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前途未卜 诺基亚股东批准72亿美元出售手机业务
2013-11-20 16:47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0)
字号:T|T

TM截图20131120103746

导语:诺基亚于芬兰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北京时间昨日晚上8点)召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一事。投票以压倒性的优势批准以72亿美元将诺基亚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

以下为全文:

诺基亚手机业务收购交易预计明年年初正式达成,也是微软控制诺基亚岌岌可危的手机业务的最终一步。交易将给仍处于欧洲科技产业中心的芬兰公司诺基亚遗留下许多问题。

诺基亚董事长兼临时首席执行官里斯托·西拉斯马(Risto Siilasmaa)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处于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时代,在我担任诺基亚主席期间,我认为出售手机业务可能性不大,我们对它感情颇深。”

昔日手机帝国

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手机部门共售出6460万部手机,其手机销量仍是全球规模最庞大公司之一,但在与三星和苹果等高端手机的市场竞争中,诺基亚已逐渐失去主导地位。

自20世纪90年代开拓了移动手机技术,诺基亚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市场价值约为2500亿美元,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提供的数据,在2009年底,诺基亚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40%。

目前,诺基亚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市场份额迅速下滑至4%,三星成为智能手机新霸主,诺基亚的市场价值缩水为30亿美元,仅为历史最高点的12%。

诺基亚分管HERE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迈克尔·哈尔布赫(Michael Halbherr)说:“这是个令人悲伤的时刻,但我们必须向前看,公司文化为诺基亚创造了成功,但这样的文化在智能手机时代显得不足。”

未来专注地图和网络

尽管诺基亚在手机市场上的表现乏善可陈,但在未来发展战略中,仍有一套“锦囊妙计”。诺基亚高管正在讨论对策,预计将于明年年初施行,诺基亚将专注于现有业务,并由手机业务的出售提供资金支持。

新计划中包含网络部分,诺基亚计划为Verizon Wireless和Vodafone等大型电信运营商创建高速移动数据基础架构,与瑞典爱立信和中国华为等公司展开竞争。该业务将与西门子联合经营,今年早些时候,诺基亚22亿美元收购西门子所持诺西50%股份。

诺基亚将继续开发地图业务,其地图技术在全球汽车导航系统中占大约80%的份额,它还控制着知识产权组合,既可以授权给其他公司,也可以用于开发新产品。

负责管理诺基亚知识产权的首席技术官亨利·特里(Henry Tirri)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身处独特境遇,以前,我们只想到把技术应用到移动设备中,因为这是我们的主要业务,而现在,我们保留了技术资产,可以随机应变,寻找机遇。”

然而,分析师警告称,诺基亚要将三个独立部门整合成一个可行的业务,这将是一个挑战。

。在手机业务售出之后,诺基亚网络设备部门将贡献90%的营收,一些投资者呼吁出售或分拆较小的业务部门,以重点发展核心的网络设备业务。

Gartner的一位电信分析师西尔万·法布尔(Sylvain Fabre)说:“诺基亚的业务区分很大,很难看出业务间的关联。”

而股东对于诺基亚未来计划犹疑不决,诺基亚在完成出售手机业务之后将获得80亿欧元现金,部分股东要求诺基亚退回这部分现金。分析师称,部分收益可能被用于收购,尤其是移动网络业务,其他部分将用于归还投资者。

上个月,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我们预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盈余部分。”

虽然投资者对这些现金该如何花各持己见,但诺基亚的高管和员工却达成共识,成立超过20年的诺基亚已经成为手机的代名词,有必要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了。

出于一种民族自豪感,许多北欧国家民众认为,诺基亚仍旧作为手机行业的领导者,而诺基亚也不断培训软件工程师和开发者,这些从业者将赫尔辛基定位为欧洲领先的科技中心。

旧思维和新业务

在芬兰以及全球诺基亚粉丝心中,他们曾将诺基亚与手机之间划等号,手机业务的出售也是首次打破了一贯思维,分析师和投资者指出,诺基亚该如何打破全球消费者将其与手机相关联的定向思维,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此前,微软与诺基亚签订了10年的手机品牌许可协议。

诺基亚网络业务负责人拉杰夫·苏里(Rajeev Suri)说:“他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提升诺基亚在所谓的第四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市场的份额,提供高速蜂窝连接,该业务保持增长势头,因为消费者越来越多依赖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连接互联网。”

诺基亚负责位置与商务的执行副总裁迈克尔·哈尔布赫(Michael Halbherr)称,他希望通过让一些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使用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建立合作关系,扩大公司GPS导航版图。

尽管如此,对于诺基亚一些老员工来说,手机业务的出售让他们难以接受。Janne Lindström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加入诺基亚网络部门,他曾任职于制造岗位,而他的妻子在手机业务部,工作地是芬兰北部诺基亚的一家工厂。

如今诺基亚面临危机,Lindström说,公司此前进行重组网络业务,涉及全球裁员17000人,他一直希望,这将有助于保住岌岌可危的手机业务,使其仍是诺基亚的一部分。

手机业务的出售让他感到震惊,他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如果手机业务面临困难,让它再次取得成功,我们责无旁贷。”(邱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手机 微软

责任编辑:邱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