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英特尔错失“后PC”市场:未来将专注平板芯片领域
2013-11-22 10:4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在过去几年中,计算市场以凶猛的速度自PC设备领域向“后PC”设备领域过渡,这导致很多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英特尔就是其中一员。周四,英特尔董事长安迪·布莱恩特(Andy Bryan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特尔似乎已经迷失了道路,并且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迷失”道路

在过去几十年中,英特尔一直是主导着PC领域的处理器制造。不过,近年来,消费者和企业用户都开始放弃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转而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一类更加便宜的设备,这就导致英特尔“严重受挫”。

周四,英特尔董事长安迪·布莱恩特承认,英特尔在计算市场的这场“变革”中严重受挫。布莱恩特在英特尔于硅谷总部召开的投资者大会中表示:“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很尴尬,我们似乎已经迷失了自己的道路。”

根据由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所提出的摩尔定律,计算成本会变得越来越低,而计算设备则会变得越来越小。但是,在这场计算市场由PC机快速转向移动设备的变革中,受益的并非是英特尔,反而是让竞争对手在移动领域中站稳了脚跟。为此,英特尔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错失“后PC”市场

众多周知,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但是它在开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产品所使用的移动芯片方面反应太慢。当前,移动芯片市场主要被高通和三星等竞争对手所控制。

在投资者大会中,布莱恩特承认,作为计算能力成本下降的长期受益者,该公司正在属于自己的这场“游戏”中严重受挫。计算市场正在发生转变,但是英特尔却错过了这种转变。

不过,英特尔的新人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却对未来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表示,虽然PC销量仍然如预期中的那样继续下滑,但是下降的速度已经开始放缓。

科再奇说:“个人电脑市场已经开始出现稳定的迹象。”

布莱恩特表示,就选中科再奇出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一事而言,公司是希望找到一位能直面现实的领导者,而不是一位站在英特尔的立场来希望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的领导者。布莱恩特指出:“人们正开始感受到科再奇对于公司战略的影响力。”

英特尔的股东和董事会都相信科再奇能够力挽狂澜,带领公司重回正轨。

专注“平板电脑”芯片市场

那么,面对PC销量继续下滑,英特尔将会采取何种措施予以应对呢?重点就是平板电脑。

科再奇表示,“计算”仍然是高科技发展的根本,而英特尔的“计算”技术完全能够胜任制造各种计算设备的核心这一角色。未来,英特尔将不再仅仅为PC市场提供产品。英特尔将尽快进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和企业平台领域。”

2013年,英特尔利用Haswell等新的芯片涉足平板电脑市场,已经成功地在移动领域建立了一个立足之地。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三星Galaxy平板电脑。2014年,英特尔的目标是把平板电脑芯片产量提高四倍,让4000多万台平板电脑采用英特尔芯片,基于英特尔芯片的平板电脑的价格将从100美元到400美元不等。

“我们必须拥有那样的‘足迹’。”科再奇告诉投资者。“我们将会拥有那样的规模。”

除了Windows平台之外,英特尔如今还非常关注其他的计算平台,并且正在为ChromeOS和Android设备开发个人电脑硬件技术。

与此同时,英特尔还试图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建立“立足之地”。科再奇表示,英特尔将把注意力重点放在规模较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上。到目前为止,英特尔基本上还都是以规模较小的厂商为目标。

投资高,利润薄

在PC市场持续低迷之后,英特尔明显感受到严重的挫败感。不过,对英特尔来讲幸运的是,服务器市场依然强劲,预计未来几年继续呈现增长。

毫无疑问,英特尔已经错失了进入“后PC”市场的最佳时机,反而让诸如高通,Nvidia等小型制造商主导了移动处理器市场。

如今,高通和Nvidia等公司已经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中建立了相当高的威信,它们为英特尔预留的空间并不大,特别是在高端市场中。未来,英特尔是否能够在“投资高,利润微薄”的移动设备市场中大展拳脚呢?我们拭目以待。(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后PC 平板电脑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