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鄂情遭遇转型阵痛:半年巨亏2亿押宝环保救急
2014-01-02 15:07  时代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3年,在严控“三公”消费的背景下,一股消费寒潮席卷白酒业、餐饮业等上市公司。高端消费高处不胜寒,不少公司纷纷出现历史性下滑的尴尬局面,仿佛一下子回到冬天。

集中暴露存在已久弊病的,还有曾在2008年奥运后风光无限急剧扩张的本土体育用品企业。国内体育品牌自两年前开始集体步入行业性严冬,2013年整整一年都在库存高企的阴影中苦苦挣扎,或转型自保,或断臂自救。

本报记者 胡志毅 发自 广州

近年来,有“民营餐饮第一股”之称的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鄂情” )可谓风波不断。

继2013年9月因武汉台北路项目收购事项备受质疑后,近期再度被曝出大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克州湘鄂情”)巨额减持的消息。

尽管湘鄂情公告中称大股东孟凯及克州湘鄂情承诺将套现资金总额的30%无偿资助湘鄂情公司,但大股东两月数次减持套现4亿元的动作仍引起市场广泛的猜测。

事实上,大股东巨额减持仅仅是近年来湘鄂情发展困境的缩影。

受限于“三公消费”禁令,定位中高端餐饮市场的湘鄂情风光难再。2013年中报显示,湘鄂情巨亏达2.2亿元。

面对餐饮业的低迷,湘鄂情接连收购环保公司跨界进军环保领域。上市不到4年,湘鄂情由当初身背“民营餐饮第一股”耀眼光环,到如今出现巨亏,转型之路仍是一团迷雾。

 主业低迷,大股东疯狂套现4亿

有“民营餐饮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继续遭到大股东孟凯的减持。

湘鄂情12月16日公告称,收到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知,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8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这是自11月5日湘鄂情公布控股股东拟减持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后,控股股东第四次减持股份。自11月以来,控股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4次以5元/股的价格出手股份,两个月累计涉及8804万股,套现超过4亿元。

2012年年底,孟凯及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合计持有的股份占比达50.25%,至今,这个数字已经下滑至26.45%,减持比例近一半。

据了解,孟凯减持的10%股份接盘方为承德南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江股份”)实际控制人、现年40岁的王栋。股份转让完成后,王栋持有湘鄂情10%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实际控制人孟凯的连续大手笔减持,与湘鄂情业绩的大滑坡不无关系。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的“断臂式”减持更多是处于帮助湘鄂情补充现金流,为转型环保蓄力。此举无疑也显示出湘鄂情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自2012年底限制“三公”消费以来,以高端餐饮为主业的湘鄂情业绩受到重创,从2012年四季度微量盈利到2013年以来出现巨额亏损。事实上,湘鄂情的巨额亏损并非个例,与湘鄂情同病相怜的是全聚德,其上半年业绩预告同比下降三成。

禁令之下,以往仅仅面向高端餐饮消费的湘鄂情不得不把扭亏盈利的希望放在了此前从未关注过的中低端餐饮市场,通过关掉旗下8家门店,寻求并购国内中低端餐饮企业品牌等措施,走上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跨界环保,疑点重重难救急

进军环保新领域是湘鄂情给出的答案。

2013年12月23日,湘鄂情宣布拟4000万收购中昱科技旗下环保公司。这是湘鄂情继7月底拟2亿收购进军环保业、12月中旬拟设立控股子公司及购买资产涉足绿色能源之后,再度加码环保业,实现环保和餐饮双主业战略。

湘鄂情向环保产业迈出的第一步始于对中昱环保的收购。

7月26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25日公司签署意向协议书,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公司将在协议签署生效起5个工作日内向出让人支付收购意向定金5000万元。公告显示,中昱环保是一家综合性环保公司,这标志着湘鄂情将进入环保产业。

消息一出,湘鄂情股价连续两次涨停。

据湘鄂情披露,股权出让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昱环保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2亿元、2.6亿元;实际业绩不足的差额部分将予以补足,并承担连带责任。若上述业绩承诺得以实现,2014~2016年,中昱环保将至少增厚湘鄂情净利润7650万元、10200万元、13260万元,这对湘鄂情来说可谓是天大的利好。

可是湘鄂情在进军环保的路上并不顺利,公告发出没几天,就有媒体调查发现,中昱环保公司在2009年至2011年的营收均为零,被怀疑是“空壳公司”。

而湘鄂情披露的中昱环保财务指标也让人费解。数据显示,中昱环保2012年主营收入仅3753.8万元,2013年上半年竟然猛增至8012.2万元;2012年利润总额89.5万元、净利润为88.4万元,2013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暴增至1061.8万元。增幅之大使得此项布局备受业内质疑。

一环保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中国环保产业尚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此阶段技术的重要程度低于市场。招标过程中对于商务部分的关注程度高于技术部分,且该公司能否维持原有核心竞争力需要一段时间观察。

有环保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环保产业面临着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低附加值产品竞争加剧和企业综合素质提升艰难、创新能力匮乏等的发展瓶颈。湘鄂情此前并无环保产业及相关行业投资运营经验,两次收购行为存在潜在风险。

而正在转型中的餐饮2014年可否打出翻身仗,迈入环保行业后会否顺利,这些都需要时间逐一验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湘鄂情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