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索尼漫漫复兴路:产品感动力在哪
2013-11-14 08:59  网易科技  罗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平井一夫出任索尼全球CEO18个月来第三次来中国。上任来他已经走过了全球40多个办事处,每到一处这位总裁必提及“复兴索尼”-----别无选择,要么复兴、要么消亡。

周围,是太多的昔日巨人小伙伴的倒下和远去--诺基亚贱卖、摩托罗拉将消失,黑莓求卖未遂。昔日屹立消费电子潮头的索尼,也已被苹果和三星盖过了风头,在提及最酷最受欢迎的电子产品,用户想到的不再是索尼。在2012财年之前,索尼已经连续4年亏损,2012财年(截止2013年3月31日)终于实现了扭亏,而2013财年第2季度再度报亏又给索尼蒙上了阴影。

“复兴”对索尼和平井一夫无疑是漫长和艰难之路。18个月来,平井一夫进行了索尼大规模的裁员,力推去削平内部的林立的山头,打造“一个索尼(one sony)”,并亲体力行得去恢复索尼的“产品力”--这是索尼能够再度崛起的根本。

索尼能重返消费电子的巅峰吗?这取决于一系列措施的成败。

产品力:寻找失落的感动

“新硬件时代,不再是功能的比拼,而是拼使用的感觉---体验轴和感动轴。”平井一夫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说。20年前,索尼产品可以凭借精美的设计和强大的功能所向披靡,而今,使用过程中体验点滴改进,成为消费者选择的最为重要的因素--典型例子,众多手机的外观长得越来越像,功能也相差不几,但销量可能是天壤之别。

在采访中,平井一夫承认这些年索尼电子产品“不那么有意思”了,曾经凭借随身听(Walkman)和PS等产品,索尼享誉全球。而今用户追逐的产品中,更多是苹果和三星的产品。

“有趣的产品,是进攻最好的武器”。为恢复索尼的“产品力”,平井一夫到一线跟研发人员沟通,并第一时间试用产品,如果用得不爽,马上打回去重改。“如果让用户接受产品,首先自己得对产品满意,用起来爽。”平井一夫说。对产品试用和精益求精成为他日常工作的常态。

平井一夫希望,每个打上“sony”四个字母的产品,都给用户传递优良品质、非常强烈的认可感。每个索尼人对产品都倾注着热情和责任感。

“目前我们的产品力不能说完全恢复了,但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平井一夫说。但在索尼中国高层看来,过去的一年,产品力可谓“起死回生”。今年9月索尼发布的Xperia Z1手机,数码影像领域打出了RX-1、RX-100、a7等高端产品,QX镜头相机开拓出一个新的产品市场,游戏领域即将发布PS4。这些产品索尼希望能够“感动”用户。

这些改变的背后,索尼不得去正视的问题是外界环境的悄然变化。Walkman时代和蓝光时代,索尼是“存储介质”标准的定义者,下一个十年,众多厂商和产品都在线化了,索尼如何能继续有定义产品领域游戏规则的能力?平井一夫的回答是“开放和合作”的态度。他认为在在传统领域定义标准和格式,在过去可以由一家厂商掌握,网络时代是大家共享合作的时代,比如数据压缩、传输等标准,都需要大家协调,索尼所持有的态度的是开放和协作。

寻找失落的产品感动力,让“SONY”这四个字母再度让用户疯狂追逐,这是通往索尼复兴的路线,这条路要走得通畅,平井一夫首先得对内部“动手术”。

“一个索尼”:削平山头

“1年半之前,相机部门不会为手机部门提供最新的技术,现在没有这样的顾虑了,给的都是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平井一夫接受网易科技的采访时说。过去索尼的影像部门可能把最好的技术给了其他公司也不会给索尼的手机部门,这一弊端源于索尼内部的山头林立。为了打破内部互不协作的状况,平井一夫自2012年4月上任伊始就提出了“一个索尼(ONE SONY)”的战略。

为了推动“一个索尼”的战略,平井一夫在各业务高层的选择上,会换支持“一个索尼”战略的高管,在公司的各种会议、活动甚至是新年的贺卡中,平井一夫不断的宣讲和强调“一个索尼”,同时非常注意保持高层传递信息的一致。他说,公司内部会有争论,但一旦决定,就要立即执行。索尼最大的问题是行动过于缓慢,必须更快地将决策转化为执行。

据索尼内部员工透露,为了打破相机和手机部门的壁垒,平井一夫甚至把卡片机部门的人员从相机部门剥离,直接放到手机部门来考核。卡片机受智能手机的冲击,没落早已事实,相机部门不得不面对,如果相机部门和手机部门能很好的合作,“即使用户不选择索尼的低端相机,他可以直接选择索尼智能手机,这样用户还是留在索尼大家庭中。”平井一夫说。

索尼有着广泛的产品线:影像、游戏、移动产品、电视、娱乐、金融等。平井一夫上任先是重新定义了核心业务(游戏、影像、移动业务), 非核心业务考虑将其剥离。2012年 4月,索尼公司今日宣布将削减1万个岗位,这占其全球员工数的6%。这三年来索尼最大规模的裁员。被裁撤的1万名员工中,有5000名员工随着索尼出售化学和小型LCD制造业务离开。

控制成本、削减非主流业务很快在财务数字上体现出来。2012年财年索尼终于结束了亏损,5年来首次盈利。2012财年索尼销售收入为68009亿日元,同比上升4.7%,净利润430亿日元,实现了扭亏。之前的2008、2009、2010以及2011财年,索尼分别亏损989亿日元、408亿、2596亿以及4567亿日元(约57亿美元)。

中国,复兴的关键

11月12日,平井一夫在上海上午参加了“索尼魅力赏”新品发布并接受了记者采访,下午参加经销商的会面。据透露,晚上还和苏宁、国美等经销商的高层吃饭。索尼内部人透露说,吃过这顿饭,13日再飞到美国和当地经销商见面后,平井一夫就大概知道Q3的任务能完成多少。

中国、日本、美国被列为索尼的三大市场,从成长性看,中国市场更具潜力,也被认为索尼实现复兴的关键市场之一。

栗田伸树是索尼中国总裁,2012年4月18日出任中国区总裁,之前日本负责市场营销公司,曾经在美国、新加坡工作,栗田伸树是平井一夫实现索尼在中国市场复兴的关键。

据栗田伸树介绍,索尼中国完成从研发、设计、生产、市场、销售到服务的布局。索尼目前已经在中国开设了8家直营店,其中广州直营店是全球最大的索尼直营店。目前,在全国有超过1,000家索尼维修站。

“未来三年,中国市场毋庸置疑的将继续成为索尼业绩成长和利润贡献的重要引擎。”栗田伸树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索尼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