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解读“PC机之死”: 云端服务才是王道
2013-11-18 14:2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显而易见,PC电脑的销售情况是非常惨淡的,并且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究其原因,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偏爱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还因为几乎所有的厂商都试图将我们快速地从PC机转向基于云计算的设备。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天,来自科技博客ZDNet的史蒂芬·沃格汗·尼克尔斯(Steven J.Vaughan-Nichols)撰文称,包括亚马逊,苹果谷歌甚至是微软在内的供应商联手“谋杀”了PC电脑,导致PC市场一蹶不振。

“权利”转移

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当我开始接触PC电脑时,PC行业正处于革新时期。我是一个脚踩两只船的人,我一边给大型机编程,一边研究打磨Unix小型机的管理技能。同时,我也非常喜爱刚刚推出的的CP/M PC电脑。我知道,“大型机”一直都会非常重要,但是搭载CP/M和DOS操作系统的PC电脑将会改变世界。

实际上,我对于世界彻底改变的那一天仍然记忆犹新,那就是1981年8月12日。那一天,IBM推出了IBM PC。自此,PC机的“权利”自IT行业转移到了个人用户那里。

时间快速推移至2013年,我们看到了怎样的情景呢?我们看到电脑无处不在,它们就是放在我们口袋中的智能手机,它们是装在我们背包中的平板电脑。当然了,它们也是放在我们桌子上的PC电脑。

不过,“权利”的平衡已经改变了。现在,即便是最慢最小的设备也拥有速度极其快速的处理器和超大的存储空间。因此,“权利”不再属于个人用户或IT行业了,而是由供应商和无线运营商来发号施令,决定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设备来做些什么或者是不能做什么,以及我们能看到什么样的内容,并且是否能够让我们的设备躲开它们的监控。

谁“谋杀”了PC机?

目前,作为一个资深的Windows粉丝,ZDNet的作家艾达里安·金格斯利·休斯(AdrianKingsley-Hughes)已经宣布放弃使用Windows系统,因为微软让Windows 8.x系统变得对资深用户越来越敌对,只不过是“为了改变而改变”。对于休斯的这一看法,我深表同意。虽然Windows 8一开始就注定失败,但是微软在Windows 8.1中并未改变策略。

微软

我甚至怀疑微软并不真正关心Windows8的采用率。为什么呢?因为微软所规划的未来赢利点似乎并不是来自台式机及其受损的硬件合作伙伴,而是来自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线——Surface Pro 2,Surface 2以及基于云计算的应用程序Office 365。

试想一下,如果微软真的希望留住Windows PC用户的话,那么它还会针对Android和iOS设备推出OneNote、Lync、Skype和SkyDrive服务吗?目前,移动版Office(Office 365的修改版本)已出现在iPhone中,网络版的核心Office应用程序也已出现在iPad和Android平板电脑中。如果微软只想着出租它的服务,那么就不会在乎是针对什么平台上出租了。

另外一名ZDNet的专栏作家詹森·珀罗(Jason Perlow)表示:“就终端设备而言,无论我们使用的是Windows PC或Mac电脑还是其他什么东西,就如同iOS或Android操作系统一样,我们只是终端用户。”简而言之,现在的一切都是关于应用的,而这些应用程序和数据服务的交付机制则必须依赖于“云计算”。

亚马逊

亚马逊就深谙其道,该公司将云服务自一种营销炒作的噱头变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业务。现在,亚马逊正试图将最后一款真正受欢迎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 7转移到云端。

我认为,亚马逊最终可能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即便微软不希望用户继续使用Windows 7,但是用户却非常喜爱它。然而,亚马逊和微软在这里有一个最主要的区别。亚马逊不会给你真正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的PC机,它们给你的是一个利用亚马逊网络服务(AWS)云端上的DestkopExperience功能,让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Server 2008R2所提供的类似PC电脑的使用体验。

它看起来是一个桌面,运行起来也像是一个桌面,但是它实际上只不过是“台式电脑即服务”(Desktop as a Service)。

谷歌

谷歌也明白这一点,Chromebook名义上是一个基于Linux的PC电脑,但是它实际上是依赖于谷歌的“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简称SaaS)云端。

同时,让我们近距离观察一下谷歌的最新版操作系统Android“奇巧”,我们会发现其中所包含的谷歌体验启动器(Google Experience Launcher)已将Google Now的预测性搜索功能带到了主屏上。正如科技博客ExtremeTech的莱恩·惠特曼(Ryan Whitwam)所说的那样:“谷歌的服务现在被放到了前沿和核心的位置,并且将所有OEM的个性化设计放到了次要的位置。无论OEM愿不愿意,这个启动器都会被推广到许多的Android智能手机中。”

我们经常会谈论哪款Android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是Chromebook是最好的,但是最终是谷歌搜索和SaaS已经将它们结合到一个单一的,无缝的基于云计算的整体中。

苹果

苹果也是如此。与PC机不同,苹果的设备一直以来都是封闭的,但是最近它们开始变得更加密封。近段时间,美国拆解网站iFixit发表报告称,最新款MacBook的可修复性最差。而且,在发布最新款操作系统“Mavericks”之后,苹果并未针对老版的“Mountain Lion”(山狮)提供安全补丁程序。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亚马逊,苹果,谷歌和微软都希望我们购买移动设备,而不是PC机。移动设备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它只能够运行他们希望你运行的操作系统,并且只能运行他们所批准的应用程序。在这一方面,苹果和微软控制得尤为严格。

云端才是“王道”

这样一来,你必须每隔几年就购买一款新的移动设备,因为该公司只会支持它这么长时间。例如,你无法让老版的苹果或Android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升级到最新的应用程序,但是在PC机中,你就可以升级,维护并且运行最新的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一直持续十年这么久都可以。相比较之下,移动设备就不会为你提供这样的选择。

与此同时,那些包装的软件套件也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死路一条。在这里,指的不仅仅是光盘形式的软件套件,还包括任何下载软件,都必定会走向灭亡。未来,供应商只希望你的设备运行基于Web的应用程序或者是简单地使用基于网络的SaaS服务。

实际上,科技行业中的所有人都希望你能够尽快使用SaaS。不久之后,一旦这些公司如愿以偿,那么你的应用程序和数据都将会出现在云服务中。

接着,PC革命就此结束。再一次,控制我们电脑的不再是我们自己,而是他们。隐私?什么隐私?我们将会把一切都交给我们的企业电脑霸主。

当然了,我们中的有些人仍然会使用主机电脑,买白盒电脑,运行我们自己的服务器,并且使用Linux桌面系统。但是,这只不过是极少数的科技爱好者。上个世纪70年代,我们是PC革命中的先锋,但是在2015年左右,我们将会是最后一波拥有自主权的PC用户。

显然,相较于PC机所带来的选择自由和隐私,用户更加更看重移动设备和云服务带来的便利性。(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机 云端服务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