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华尔街日报:穆拉利为何不再“调戏”微软?
2014-01-10 13:0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95725990_610x458

导语:在历经数月的揣测之后,福特的CEO艾伦·穆拉利终于在本周二开腔,称他并不会离开福特去担任微软的下任CEO。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穆拉利之所以不会出任微软下任CEO,主要还是忌惮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垂帘听政”。

以下为文章全文:

周二,穆拉利发表公开声明称,他并不会离开福特担任微软下任CEO,这也给过去几个月的外界传闻画上了句号。也就是说,在过去几个月中,穆拉利一直是在“调戏”微软,并选择在最后时刻潇洒离去。

穆拉利的“顾虑”

熟知内情的人士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穆拉利一直向福特的内部人士表示他不会离开福特,也不会去出任微软的下任CEO。

另一些熟知内情的人表示,穆拉利之所以不愿意接掌微软,主要是因为他认为微软泄露了其选拔下任CEO程序的信息。自8月份鲍尔默宣布将于未来一年退休以来,微软董事会便组建了下任CEO的遴选委员会,一直在寻找合适的CEO接班人,穆拉利也在董事会考量的100名人选之内。

另外,穆拉利还对微软董事会是否拥有足够的动量感到担忧,其中包括鲍尔默和盖茨是否会留任董事“垂帘听政”。除了穆拉利之外,另外一些与微软董事会接洽过的业界高管也表达了类似的顾虑。

实际上,在鲍尔默宣布退休之前,穆拉利对于微软首席执行官这一职位是相当感兴趣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穆拉利曾在大约一年多以前(也就是2012年年底)向一个朋友表示,在从福特退休之后,他唯一有兴趣领导的公司就只有微软和谷歌。但是,微软和谷歌当时都没有选拔下任CEO的计划。

2012年11月,福特对外发表声明称,穆拉利将于2014年退休,并且会由首席运营官马克·菲尔德斯(Mark Fields)接替其职务。

复兴“先驱”

在2006年加入福特公司之后,穆拉利成功使得这家濒临破产的美国汽车公司成功逆转。当时,福特正准备公布该公司成立103年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127亿美元。不过,当穆拉利加入之后,全新的企业文化改变了公司的运作方式,福特汽车公司每年都公布盈利,公司的股票也起死回生。可以说,穆拉利在“如何让败落的公司走上复兴之路”这一方面是颇有心得的。

2010年,穆拉利被哈佛商业评论博客描述为鼓舞人心的和可靠的高管。福特汽车公司用“一个福特”(One Ford)的新姿态鼓舞和奖励了员工和高管,并以同样的方式建立了一个更具协作性的企业文化。

在穆拉利发表声明称他将会继续留任福特之后,这让一些微软投资者感到失望。这些投资者认为,穆拉利将会为微软重新定向,并对其庞大的投资组合进行精简,继而将更多的现金返还给股东。受到穆拉利声明的影响,微软周三的股价下滑了1.8%(65美分)至35.76美元。

不过,也有一些批评人士持有反对意见,他们认为穆拉利已经68岁了,实属高龄,并且他还缺乏从事软件相关工作的经验,这就导致他并不适合领导微软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实现盈利。穆拉利是一个航空,但是他从未从事与计算机或软件行业相关的工作。

11月份,盖茨在微软召开的股东大会中表示,下任CEO必须具备“领导一家高度科技化的公司”的能力。一些微软观察家将盖茨的这一番话解读为一种信号,认为董事会更喜欢一名拥有高科技行业从业经验的CEO,而不是像穆拉利那样的实践型管理人才。

最近几周,华尔街分析师开始降低对穆拉利会成为微软下任CEO的期望。因此,微软公司的股价已经自去年12月初的38.98美元高点开始回落。

其他“人选”

之前,微软的董事会希望能够在2013年年底敲定下任CEO的人选。但是,微软董事会上个月称下任CEO的遴选工作将会持续到2014年。

有知情人士指出,微软董事会已经将下任CEO的人选范围缩小,候选人仅锁定在少数几个内部人士身上,其中包括微软云服务部门主管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和微软执行副总裁托尼·贝茨(Tony Bates),他们对于微软的内部运行和技术工作都相当地熟悉,将来执掌微软会更加得心应手。

此外,微软的老将——诺基亚的前任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也被认为是微软下任CEO的候选人。去年,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埃洛普在此次交易中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除了穆拉利以及微软的内部人士之外,微软董事会之前考虑的其他候选人还保罗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Mark Hurd)和软件公司Pivotal Software的CEO保罗·马里兹(PaulMaritz)等。

不久之后,微软就会完成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交易,届时埃洛普也会随之重返微软。

之前,马里兹和赫德曾明确表示,他们对于微软CEO这一职位并不感兴趣。(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穆拉利 微软 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