外还在逐步增加理财功能。运营者通过记账软件了解用户需求,帮助用户优化开支,进而推荐合适的理财规划和理财产品,这是记账软件公司的自然思路。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说,不知道钱花到哪了。手机记账就可以告诉你,在某某聚餐花××元,买烟××元……在你的账户管理中,每一笔消费都会通过软件统计以饼图、线状图等方式表示出来。如果设置了每笔款项的用途,软件还可进行更细分的统计。比如:本月有多少支出属于购物,有多少属于理财,都可在图表中详细体现出来。

除此之外,其中一些软件还支持预算功能。用户可以在月初对自己本月的各项支出做一个预算。比如本月用于购物的钱设定在500元,如果超过预算,软件也会进行提醒。对于信用卡用户,只要设定好每张卡的透支额度、账单日和还款日,软件就会主动进行提醒了。

在持续的记账中,你会慢慢发现,当记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时,你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财务状况也更加健康,帮助你在未来做出正确的投资决定。而如果自己从未跟踪过自己的收支状况,很难做出正确的理财判断。据了解,目前使用比较多的手机记账软件包括随手记、挖财、51信用卡管家、卡牛等。

手机购物软件成购物达人必备

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上千甚至上万件衣服;点击鼠标,就能对比同款服饰哪家更合适;甚至还能来个折上折。

而近年来随着多个购物网站开发了职能手机的软件,人们通过手机也可以购物了。虽然周末逛商场还是人满为患,但真正为其掏腰包的比以前减少很多,大家不过是借着逛街的由头,看看当下流行什么,或与姐妹淘聚会而已。最令售货员不满的是,不少顾客现在在手机上就查到某款衣服的价格,拿来跟售货员讨价还价。

王小姐在公司从事行政工作,同时也是一个购物达人,她深感互联网时代给她带来的巨大改变。在10年前,电脑还没有完全普及,互联网也鲜少被应用,那时候的她每天为了工作、生活,奔波在路上。而在三线城市买衣服可选种类也很少,价格也较高。而现在,多种手机购物软件的推出,更方便了她的生活。

现在,她出门必备的就是手机。即使忘带钱包、钥匙,一个电话也能解决,要是没了手机,总感觉心里不踏实。

手机银行助银行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

当前,大大小小十几家银行均推出自己的手机银行,以App Store为例,在手机银行软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银联随行等都在下载排行前列。

手机银行是网上银行的延伸,也是继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之后又一种方便银行用户的金融业务服务方式,有贴身“电子钱包”之称。它一方面延长了银行的服务时间,扩大了银行服务范围,另一方面无形地增加了许多银行经营业务网点,真正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大力拓展了银行的中间业务。

目前,手机银行能够办理查询、转账、支付、理财、生活服务等多项功能,基本能够覆盖普通用户的绝大多数需求。基于其强大的功能,手机银行的使用率快速增长。

手机性能遭质疑大额交易用户望而退步

尽管理财软件风生水起,但不少业内人士对其未来表示担忧。目前,手机理财软件有一个必须跨越的鸿沟,那就是安全问题。

从网络平台自身的安全性来说,尽管其在潜在客户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但与银行、直销等渠道相比,其服务的专业性存在先天的不足。而且第三方支付平台被盗的风险相对要大,安全问题一直遭人诟病。

陈斌是一个手机理财软件爱好者,但他称财务查询、小额支付、查看股市这类业务他尚可接受,一旦涉及大笔金额的交易,他的第一选择还是亲自到银行柜台操办,“只有这样才踏实”。据了解,目前3G业务才刚刚进入稳定阶段,电子商务的产业环境也并非完备。理财软件密码保护,信用体系的不完善,手机病毒的侵扰,以及一些不法分子设置的商业陷阱,这些都是让用户们望而却步的安全隐患。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理财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