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突围移动互联网 李彦宏带领百度2014加速跑
2014-01-16 15:14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阿里腾讯互相攻入对方地盘不同,百度的2013年,主要在自己擅长的移动搜索、LBS、应用分发、视频等领域频频落子布局,被业界称为完成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弯道超车”——在关键节点之上,抓住了时代变革的机遇,突出了重围。

说明: HKB_2863(2).jpg

各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战略与布局,说到底是老板个性与意志的延伸。不说,少说,不代表不做,如李彦宏所说“少承诺多兑现”,百度一向如是。一直以来,李彦宏不热衷于镁光灯下的虚幻,只愿意把时间花在技术上。而2014年开年,李彦宏一反低调常态,先是跨界参加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接着又在极客公园对话。

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实际上,2014一开年,李彦宏就以他特有的方式对全行业和所有的极客们吹响了号角。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将是百度继“弯道超车”之后的“加速跑”之年。

从弯道超车到加速跑

在极客公园,李彦宏说,他在深切感受到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对此,无论是在他之前还是之后出场的嘉宾们不能同意更多了。吉利汽车、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说,以前汽车就是四个轮子 +两沙发,现在的汽车就是四个轮子 + 一台电脑 +一个电池。联想控股佳沃总裁陈绍鹏说,科技点亮农业。新生代企业家,美团网创始人王兴说,物联网比智能硬件更能概括这次浪潮。

互联网在链接一切,有加速淘汰,更有融合,李彦宏从2013年初就提出的观点,已经得到了来自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两方面的认可和呼应。这一次,李彦宏对年轻极客们发声:这是个关键的时期,是丁字路口。向左走是接地气,了解具体的行业,与之更好地结合;向右转是技术层面扎得更深。

实际上,李彦宏所说的丁字路口的两个方向,百度都未放弃。百度系的中间页向左走——百度投资或有紧密合作的安居客、去哪儿、爱奇艺、58同城……是一支支独立纵队,深入传统行业;百度自己却是向右转——扎根技术,搭平台,链接更多梦想改造世界的年轻开发者,极客们。

《易经》有曰: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从2012年到2013年的百度正如是:在视频领域整合爱奇艺与PPS,收购91手机助手布局移动分发,还有输入法、安全产品、云计算……等等产品的布局。在平台化战略上,百度的轻应用,和语音、图像、云平台等逐渐开放。2014开年,波澜不惊之中,百度已经手握14款用户过亿的移动端产品,百度平台也吸引了国内最优秀的开发者入驻。

伴随着这一切的,是美国资本市场用脚投下的信任票,2013年底,百度的市值比2012年底翻了一番,他们看好的,是布局完成之后的百度,2014年可预期的加速跑。

据说,马化腾在腾讯内部有个分析,他说,腾讯未来是空军,阿里是陆军,但他没有提及百度,或许是因为没有恰当的军种可以描述百度的定位吧。阿里重运营,腾讯偏产品,百度聚焦技术,BAT三家公司各有所长。顺着马化腾的比喻,对于用户和开发者而言,百度不像军队,倒更像一个总装备部和总参谋部——百度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还有搜索等等技术的储备和平台,好比行军作战需要的指挥系统和枪炮导弹。

精研技术、搭建平台

手机百度也好,支付宝钱包也好,微信也好……具体的产品,都是术,继续精研技术、搭建平台,才是道。

说明: HKB_2733(2).jpg

百度公司14款用户过亿的产品固然重要,不过,我更认为,百度2013年最重要的布局,其实是平台层面的探索:以尖端技术为根基的开放平台;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以期对包括智能搜索、大数据等全球前沿技术,有更大的突破。2014年,李彦宏决定将平台化战略更进一步,除了开放技术平台之外,启动“少帅计划”。

“我要求招最优秀的人,但是有一个硬性的条件,必须是30岁以下。过去很多伟大的发明和创新都是在一个人非常年轻的时候成功的。爱因斯坦26岁提出狭义相对论…图灵也是在二十几岁,很早展露出来非常优秀的才华和素质。每一个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的创新,这个人产生思想的时候,基本上都是30岁左右。希望把这些人招来之后,在百度产生颠覆性的创新。”李彦宏说。

近一年,百度的平台化战略开始大步快走,“2013年,百度对开发者彻底开放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地图等尖端技术,让开发者全部受益,百度在云端建立了一个生态体系。以后,百度的平台就像谷歌的安卓一样,会是很多应用的底层代码。”一位产品经理对我说。

极客公园大会,是CEO的舞台,亦是极客的狂欢。与其将李彦宏的话看作是品牌输出,倒不如视为百度的宣言。“2013年我们布了一些该布的局,但是2014年以及未来若干年,对我们来说更加关键的,我们需要去证明布的这些局,能够非常坚实地执行下去,能够被市场所认可。”李彦宏说。与此同时,北上广深的繁华街头,百度的广告在灯光中闪烁着:6亿人用百度,更信赖百度手机卫士。(文/谢璞)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