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英特尔的新方向:可穿戴设备与物联网
2014-01-09 16:33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种种迹象表明,在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市场步履维艰的英特尔正试图在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更加广阔的领域寻求突破。但是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是显而易见,要想赢得未来,重新展现往日辉煌,英特尔不仅需要有更快的速度,还要有更具颠覆性的创新。

偏执的英特尔

2013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在英特尔以“公园生态系统”为主题的展台上,那颗互动式的超极本树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该树的底座由华硕、戴尔、联想、松下、索尼和东芝等厂商的8款变形超极本构成,用户可通过其中任何一款变形超极本的触摸屏制作动画,并通过拖放的方式,把自己的设计发布到超极本树干上。

作为科技界一年一度的重要行业盛会,超极本树显示了英特尔对超极本的重视。

2013年,是英特尔发力超极本的一年。2012年底,英特尔与国美达成战略合作,国美在2013年将向各电脑厂商集中采购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产品,并将在全国搭建1000多家专柜体验店,成立100家触控PC旗舰体验店,未来产品覆盖范围还将逐步扩大,包括触控超极本、触控笔记本、触控一体机、平板电智能手机等。

然而,用户的不认可暗淡了绚烂无比的超极本树,与国美的合作没了声息,主导超极本业务的保罗·欧德宁也转身离开了英特尔。

英特尔为自己的偏执付出了代价,惨痛的教训摆在面前:时代已经变了,英特尔不能按照自己的需要与设想来替用户做决定,否则等待自己的只有失败。

“公司是希望找到一位能直面现实的领导者,而不是一位站在英特尔的立场来希望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的领导者。”去年11月,英特尔董事长安迪·布莱恩特(Andy Bryant)在谈及为何选中科再奇(Brian Krzanich)接替欧德宁,出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事时,如是表示。

而科再奇去年11月在公司总部举行的投资人大会中也表示,“无论市场如何转移,无论机算设备需要什么,我们都希望让自己的产品出类拔萃。我们过去变得有点与世隔绝。我们过去太过于专注于自己最好的产品,而不是市场的转移方向。”

显然,英特尔对当前的形势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

而英特尔的问题不仅在于忽视用户的实际需求,强推超极本,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技术难题,众所周知,移动时代,高通之所以能强势崛起,甚至一度在气势上压过英特尔,很大原因即是英特尔的芯片不能满足移动设备对于低功耗的需求。

直到如今,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领域的市场份额仍是微不足道。

但显然,英特尔并没有放弃的打算,一方面,该公司仍在不断加大投入,推进更低功耗芯片产品的研发;另一方面,英特尔开始放下身段,不断与中小品牌、甚至是山寨厂商接触,试图以颇具诱惑力的条件,吸引这些厂商的支持,甚至寄望能寻找到下一个“联想”。

转变

然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之外,英特尔也已开始在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更加广阔的领域寻找新的突破机会。正在举办的201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向外界展现了这一点。

不同于往年,此次展会上,英特尔表现出了对可穿戴设备的极大热情,展出了包括了智能耳机、智能手机、智能婴儿监控衣、智能耳塞、智能水杯、无线充电腕以及智能3D打印等产品,还有专门为可穿戴设备设计的新芯片Edison。事实上,在展会开始之前,科再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已表示:“可穿戴设备市场十分广阔,我们将会在CES上展示一些很很据创新性的可穿戴产品。”

根据相关报道,科再奇还在展会上宣布了英特尔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系列新产品计划。为了进一步推动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研发,科再奇还宣布与著名时尚品牌Barneys纽约、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FDN)以及Opening Ceremony等时尚界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其中英特尔提供技术,Opening Ceremony负责设计研发,而Barneys纽约将负责营销与销售渠道。此外,英特尔还将携手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推动技术开发者与时尚设计师的互动,将尖端科技与生活时尚紧密关联。

报道还称,科再奇还宣布设立奖金130万美元的可穿戴设备挑战赛,鼓励公司与个人基于英特尔的Edison等技术研发各种智能可穿戴设备,推进可穿戴设备的实用性、电池续航、工业设计等方面发展。

事实上,英特尔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

据了解,英特尔旗下投资机构英特尔投资已经投资了两家可穿戴设备公司,分别是智能眼镜Recon以及健康类智能手表Basic。

挖角在穿戴式设备领域有一定成绩的耐克设计师也让外界看到了英特尔对该领域的觊觎之心。

更加具有标志性的事件是,在去年9月的英特尔秋季IDF(信息技术峰会)上,新任CEO科再奇宣布成立新的Quark产品线,正式进军可穿戴式设备与物联网领域。

Quark系列处理器是专门面向智能手表等更低功耗设备领域的。它的诞生意味着一个与凌动、酷睿等并列的新品牌的诞生和一条新产品线的成立。

科再奇表示,Quark芯片会比现在用在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中的英特尔Atom芯片小5倍,而功耗仅为1/10,通过Quark英特尔进入从物联网和可穿戴计算设备等垂直领域。

根据科再奇的介绍,Quark将采用“开放式架构”。这一表态被外界解读为,英特尔希望借助Quark芯片,在可穿戴设备市场打造出一个类似ARM的成功模式,即是一个开放式的生态圈。

据了解,此次CES大展上,英特尔展示的专门为可穿戴设备设计的新芯片Edison即是基于Quark芯片技术的新计算芯片。相关报道指出,该芯片仅有一张普通的SD卡大小,适用于超小型和低功耗的广泛物联网设备、智能消费产品以及可穿戴设备。

值得注意得是,无论是已经没落的PC,还是时下正风光无限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亦或是被当作未来的各类可穿戴设备,虽然终端的形态在不断变化,但计算能力是永远不变的核心,没有计算能力,所有的这一切将都只是不值一文的废铁。

而计算能力正是英特尔的强项,也是关系到英特尔未来能否重现辉煌的关键元素,据了解,目前英特尔正以感知计算为方向进行突破,自然、直观、身临其境是英特尔希望带给用户的体验。在提升计算能力的同时,如何在功耗方面赶上甚至超越竞争对手对英特尔而言,也是至关重要。这些都将是对英特尔的技术研发能力、快速应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极大考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