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收购Instagram无益于Facebook发展战略
2013-11-12 15:07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Facebook收购Instagram看似是一场成功的交易。实际上,Instagram并不能帮助Facebook务实发展战略,尤其在照片分享方面。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去年4月,社交巨头Facebook宣布收购在线照片共享服务商Instagram,这也是Facebook史上最大收购。对于Facebook来说,收购Facebook是个不错的选择。在Facebook完成收购至今,Instagram用户数已经从3000万增加至1.5亿以上,直逼1.8亿大关。

Facebook 1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它也是在2006年被Google收购之后,人气逐渐升温。不同的是,YouTube已经成为首屈一指的在线视频分享平台,而Instagram仍然在移动照片分享平台屈居二三线。

Facebook 2

来自Facebook的最新数据显示,用户每天在Instagram上分享的照片总量达到5500万张,而用户每天在Facebook上分享的照片总量为3.5亿张。在其同类应用“阅后即焚”服务Snapchat和移动通讯服务Whatsapp上,用户每天分享的照片数量分别为4.5亿张和4亿张。

目前,关于Line、微信和其他尚未发布的同类应用数据还无从知晓。不过,从月活跃用户数来看,Instagram并没有占据太多优势。Instagram月活跃用户数为1.5亿,而Whatsapp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3.5亿。

事实证明,收购Instagram无法帮助Facebook务实发展战略,尤其在照片分享方面。对于Facebook来说,收购Instagram并没有押宝成功,它收购的只是普通移动社交产品,而不是优秀的那个。

百家争鸣

这几年,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Facebook等众多社交服务逐渐流行,智能手机帮助它们走出了台式电脑的桎梏。

首先,智能手机通讯录为所有应用搭建了现成的社交平台。第二,智能手机中的照片面向所有应用开放。第三,智能手机的推送通知功能省去了频繁登陆应用的麻烦。最后,智能手机主屏幕方便切换不同的应用。

这些社交服务并非“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人们不会专门用Instagram分享照片,用Whatsapp发送消息,或者用Line发布贴纸,它们的用途非常广泛,并不局限于自己的特色功能。比如说,用户可以用Instagram发布自己迟到的囧事,用Whatsapp分享假日照片,或者利用Snapchat制定计划。

WhatsappInstagram的关系并不是像“井水”和“河水”那样互不侵犯,它们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共同争取同一个目标:吸引用户使用和注意。

InstagramSnapchatLine和其他所有服务都是用户交流平台,用户可利用它们提供的不同选项进行不同的社交活动。

这一点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就可窥探一二。我们经常在手机上装载三类社交应用:语音、即时消息和邮件,但我们并不会特意区分它们或者固执地只用它们完成一个事项。这些应用也拥有更多的功能选项,所以一家独大的现象在它们中不会出现。

一心不可二用

收购Instagram看似是笔不错的交易——如果放在今天收购,Facebook可能要花更多的钱。但是InstagramFacebook的发展战略中却显得无足轻重。

如果Facebook继续收购WhatsappSnapchatLineKakao或者其他应用呢?当然,有些应用会被淘汰,但Facebook已经无法像在桌面领域一样,在移动领域成为“常胜将军”。

Facebook应该好好反思并关注自己的核心产品,而非收购一些普通服务。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另一个著名收购案例:雅虎收购图片分享网站Flicker。美国在线服务(AOL)和雅虎由于门户网站遭受威胁,曾一度四处收购新兴网络服务。最后,很多服务因管理不善而惨遭关闭。这不是问题关键,关键在于不管它们如何擅长收购,都不可能收购到最优秀的公司。Facebook也是如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Facebook Instagram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