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光线就是创造力 不同类型用光角度的选择
2014-01-07 10:38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般只有在阴天才不需要去考虑光线的水平角度。阴天的光线自厚厚的云层散射而下,角度极不集中。摄影上一般定义该类光线为软光。在能满足充足曝光的亮度下,任何时间点拍摄获得的画面明暗反差都是相当的。

晴天和多云天气就完全不一样了。如上章末所说的,当拍摄主体为人物时,采光最起码要考虑明亮的太阳是否会对被摄者的眼睛造成伤害。即使是黄昏时分,正射的光线也会导致画面层次平淡,使用广角镜头时还容易将摄影师的影子纳入画面;当更改为太阳于侧面时,人物会显得个性分明;人物背对太阳时能获得很 好的轮廓亮斑,但正面的亮度成了问题……

首先我要把摄影用光的水平角度分析,建立在角度计算的定义上。为更好的描述光线与画面关系,角度定义为光线方向与镜头光轴的夹角。这样的定义更为科学,我们总是习惯性的认为被摄者背对太阳即为逆光,而忽略了摄影师机位的选取,完全可将逆光作侧光使用。

光线就是创造力 光线角度的选择
光位图

当光线与镜头光轴呈0°至30°时,该角度定义为顺光。顺光为被摄物的迎镜头面提供了充足的照明。画面反差较小,各细节展现分明。

光线就是创造力 光线角度的选择
顺光人像
光线就是创造力 光线角度的选择
顺光风景

如果摄影只是追求详细记录,那顺光无疑是最佳的角度光。事实上在注重记录的侦查、取证摄影运用中,它的确是用的最多。但在创作上,顺光的意义就 被极度的削弱了。不可否认,娱乐的摄影也是一门艺术,艺术要求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用光让摄影变得更美和修辞让文章变得更顺一样,这点你很快会从后面的造 型光效果图看出。过于客观的影像展现在艺术上可描述为平庸,顺光的劣势绝不仅仅在此,因缺少明暗反差,阴影衬托,被摄物为人时,还可通过调度人物身姿起伏 加强画面立体,若被摄物为风景时,这种平面感将很难被避免。对被摄人物使用顺光造型还要考虑前文所提的睁眼问题。人在强光迎面照射下,往往会像地面看,平 面化的画面下就好似闭眼。

顺光并不是一无是处,得益于充足的光线照明,它对鲜艳颜色的表现是非常到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摄影技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