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UC三次创业:向电脑屏和电视屏进军
2014-02-17 08:17  中国经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强东曾经说不卖图书,结果一年内就开始与当当正面竞争。周鸿祎曾经说过不做搜索,后来与百度打得乌烟瘴气。马云曾经说过不做游戏,结果出手便直击腾讯最“肥”的业务。UC优势公司CEO俞永福曾经也说过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今天“不幸”也食言了。UC优势总裁何小鹏对外透露,UC将进军电视和PC屏浏览器,并宣称要在2014年实现电视浏览器市场第一,PC浏览器进入第一阵营。

食言,就像传染病一样,在互联网大佬间流传。其实原因很简单,用户习惯在发生着快速变化,行业格局更加不确定——不进则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UC也不再固守移动端,开始主动出击。

2013年是移动互联网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BAT三巨头纷纷圈地,移动互联网格局似乎初步形成。但UC的高层团队在思考之后认为,用户的行为在发生着变化,移动互联网第三次创业窗口打开。

何小鹏的逻辑是这样的: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次创业窗口期是从2004年到2009年,大部分的手机平台是JAVA或者塞班平台,移动互联网公司做的是以网页为基础的创业。

第二次创业的窗口期则正式宣告“移动互联网”概念的成型,标志形态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Apps”,具体时期就是2009年到2013年这段时间,整体成熟的速度比第一次创业潮要快得多,涌现了很多好产品。

从2014年,第三次创业窗口开始,关键词就是“连接”。各种行业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将带来大量的新机遇,例如金融、零售、教育、餐饮、医疗等,这与过去的互联网是完全不同的维度,必须思考如何重新“连接”这种新型互联网。相信新的移动互联网创业窗口期才是互联网真正春天的开始。

何小鹏认为,第三次创业期,重建连接的核心有两点:一是重建与人的新连接,二是重建与自身产品的新连接。

连接,也是UC此次向PC、电视浏览器进军的主要原因。移动终端大范围普及,永远在线将成为用户的一种固定属性,与企业的产品永远在产生通信和交互,包括手机、平板、PC、TV等各种设备一刻不停地分流用户的注意力。所有这些终端设备有必要打通,用户体验是一致并且连贯的,UC认为浏览器可以做到这一点。

虽然何小鹏对外讲UC进军PC、电视浏览器的理由是“连接”,但或许更是来自于竞争压力。360、百度、腾讯这些PC端的巨头,正在侵蚀UC在移动端建立的优势,UC也有必要去打通,扩大生态圈,以免被挤到死角里。

不可忽视的问题是,PC浏览器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竞争也异常激烈。而电视浏览器则是刚刚开始,前景完全不明朗。UC如何突破?何小鹏表示,主要是产品做得好,让用户去传播。何小鹏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UC也意识到“粉丝”的重要性,开始由专门团队运营粉丝。目前UC内部提出的一个新产品运作模式叫作“C2B”:以前互联网产品经理,自己进行用户调研、分析竞争对手、观察行业和产品数据的变化,以此为依据控制产品流程。但在新模式下,UC更多的考虑来自于最终的用户,让他们的想法很快能够变成产品,形成一种强交互的关系,这样他才能真正成为你的粉丝。虽然在PC和电视端的渠道能力不够,何小鹏希望通过粉丝群体的经营,使得UC能够有更大的延伸空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UC 浏览器 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