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营改增瞄上电信业:短期将削减三大运营商利润
2014-01-29 14:17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有消息称,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将被改征增值税,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实施。同时,其适用税率也将发生结构上的调整。至南都记者发稿时为止,三大运营商官方并未对此消息作出评论,但有本地运营商人士表示,公司内部确实已就可能出现的税务营改增进行相关培训和模拟。而早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邮电通信纳入“营改增”试点时,公司内部就启动了相关内容的探讨。目前,电信业税务“营改增”具体税率尚未出台,但业内预判或提高到11%左右。按此计算,在短期内必然会影响运营商营收,以致利润下滑。

税改短期削减三大运营商营收

2013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在同年12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正式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并在今年1月1日实施。尽管当时没有提到电信业,但业内普遍预计,接下来电信业必然是下一轮被纳入“营改增”的行业。

对于电信业实施“营改增”,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成本收入的角度上来讲,短期内这将给电信业带来负面影响,导致企业税负上升,利润下降。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营改增”后自己的大部分运营成本难以取得上游的增值税抵扣,意味着税负增加利润减少。

华创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对三大运营商利润影响多大取决于税率多大、国家在“营改增”方面如何布局、运营商自身采取的应对措施这三个方面。目前,电信业缴纳营业税时税率是3%,而在“营改增”后,业内普遍认为税率有可能被调整至11%。

上述分析师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11%显然过高,他们希望能争取到的应该在6%的税率。而在他们看来,这已然是过去营业税的一倍。中信证券相关研报则指出,对运营商征收11%的税率的概率最大。从目前的利润排名看,这无疑对中国移动利润产生的影响最大,中国电信次之,最后才是利润规模最小的中国联通。但研报同时分析称,所谓对利润的影响也只是短期的,数年后影响将逐渐变小。

运营商已着手研究应对措施

有本地运营商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早在去年3月邮电通信业将纳入“营改增”的消息传出后,公司已就可能出现的影响做出分析,并研究应对措施。

“电信运营商可以通过调整市场经营管理模式、优化采购业务模式、提高税务管理能力等措施,积极主动地适应增值税征收制度。”有本地运营商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三大运营商的内部研究中,上述内容也是被提及最多的部分,“在电信业营改增正式方案出台前,电信运营商应对营改增的影响进行充分考量,重点考虑营改增后对企业的哪些方面将产生影响,如何积极应对营改增,以降低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

在运营商看来,增值税率和可抵扣成本占比是决定性因素。公开资料显示,按照目前营改增试点方案所采用的增值税税率,11%和6%两档低税率是在17%和13%两档增值税税率基础上新增的。该人士称,假设11%的制定税率无可避免,最理想的情况是在语音等的运营商基础业务方面,按照11%征收,其他诸如互联网服务、信息服务等增值业务等,则按6%制定税率。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业内评估

运营商收入指标下降约为9%-10%

若不能通过提价等方式实现税负转嫁,运营商现有收入中约有一成或转变为销项税,直接导致收入指标下降。按此计算,如果全部按11%税率计算,运营商收入指标下降约在9%- 10%之间。不过,若按运营商人士预测,增值税有效税率可能因不同的业务有所差异,也就是整体不会达到11%时,三大运营商税前利润影响差异会变大。此外,在运营商成本构成中,可抵扣项目少,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更少,这使得营改增后运营商的税负会加重。

记者观察

虽然新税压身运营商或仍“礼数不减”

按照运营商人士的说法,“假设营改增正式实施后,我们现在预存话费送的手机、相关礼品,以及客户利用积分兑换的商品等均有可能视作我们所销售的产品,要计征销项税额,而且税率将调整为增值税税率。”

这是否意味着,运营商会减少手机和各种客户礼品的采购,以减少税收上的支出?未必。

随着去年11月国内发放4G牌照,三大运营商必将在2014年展开新一轮的用户争夺战,其中,以4G撬动高端客户是竞争的关键。而到了下半年,中低价4G手机将轮番上阵,运营商之间的比拼只会更加激烈。这种情况下,若运营商减少在手机、礼品上的支出,客户看得见也感受得到,必然会起反效果。因此,即便如运营商内部研究得出的结果——— 各类主营业务外的销售也可能被征税,他们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毕竟抢客户是主旋律,用户规模才是硬道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电信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