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Facebook老矣 下一代社交网络该如何蓄势待发?
2013-11-26 09:20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社交网络

导语:科技网站TheNextWeb刊登了一篇由乔纳森·萨若高西(Jonathan Saragossi)撰写的文章,文章分析了社交巨头Facebook将不可避免地走向消亡的原因,以及下一代社交网络应该具备的几大特点。萨若高西是IM CreatorAppSite创始人,还是用户体验和营销顾问,包括Any.DoPlayscape在内的多家初创公司都是他的客户。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社交网络变革的时代即将来临。

时代变幻莫测,科技日新月异。对于社交网络,我们需要创新、刺激和冒险,我们需要再次被惊艳,我们需要更好、更新。

社交巨头Facebook的用户规模正不断扩大,但无法否认的是,近十年来,它的原始用户正在不断流失。随着更多小众网络服务和平台的涌现,人们正在逐渐意识到:没有一家公司能完全满足自己所有的网络需求。用户品味和选择的多样化,导致他们排斥传统的社交媒体规范。

任何产品都有自然的生命周期,除非拥有特殊的再生机制,否则任何产品都无法避免走向消亡。Facebook也不能幸免于此,它的“再生”只不过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变化,而非真正的“浴火重生”。

目前看来,Facebook已经不再像一个繁荣、生机勃勃的大都市,而更像是一家“具有亲和力的邻家酒吧”。鉴于此,Facebook将面临残酷的终结。试想一下,如果你与父母居住在同一城市,城市的多元化和足够的距离完全可以让人接受。如果你和父母在同一地点泡吧,结果显然令人毛骨悚然。当你的父亲在Facebook主页上贴出夕阳和早餐的照片时,你便知道Facebook已经宣告结束。

我们需要全新的社交网络。而我认为,下一代社交网络只有做到以下几点,才能足够出色并保持可持续发展。

多重表达

我既是生意人又是居家男人。我喜欢收藏东西,也喜欢在周末喝的醉醺醺。我想把这一切放在我的社交网络上。我不是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上的那种无趣、呆板的人,也不是Facebook上的社交达人,不是轻博客Tumblr上的“文艺青年”,更不是图片社交服务Pinterest上的转发狂人。不过,这些社交网站我都会注册、使用。

如果这些网站能够综合显示一个人的各种特点,那就再好不过了。对我而言,如果能了解生意对象的家庭情况和兴趣爱好,这将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另外,这种综合显示的模式方便我安排约会、联系家人、甚至结交新朋友。

综合显示的模式同时也汇总了用户的各种身份,丰富了用户的网络形象。至于隐私问题,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任何消息都是面向公众的,如果把社交网络当成“我的秘密花园”,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身份,那么你可以创建其他的用户资料。虽然这在Facebook上明令禁止,但这将是未来社交网络所倡导的。

移动为先

下一代社交网络肯定会以应用程序的形式出现,并且它的核心用户都在移动端上。移动端市场渗透潜能巨大,并且技术的获得速度也非常迅速。

而桌面端上的社交产品将逐渐被边缘化,仅为那些非桌面不可的用户使用。 

社交网络2

打破封闭

Facebook总是在人渴望新事物的时候让人大失所望。

在用户到达一个没有熟人的陌生地点时,Facebook的封闭性便暴露无遗。这时,Facebook主页上只会更新一些与新地点毫无关联图片,包括家人和朋友的最近动态,而非新地点的相关介绍。

每当我到达东京,Facebook就会为我制造出一种“与世隔绝”的窘境。Facebook理应“知道”我周围正在发生的一切,但它却从不告诉我。下一代社交网络应该打破地域限制,摆脱封闭性,为用户打造多样化和范围广的社交圈。

人类是好奇的物种,他们会自然而然地感兴趣于未知领域。下一代社交媒体应该帮助人们拓展视野,而它的氛围一定比Facebook的“温情路线”更加充满冒险精神。

我的地盘我做主

社交媒体上的个人资料、内容和访客流都为用户本人所有,我们应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装修、布置和改变自己的主页。我不想成为Facebook.com/Jonathan,这种标签束缚了我,并把我设定成我并不中意的角色。

下一代社交网络应该由用户自己做主,放手让用户管理自己的内容,这样会产生自主性和更强大的情感联系。这种“由自己做主”的方式使用户愿意在社交网络上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和金钱。

轻博客Tumblr在这方面就做的不错。用户可以轻松将将个人资料或博客绑定至自定义域名,在域名下,用户依然可以享受Tumblr提供的社交工具。

商业模式的转化

一旦用户掌握了社交媒体内容的所有权,利润就自然而然流入用户手中。

今天的情况则截然不同。在Facebook上,如果用户上传的帖子大受欢迎,获得许多赞、评论和粉丝,那么作者毫无利润可赚。相反,由帖子创造的广告利润通通被Facebook收入囊中,显然这对用户来说并不公平。

我相信,这种模式将走向终结。

下一代社交网络应该与创建内容的用户共享利润。实际上,它应该只拿小部分佣金,同时收取每月固定佣金作为技术服务的补偿。

进一步来说,下一代社交网络应该提供产品销售的解决方案,形成全面、封闭的营销战略。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推广品牌价值,下一代社交网络应该把我们投入的时间转变为触摸得到的利润。

这种商业模式将更为复杂。如果你帖子下的“赞”变成了购买,你应该拿到应得的利润回报(10%的提成非常合理)。如果你的推荐促成了一部丰田汽车的交易,那么显然,你的提成应该更高。

黑客工具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黑客之道”文化打造出Facebook团队,他敢于反抗权威、建立新事物并会触类旁通。Facebook的问题在于:黑客文化仅存在于公司内部和开发者团队。

Facebook上,黑客并无发展空间。如果用户在Facebook账户上传“非同寻常”的内容,那账户很有可能被删除。改变和开发Facebook账户的功能正处研发阶段,但尚未完成。

Facebook的问题正在于此:不允许多样性。要知道,自然进化和发展无法以狭隘的方式存在,否则无法催生新生和先进事物。

展望未来

虽然我的设想野心勃勃,但并非遥不可及、无法实现。移动为先、黑客友好、由用户做主的平台已经出现,并且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下一代社交网络应该提供能够产生无穷无尽变化的工具,这些变化是社交网络的最初探路者无法想象的。

你脑海中的社交网络又是什么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社交网络 Facebook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