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梅耶尔欲终止搜索合作 雅虎微软两度上法庭
2013-11-13 13:48  腾讯科技  晨曦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梅耶尔称,雅虎选择和微软合作,是希望双方的份额都能够增长,而不是交易市场份额。

梅耶尔欲终止搜索合作 雅虎微软两度上法庭

梅耶尔入主雅虎之后,一切都显得顺风顺水,然而有一件事令她不快——微软和雅虎的搜索引擎合作效果令人失望,梅耶尔希望退出合作,但是鉴于已经签署的十年协议,雅虎陷入了被动。近日雅虎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和雅虎和微软在搜索合作上激烈抗争的内幕。

2010年,作为互联网业务“门外汉”的卡茨执掌雅虎,她急功近利地和微软签署了搜索引擎合作协议,雅虎将放弃自有搜索,后台外包给微软的必应系统,作为回报,雅虎获得搜索广告收入的大成,此外继续掌握高端客户的广告销售合作。

然而微软以收入换市场份额的努力,以失败流产。三年之后,谷歌仍然牢牢掌控了美国搜索市场,市场份额几乎保持在三分之二左右。微软和雅虎的搜索份额之和,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两个伙伴只不过玩了一场“左手到右手”的游戏——雅虎的份额下降,这一部分流向了微软必应。

曾经在谷歌担任高管的梅耶尔,对于搜索技术和市场了如指掌。梅耶尔认为,微软和雅虎的合作,不仅没有帮助雅虎获得期望中的市场份额,另外广告收入的分成也未达预期。

梅耶尔曾在一次行业大会上公开表示:“雅虎选择和微软合作,是希望双方的份额都能够增长,而不是互相交易市场份额。”因此,取消和微软的搜索引擎合作,成为梅耶尔工作要务之一。

雅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相关文件,披露了雅虎微软“搜索内讧”的一些细节。

据报道,梅耶尔一直在寻找退出或者推延搜索合作的理由,而今年八月份,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宣布,将在12个月之内退休,微软将寻找CEO的接班人选。

迄今为止,在中国台湾和香港两个市场,雅虎尚未将搜索引擎切换到微软必应后台。九月份,雅虎以微软管理层将更换为由向微软提出,希望在香港和台湾暂停搜索切换。之前在美国等其他多个国家和地区,雅虎也曾向微软提出这样的要求。然而,微软并不同意。

随后,雅虎和微软转向了外部仲裁协商纠纷,仲裁人支持了微软,即雅虎必须按照协议,在搜索合作剩下的两个市场——台湾和香港切换到必应后台。

随后,雅虎向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庭提交诉讼,要求法官推翻仲裁人的结果。不过法官仍然支持微软和仲裁人的意见。

雅虎仍不服,向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庭进行上诉,要求推翻纽约南区法庭的裁决。最初,这家上诉法庭宣布临时性裁决,允许暂停搜索切换,然而到了11月7日,上诉法庭又做出裁决,并未支持雅虎的主张。

雅虎在监管文件中表示,鉴于诉讼失败,目前正在和微软协商制定在台湾和香港的搜索切换计划。显然,雅虎虽有诸多不满意,但是合作协议束缚了雅虎。

据报道,自从双方的搜索合作启动之后,雅虎发现,从合作中获得的搜索广告收入越来越少。根据协议,在一定年限之内,如果雅虎的搜索广告分成达不到一定数目,微软将会提供保底收入,这一标准每年有变化。

在雅虎之前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雅虎首席财务官高德曼(Ken-Goldman)明确表示,微软提供的搜索保底收入的下降,是影响雅虎季度营收的重要原因之一。

雅虎微软的合作,正在走向“强扭的瓜”。雅虎已失去兴致,但是微软却是十分坚定。面对双方走上法庭,微软则表示,在搜索合作上,双方出现了“小范围的分歧”。

微软称,对于合作没有动摇,未来将继续在搜索合作上投资,微软也表示,雅虎已经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切换到了必应,而必应仍将是微软的核心产品。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统计,八月份,谷歌在美国搜索市场的份额为66.9%%,微软必应的份额为17.9%,雅虎的搜索份额则为11.4%,其余份额被其他小型搜索瓜分,微软和雅虎搜索份额之和甚至不到美国市场的30%。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雅虎 梅耶尔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