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巨人私有化:网游中概股首退市 时代正更替
2013-11-26 07:49  新浪科技  孟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3月初,网友“@研究历史2012”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强烈要求巨人网络从美国退市,你在那里捞不到好处反而要吃大亏,破坏你的游戏娱乐性和持续可玩性”。将近9个月的时间过去,这个远远算不上大V的账号,离实现当初的愿望只有一步之遥。

昨日晚间,巨人网络(NYSE:GA)宣布已接到以董事长史玉柱及霸菱亚洲投资的私有化要约。尽管还有一些官方程序要履行,巨人网络私有化基本已板上钉钉。

网游中概股首次退市

所谓私有化,就是从公开的股票交易市场上退市。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史玉柱等组成的财团给出的私有化报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可以理解为交易市场上的每股)11.75美元,与上周五10.13美元的收盘价相比溢价16%。要约价格较过去60天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溢价31.3%,较过去30天溢价29.1%。

至少上周坊间即有巨人网络私有化的消息传出。近期巨人网络的股价走势,也是从11月8日的低谷8.24美元,一路不断走高至上周五收盘的10.13美元。昨日私有化消息正式公布后,巨人网络股价基本跳升至11.4美元左右,较前一日收盘涨幅逾12%。

2007年11月1日,巨人网络在纽交所上市。当时的发行价15.5美元,募资总额超10亿美元。上市初期巨人网络股价一度逼近20美元,不过在随后的几年中,巨人网络股价表现持续低迷。2011年中,巨人股价一度跌至4美元以下,但随后开始持续反弹走高。

从2009年至2013年,巨人累计每股分红4.49美元。分红加要约收购价合计16.24美元。

如果巨人网络最终得意如愿私有化完成,将成为第一支主动退市的网游中概股。以营收计算,巨人在已经上市的几大网游公司中排名第六,前面依次是腾讯、网易、畅游、盛大游戏、完美。而巨人网络选择的退市时期,正在中概股海外上市窗口窗开之际。

过去两年中概股低迷时期,互联网企业曾经掀起过一轮私有化大潮。2011年10月,盛大网络(已经分拆上市的盛大游戏母公司)宣布启动私有化。2012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2012年8月,分众传媒宣布私有化。下一个是谁的猜测,喧嚣一时。

对于巨人网络的私有化,一位资深投行高管对新浪科技表示,巨人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对提升中概股价格有促进作用,而他也同时表示,巨人网络没必要寻求在香港或内地市场重新上市,毕竟网游业务是能实时产生收入的“现金牛”。

旧秩序与新时代交替

尚不知巨人退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巨人并不是唯一被传有退市意向的网游公司。此前,完美世界、盛大游戏等都曾传出筹备退市。

长期以来,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网游公司兴趣不高。多家网游公司的高管,几年来无数次在不同场合抱怨中国网游公司在美股“估值太低”。目前,网易的市盈率是13.31倍,盛大游戏是6.55倍,畅游是4.98倍,完美世界是14.09倍。

反观国内以及香港市场,对游戏公司的估值动辄上百倍。

显然股价被压制,让股票通常对员工具有的激励效应,在网游公司身上大打折扣。对于成名已久的网游巨头们来说,上市带来的品牌效应等也在逐渐递减。在种种上市好处享受不到的同时,严格的财务制度和严苛的市场预期,带来困扰感不断增强。

丁磊此前关于后悔上市的表态,曾经被广泛流传。而丁磊抱怨之处,包括上市导致公司过于透明,不利于长期战略的实施等方面。据报道丁磊总结说,如果企业盈利能力稳定也不需要融资,上市只会带来麻烦,“不要贪图那份虚荣”。

然而并不是每家上市公司都有退市的资本。相对而言,盛大网络、巨人网络这样股权较为集中的企业,在实施私有化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关于巨人退市之后,外界有很多猜测,官方也没有正式的说法。有些人认为私有化后,巨人或再转到国内或香港重新上市,获得更高的估值和融资。不过玩转资本如陈天桥,也没有推行盛大网络再上市。还有人觉得退市后,史玉柱更方便从巨人抽钱玩金融。

资深网游观察人士郑化峰指出,史玉柱此前想在公开市场抛售套现,会受到相当严格的市场约束,并且引发外界的猜测质疑。显然私有化之后,困扰会大为减轻。

谁知道呢,反正今年4月史玉柱已经宣布退休了。

有人走就有人来。史玉柱向后退,年轻的管理层站上前台。在整个行业也是如此,当巨人网络开始私有化的同时,更多的游戏公司刚刚完成或者正在筹备上市。

10月初刚在香港上市的云游,打破了四年多中国网游公司海外IPO的冰封。从第一天交易开始,云游CEO汪东风就感受到股价的压力,上市带来的成本上升,但同时也在品牌和制度建立方面有更多的收获。这之后,更多的游戏公司还在摩拳擦掌准备上市。

这不仅是游戏公司名称的变化,前进的方向也在由客户端游戏,向移动游戏迁移。总而言之,旧的秩序正在落幕,新时代已在不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巨人网络 私有化 网游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