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硬伤颇多 智能手表暂时难成气候
2013-11-27 15:38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1

导语:科技网站Digital Trends编辑杰弗里·万凯普(Jeffrey VanCamp)撰文称,智能手表产品逐渐流行,但它还存在一些硬伤,比如说售价昂贵、体型笨重和应用匮乏等等。性价比高的智能手表尚未出现,消费者可以等待一番,或者转而购买健身腕带产品。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没有什么产品能比手表还经久耐用。15世纪,手表起初以“怀表”的形式出现。直到20世纪早期,手表才真正作为便携式设备陪伴在消费者身边。70年代,电子手表横空出世,手表也迎来了重大的转折点。

如今,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手表又迎来一门新的旁支——智能手表。这种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设备如今出现在我们面前,很多人对此都欣喜若狂。

许多走在时尚前沿的消费者非常青睐智能手表产品,可是现在的智能手表值得购买吗?

随着苹果iWatch传闻四起,索尼Smartwatch抢占先机,三星Galaxy Gear迅速跟风,人人都认为智能手表领域将潜力巨大,而智能手表也正在受到更多用户追捧。

尽管如此,我还是得泼点冷水。我认为,鉴于以下几点因素,人们可能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才能购买到真正智能、堪称“上乘之作”的智能手表产品。

售价昂贵

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智能手表非Pebble莫属,它的售价为150美元(约合人民币914元)。不过150美元却只能换来一款拥有黑白屏幕、少量应用、贪吃蛇游戏和几种不同颜色表盘的智能手表,实在是有些让人失望。

同等价格下,智能手机的功能要比智能手表丰富得多。再看看市面上的其他智能手表,索尼SmartWatch 2的售价为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18元),三星Galaxy Gear的售价为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828元),高通即将发布的Toq售价为350美元(约合人民币2132元)。

这些动辄就要上千的智能手表并非每个消费者都能承受,高昂的售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同时,在高昂的价格下,它们的功能也无法让消费者满意。 

图2昂贵

外形不讨喜

相比5年前的智能手表,“新一代”的智能手表的确变薄了,但它们的体型还是十分笨拙,相对人类的手腕来说,它们简直就是“庞然大物”。虽然现在的智能手表没有到“重到让手臂都抬不起来”的程度,但是它们仍然不够小巧、精致。

如果你身边的某位朋友佩戴了一款智能手表,那么你肯定会对他(她)印象深刻。不过根据Citrix公司的调查显示,60%73%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一款智能手表,前提是设备与自己看起来相得益彰、非常搭配。

电池续航能力弱

强大的电池续航能力是一款便携式设备的重要特性。智能手机无法避免“一天一充”的窘境,可是谁又会对手表一天一充呢?这显然相当麻烦。Pebble智能手表是目前电池续航能力较强的智能手表,充一次电可以让它工作整整一周,这点无疑是值得赞赏的。

而比Pebble更加“花哨”的智能手表几乎都需要一天一充或者两天一充,非常麻烦。希望未来的制造工艺和电池技术能够避免这个“致命硬伤”。 

图3奴隶

手机的“奴隶”

智能手表更像是智能手机麻烦的小跟班。智能手机若想借助智能手表来工作,必须装载相应的应用程序,形成数据连接,同时,它还得“出血”,耗费许多电量。

智能手表进行工作时,需要通过蓝牙连接至iPhoneAndroid设备。三星Galaxy Gear在与手机失去连接后,甚至不能实时显示时间。糟糕的是,大部分智能手表只能依靠AndroidiPhone才能正常工作。

遗憾的是,Windows Phone、黑莓手机和其他功能机目前还没有享受到“特殊待遇”,无法连接智能手表。另外,并不是所有的Android手机都能“使唤小跟班”,只有运行Android 4.0及其以上版本的设备才能获得智能手表的支持。

Galaxy Gear目前只支持一款机型:Galaxy Note 3,未来将兼容其他Galaxy系列的手机。

不够智能

智能手表的通话和拍摄照片等功能的确非常方便,但有些功能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厂商吹嘘得那么出色。三星和索尼的两款智能手表都具备显示智能手机短信和通知的功能。但在实际使用时,Gear并不能显示完整的通知,索尼的Smartwatch甚至不能主动显示任何信息,除非手动按它的电源键。

智能手表的智能之处应在于“了解”用户所需,主动显示用户所需要的信息。如果只能通过手动触按电源键才能查看信息,那还不如直接从口袋中摸出手机。作为目前智能手表的翘楚,Pebble竟然没有配备触摸屏,实用性大打折扣。

一款真正的智能手表不应该只通过蓝牙工作,而应该内置Wi-Fi支持或者其他连接选项。

应用程序匮乏

Google、苹果和微软这三大科技巨头掌握着应用程序商店的关键,不过它们目前都没有提供针对智能手表的应用程序。一旦这些公司推出自己的智能手表设备,针对智能手表的应用开发包(SDK)、应用程序接口(API )和应用支持将纷至沓来。

在那之前,智能手表的应用程序都由设备制造商提供。

消费者反应冷淡

3D电视一样,智能手表种类繁多,但它们却“叫好不叫座”,消费者却对它们十分冷淡。许多消费者认为智能手表的技术尚未成熟,因此不愿购买。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认为,这种情况要到2017年才会有所好转。

Gartner分析师安内特·齐默尔曼(Annette Zimmermann)说道:“用户不仅希望新产品实用,还希望这种产品极具创造性并且定价在200美元至300美元之间。这个价位与功能和性能都不错的平板电脑相吻合。在接下来的圣诞购物季,用户们更愿意购买一款平板电脑,而非智能手表。” 

图4健身腕带

健身腕带

苹果和Google都还未推出一款刮起购买狂潮的智能手表,不过消费者也不必失望。如果你对可穿戴产品感兴趣,不妨试一下健身腕带产品,耐克的FuelbandFibit都不错。

它们兼容iPhone 5SLG G2Galaxy Note 3Nexus 5Moto X等智能手机。另外,它们的设计简洁,实用性很强,是个不错的健康助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表 成硬伤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