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传小米联姻迅雷 分析称硬件搭售视频成趋势
2014-01-17 08:39  每日经济新闻  张斯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1月16日),业内传出小米科技将注资迅雷,双方谈判已经进入尾声,或于下周正式敲定。不过,据中国证券网昨日报道,“记者从迅雷有关人士处获悉,双方或将进行合作,但没有涉及注资。”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当事双方,但截至发稿,小米方面相关人士表示,他也是刚从网上得知该消息并不清楚具体情况。而迅雷方面并未回应。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当事双方未确认,但从商业互补的角度看,合作对双方可谓各补所需:小米通过迅雷可以弥补雷军系中的内容业务空缺;迅雷则可从合作中获得雷军系的资源反哺,硬件搭售视频服务已成行业趋势。

小米电视内容存短板

事实上,小米注资迅雷的传闻2013年底就开始在业界传播,不过当时迅雷集团COO(首席运营官)黄芃向《中国证券报》表示,目前有关“小米欲入股迅雷”的消息并不属实,是大家太过热心了。

虽然上述传闻未得到证实,但该传闻之所以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在于合作存在理论上的互补性。2013年小米手机迅速增长,销量达1870万台,含税销售额达到316亿元,同比增长150%。小米手机的电商化崛起引发同行的围攻,因此,小米急需一款战略级产品小米电视走上前台,以分担公司产品线的风险和承载小米品牌短时间内积聚起来的张力。

但与其竞争对手乐视电视相比,小米电视的最大弱势便是内容,乐视通过乐视网和乐视电视打通了内容与终端渠道的 “任督二脉”。因此小米急需弥补内容短板,纵观雷军系的布局版图,其在视频领域一直处于空白。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硬件搭售视频服务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之时,视频业务是优质资源。小米要做智能电视必然也会走向乐视模式,打造拥有属于自己的视频资源以作根基。迅雷在视频领域的内容资源刚好可以为小米补缺,且迅雷下载服务也可与小米产品形成补充。

对此,记者联系迅雷副总裁王珊娜,但截至发稿时,对方未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可供小米合作的视频资源已不多。随着巨头对以智能电视为代表的客厅市场的卡位布局,视频类公司如PPS、PPTV已先后出售,剩下的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百度爱奇艺、乐视等几家公司,或身靠巨头,或规模已大到可以寻求独立发展。鉴于此,通过联姻迅雷,理论上可以用迅雷手中的版权资源补缺小米产业链的内容短板。

另一事件也可能间接助推这种合作步伐。1月14日,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Nest一事,直接将客厅市场的争夺推向了另一高潮。对于意在开拓客厅市场的小米电视来说,补缺内容短板已刻不容缓。

有助迅雷抢占客厅市场

从传闻的另一方迅雷角度看,理论上同样可补其所缺。屡次冲击上市未果后,迅雷的发展已开始受到资本能力的限制,正是基于此,近两年来迅雷不时陷入 “被收购”或“被入股”的传言中。

2011年6月,迅雷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提交上市申请,计划登陆纳斯达克,最多融资2亿美元,但到7月时迅雷下调IPO发行价,融资额相应缩水。鉴于行情不佳,此后不久迅雷再次调低发行价,融资额减至1亿美元,但仍未成功。之后迅雷于当年7月20日宣布暂缓在美IPO计划,最终在2011年10月13日申请撤销上市计划。

自上市未果后,迅雷的业务发展一度遭遇瓶颈。在这之后,迅雷开始从最初的视频下载业务向外辐射至在线视频、游戏及硬件业务,如游戏盒子、智能路由器等,且做出不同程度的资源倾斜。

在此过程中,迅雷被收购的传闻也一直未平息,买方名单中包括苏宁、腾讯、百度等行业巨头以及多家视频网站。此前,迅雷CEO邹胜龙也对外表态称,不排除与其他互联网公司展开资本层面的合作。

近年来,迅雷加大在线视频业务迅雷看看上的投入,该业务也在2012年底宣布独立运营。迅雷看看的版权内容视频,将有利于丰富小米客厅终端的视频来源,且迅雷加速技术也将缓解小米在带宽上的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迅雷看看付费收入已突破千万元,今年则有望突破5000万元。迅雷看看CEO刘丰近期向媒体透露,“目前公司付费营收占比已接近10%,比去年增长近10倍。”

可见,手握大量版权资源的迅雷看看,目前的发展规模已不错,且在盈利模式层面已进行探索。如果双方达成合作,对小米而言,有助于补充视频产业链条的缺失,为未来的客厅战略打开通路。随着小米设备逐步进驻客厅,从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到小米路由器,也可更有效地促进迅雷付费视频业务的增长,实现共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小米 迅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