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消失中的重啤集团:为何二次出售卖光华东十厂
2013-12-18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继年初国内产量最大的啤酒集团华润雪花以53.8亿元吞下金威啤酒后,又一出啤酒并购大戏成为年度压轴。

11月25日,已多次拆分、现为区域啤酒集团的重庆啤酒集团挂牌出售其华东啤酒厂全部股权,叫价15.6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嘉士伯有意竞买。

12月6日,重啤股份(600132.SH)登出公告,嘉士伯针对重啤股份流通股东的要约收购宣告结束。嘉士伯耗资29亿多元,以20元/股,将包括重啤集团持有重啤股份大部分股权在内的30.29%股权吸纳囊中。两笔买卖一旦成交,这家西南最早成立、年产量曾位居全国第四的中国啤酒生产企业将不再拥有啤酒业务。重啤集团这个响彻西南的名字,将被渐渐抹掉。以“山城”啤酒为主的品牌还在,但民族品牌已换了洋东家。

而除华润雄踞四川、燕啤重握内蒙古和广西外,西部啤酒企业唯嘉士伯马首是瞻。嘉士伯还将借势老重啤搭的跳板,首入华东,和华润、青啤正面厮杀。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从全国排名第四的啤酒集团萎缩为区域集团,再到两年巨亏,重庆市国资委和旗下重庆轻纺集团提出的“再造一个重啤”的豪言在耳,重啤集团已准备“易帜”。

11月25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重庆啤酒集团资产管理公司100%的股权转让公告,15.6亿元打包出售重啤集团位于华东的9家啤酒生产企业和一家原料生产企业。

据内部人士透露,这次出售和两年前的观望不同,重啤集团多年的合作伙伴、重啤股份的老东家嘉士伯已报名参与竞买。由于挂牌期满时间截止到本月20日,重啤集团华东资产最终花落谁家,尚存变数。

  降低门槛的出售

重庆啤酒集团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注册资本6.4亿元。其包括重啤集团位于江苏、安徽和浙江的华东啤酒企业股权,分别是常州天目湖啤酒有限公司、镇江天目湖啤酒有限公司、盐城公司、宣城公司、天岛公司、庐江公司、含山公司、绍兴公司、之江公司和江苏金山啤酒原料有限公司。其中常州天目湖年产能达50万吨,其余各厂设计产能10万-20万吨不等。

早在两年前,该项目曾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过,但23.89亿元的叫价不仅吓走了来自东部的啤酒巨头们,也让盟友嘉士伯望而却步。

二度出售,无论是总体售价,还是对意向受让方的条件限制,均大大降低了门槛。

同样的股权项目,两年前,来自重庆天健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的报告,其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5.1亿元,评估价值7.38亿元,挂牌价23.89亿元,相比评估值溢价224%。两年后,重啤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1.02亿元,评估价为9.48亿元,挂牌价15.6亿元,溢价缩水65%。

对此,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次致电该资产评估公司,但相关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

两年前,该股权项目瞄准的是啤酒巨头——啤酒年销量不得低于300万千升。而这次出售,只要依法设立、从事啤酒业务的境内外企业均可报名竞买。

此外,受让方的付款时间也有所延长。

与股权转让相关的损益重啤集团也做了调整。两年前的转让,项目评估基准日至合同签署日期间的损益由转让方承担或享有,合同签署日至交割日期间的损益才由受让方承担或享有。而这次转让,凡评估基准日到交割日期间的损益均由标的公司自行承担或享有。

员工安置没有做明确规定。第一次挂牌,重啤集团曾提出,受让方须根据职工意愿续签或重新签订合同。受让方应确保员工和管理层的稳定,在企业经济效益没有重大不利变化下,现行工资和福利政策三年内不发生对员工不利的变化。

而这次转让,重啤集团只提了一句,相关的职工安置事项由转让方负责了事。

目前,重啤集团华东10家企业共有4038名员工。

12月6日,江苏金山啤酒原料有限公司有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1月底,重啤集团有关负责人来开会称,职工待遇将按原有方案,变化不大,但具体是买断工龄还是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以公示结果来定。至于有无裁人,会上没有具体说,但目前看来,不会新增员工。

  嘉士伯有意竞买

和前次挂牌价高导致“流产”不同,降价后的重啤集团相关资产,是否引发各方争夺?

竞争对手华润收购江苏大富豪、西湖啤酒后,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均是其主场。华润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解释,上世纪末,华润和天目湖啤酒的促销人员曾为争地盘大打出手。在她看来,华东较好的啤酒资产这几年已并购殆尽。现剩下的资产整合成本高企,不如新建厂。

重啤集团在华东的另一劲敌是青啤股份(600600.SH)。华东是青啤股份增长最快地区,为其第四大市场。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啤股份在该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占总营收1/10。

12月5日,青啤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瑞祥在电话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已知晓重啤华东项目挂牌一事,相关资产已降价出售。但该事项尚未提交到青啤董事会讨论。

2011年的那次挂牌,青啤股份没有摘牌。“我们当时看了下它的资产包,发现有的资产质量不太好。”他说。

尽管业绩增长迅速,但因竞争激烈,青啤股份华东地区至今依然亏损,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地区负债总额达1.6亿元。显然,青啤并不愿意加重负债包袱。

“如果不出意外,我想重啤的华东这块应该是给嘉士伯吧。”燕啤股份(000729.SZ)有关负责人私下对本报记者说,这是双方的一揽子协议,嘉士伯会优先考虑竞买。在北京、内蒙古和广西占有绝对优势的燕啤在华东尚有空白:江苏和安徽尚没有生产基地。重啤集团的华东资产恰好可以补漏。但上述负责人言语中,燕啤并没有强烈的竞夺欲望。

“嘉士伯已经打保证金了。”12月6日,重啤集团华东一生产企业的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嘉士伯有关负责人已表态积极参与竞价。

  轻纺集团的算盘

一次没卖掉,重啤集团为何二次打包出售?

这和国资调整有关。2009年,重庆轻纺集团确定了战略转型,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介入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其远景规划是,到2020年,轻纺集团年销售收入达800亿元以上,形成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传统优势产业、汽车零部件四大支柱产业,每个产业均有1-2家销售收入在50亿元以上。

在此思路下,重啤集团开始陆续退出啤酒业务。

2010年,重啤集团将其持有重啤股份12.25%的股权出售给嘉士伯,套现23.8亿元。2011年,重啤集团西部7厂交由重啤股份控股,嘉士伯付出2亿元的现金代价。去年,嘉士伯又花费6亿元左右,买走重啤集团和轻纺集团在西部7厂余下股权。

三年时间,轻纺集团“卖酒”,共套现30多亿元。

此后,轻纺集团加快了向新兴产业进军。去年4月,国内最大的裸眼3D显示设备产业化基地项目在重庆合川启动。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预计2017年达产,将形成年产100万台高新光电显示产品的生产规模。该基地由中航集团华东光电作技术支撑,轻纺集团出钱。

除了裸眼3D显示设备,轻纺集团旗下的电子板块还有重庆泰蒙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晟昊科技有限公司。

轻纺集团2012年度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表明,未来三年,该集团有计划的投资项目有18个,拟投资金额合计超过37亿元。

一边是新的投资项目要大量砸钱,一边是抱回来的孩子却在不停亏钱。

继第一次打包出售流产后,轻纺集团提出“力争重啤集团两年扭亏,五年倍增”。但挂牌公告显示,重啤集团资产管理公司截至今年10月30日,其营业收入7.2亿元,净利润-1.1亿元,负债总计7.4亿元。

记者算了一下,如果华东十厂相关股权按挂牌价出售,重啤集团持有的20%的重啤股份按嘉士伯要约收购价出让(未计算股权交易税费在内),轻纺集团这次卖光重啤集团的啤酒股权,将再变现34.9亿元。

事实上,出于资金需要,早在2011年轻纺集团就开始发行企业债,募集资金7亿元,用于投资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去年,轻纺集团又发行了中期票据,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还贷。

公开资料表明,2009年至去年一季度,轻纺集团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分别为65.71%、63.64%、73.48%和73.61%。其间,投资收益尤其是重啤股份股权的出售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较大。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重啤集团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