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谷歌经理人如何管理“傲慢”的工程师
2013-11-27 14:52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0)
字号:T|T

google-dublin-office-6

导语:众所周知,谷歌的人力资源和管理策略是以“数据”为中心,然而,它最大的任务之一是向许多工程师证明,他们的老板是有价值的。

以下为全文:

《哈佛商业评论》杂志(Harvard Business Review)深度解读了谷歌人力资源员工如何回答这一困扰公司多年的问题:经理人到底重要吗?

一直以来,谷歌的企业文化就是IT从业者茶余饭后的谈资。除了工程师,谷歌内部另一关键组成部分就是职业经理人,经理人队伍庞大,组成了层层的内部官僚机构,创新经常被这样的体系所埋没,从而远离了谷歌所倡导的“工作本质”。

2002年,谷歌也曾尝试改变,不设工程经理一职,但是公司根本无法正常运转,鸡毛蒜皮的个人问题经常直接汇报CEO层级高管,另一方面,这种微观管理模式让更多员工感受不到自身价值,纷纷选择离去。

最终,谷歌展开了名为“Project Oxygen”项目,该项目衡量关键管理行为以及管理对离职面谈、调查和绩效考核的影响,多年深入研究,谷歌发现,优秀的管理人才极其重要,他们是不可或缺的,有了他们,团队人员流动率降低,工作幸福指数飙升。

谷歌认为,优秀的经理人必备以下八个特征:

1.很好的指导人员;

2.让团队更强,不进行微观管理;

3.非常关注团队成员的成功和个人幸福;

4.以生产和结果为导向;

5.很好的传播者——倾听者和信息分享者;

6.为团队成员在职业发展方面提供帮助;

7.有一个清晰的愿景和团队战略;

8.拥有专业技能,为团队提出实用建议。

除了经理人,谷歌最重要的职位是工程师,他们不认同经理的存在价值,曾习惯于分散的工作目标,不希望受到抑制以及感受窒息的工作氛围。

工程师几乎占据公司整个组织,谷歌拥有超过3.7万名员工,但只有5000位经理人、1000位董事和100名副总裁。根据《哈佛商业评论》文章,一名工程管理人员可以向多达30人报告。

谷歌工程师Eric Flatt说,当你的团队有30人时,你有太多事情需要干预,所以你必须专注于为工程师创造最佳环境。

《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描述了谷歌是如何解决管理矛盾、将管理分解为特定的行为、以及管理者如何进行考核和培训等。

因此,经理人一职不仅仅有效避免了微观管理,优秀的经理人还能为团队提出实用建议,让团队成员倍感轻松,并为公司选举出更高级别的管理者。

谷歌公司员工口中经理人的最佳管理方式:

避免微观管理:

“他(经理)对我不进行微观管理,他的行为很合乎逻辑,并且非常愿意倾听,行事符合流程,很有礼貌,只要他还是我的经理,我就不会考虑离开。”

平衡员工自由和提出建议:

“他鼓励团队成员有自己的想法,同时,也知道该何时介入,提出建议,而不是一味听从错误的想法。”

信任:

“她在创造了问责制的文化的同时,没有忽略一个事实:我们可以享受工作,她知道自己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她是如此地信任我们。”

尽管工程师可能不大喜欢被干涉,但他们喜欢经理人深度参与他们职业生涯的管理,尤其在谷歌,经理人除了晋升以外,必须在职业生涯发展上投入大量精力。

确定经理人最佳特质和行为仅仅是第一步,经理人不仅仅要具备以上八个特质,他们还会从人力资源部门获得评分反馈,该评分是由员工对上述八个特质分别给出的评分。

谷歌“Project Oxygen”项目成功让员工了解到管理的必要性,令公司内部管理不断完善,谷歌计划继续该项目的研究。负责分析人力资源部的Prasad Setty表示,谷歌正尝试通过分析经理人的人格类型,找到更多的管理模式,提升内部管理系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管理 工程师

责任编辑:邱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