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补贴营销致收益率虚高 多家“触网”货基遭罚
2014-01-13 08:59  华夏时报  付刚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传统的岁末年初都是货币基金营销鏖战正酣的阶段,今年的货基大战在互联网金融的掺和下更是激烈异常。

和往年不同,去年底至今年以来,货基比拼似乎已演变成一场盲目的数字游戏。2013年10月后,互联网基金的“收益”水平被屡创新高,先是百度百发以8%一鸣惊人,之后不断有互联网公司刷新,直至高达11%。

多位基金分析师向记者强调,从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平台的角度看,1个月的补贴不但扩大了平台的宣传效果,成功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打开市场,还一举帮助基金公司的规模在激烈的年末货基混战中获得领先,可谓一举多得;但从投资者角度看,这种高收益不可持续。

多家基金补贴营销受罚

1月8日晚间,东方财富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主要内容为:天天基金网在官方网站及相关互联网资料中存在“活动年化总收益 10%”等不当用语,且未充分揭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风险,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责令天天基金限期整改。

天天基金网并非是第一个收到处罚的第三方销售机构。1月2日,浙江证监局向数米基金网下达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其宣传资料中存在“最高可享8.8%年化收益”等不当用语,并责令限期改正。

值得注意的是,继百度百发打出8%的年收益之后,互联网大佬开始“盛行”自掏腰包进行补贴,互联网基金收益率“一家更比一家高”。之后数米基金网、天天基金网不甘落后打出8.8%、10%的保底收益,网易更是一鼓作气将这个数字游戏的最高点推升至11%。

一时间,互联网基金补贴营销蔚然成风。

针对市场上互联网基金宣传推介活动中出现片面强调货币市场基金产品高收益而风险揭示不足、将其他营销活动收益混同宣传为基金产品收益等违规情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1月3日表示,证监会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对各类基金销售宣传推介活动进行规范。

为何会出现此种现象?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向记者透露,“余额宝”的大获成功极大地刺激了电商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决心,引发了诸多电商竞相以高额收益率预期来争夺客户,各家公司均想通过补贴高收益率的营销方式来扩大互联网流量,以便短时间内将流量转化为新增客户,扩大品牌效应,积累先发优势。

他强调,这很容易形成在收益率上的恶性竞争,对于运作规范的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而言,短期会造成一定的客户流失压力。

春节前高收益延续有望

不可否认,货基持续攀升的收益率也是去年基金业内的一大亮点。

据Wind数据统计,货币基金2013年全年平均收益率达到3.97%,具有可比性的106只货币基金(A、B类分别计数)收益全部超过一年期定存收益,平均收益是活期的11.3倍。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惯例,在度过年关之后,银行已完成存贷比考核,随着资金利率的下降,货基收益理应有所回落,但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上升趋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具有可比性的82只“T+0”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约为5.4%,而去年12月约为4.9%。相比6月规模的腰斩,货基此次在年底钱荒中可谓是规模、业绩双丰收。

好买基金指出,紧接而来的春节假期,许多银行需要大幅度揽储以应对节日期间的备付,使得市场上资金的需求仍然巨大,货币基金在春节前都有望保持较高的年化收益率水平。

记者注意到,从SHIBOR的走势看,最近一段时间 1周和1个月品种并没有跟随隔夜利率回落,特别是SHIBOR3月,仍微幅上涨;中长端SHIBOR的高位震荡,以及央行紧平衡和锁长放短的货币政策,使得中长期资金利率较难下一个台阶。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琳琳也指出,短期随着春节的来临,以及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结果的出台,市场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格局,同时IPO重启也将给债市流动性带来冲击,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仍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张琳琳提示,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收益性、流动性、安全性等多方面因素来选择货币基金。具体而言,收益方面,投资者可用“最近7日年化收益”或“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来衡量基金业绩,还可以采用“节假日万份收益”来考量票息收益;从流动性角度来看,资产规模是选择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指标,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除议价能力强外,在被增量资金摊薄浮盈或者遭遇大比例赎回风险时受到的流动性冲击较小。

具体品种选择方面,张琳琳建议投资者选择历史业绩居前且稳定性较好、资产规模较大、组合久期调整灵活的基金品种,南方增利、华夏现金、广发货币、博时现金、易方达货币等产品可重点关注。此外,货币ETF以及实现T+0的产品具有明显的高流动性特征,如添富快线、华宝添益、银华日利等已突破赎回瓶颈,在提高投资者存量资金使用效率上功能显著,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侧重关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补贴营销 货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