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理财大战高烧不退:用户不宜期望过高(3)
2014-02-19 18:06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用户不宜期望过高

互联网企业持续投入,用户热情不断高涨,银行业积极反击……这一切似乎无不在传递着这样一种信号:互联网理财来势汹汹,前景一片光明,大有颠覆传统银行之趋势。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现有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对传统银行的冲击到底有多大?

2月15日,央行披露的一份今年1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存款流失明显,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

这一数据使得业内有关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金融的言论再度甚嚣尘上。但事实上,这一观点并不成立。银行存款的减少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出现并无多大关系。

尽管顶着互联网理财的名号,但目前大多数理财产品的实质都是货币基金,这一点业内已多有论述,在此不做赘述。而根据方正证券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相比银行百万亿级别的存款规模,目前国内货币基金所占银行存款余额的比例还远未超过1%,可见其对银行存款的冲击是十分有限的。

有银行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金融脱媒的影响,存款“搬家”的趋势已不可逆转,类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出现的确给银行存款带来了一些冲击,但并非存款减少的主要原因,大额的资金流动还是在银行体系内,如储蓄存款转为银行理财产品等。

著名经济学家张化桥此前也曾撰文指出,余额宝之类的产品并非是在和银行竞争,而是在为银行打工。他进一步解释称,到目前为止,余额宝(或其他“宝”)投资渠道非常有限:货币基金、国债和银行存款。但要注意,货币市场基金本身也需要将资金投资于存款和国债。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余额宝不是在和银行竞争,而是在为银行打工。

其次,互联网理财之所以能迅速被广大用户所接受,其低门槛、高收益以及购买的便捷性是重要原因。但是其高收益是否具有持续性?

春节期间,余额宝、百度理财、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产品均出现了年化收益率大幅下滑的局面。有专家预测称,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节后或将继续此前的下滑态势,年前的辉煌表现无法重现。

但支付宝“元宵理财”的火热证明用户的购买热情并未受到热情,这与支付宝承诺“保本保底”,且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7%有着很大关系。

只是细细了解便会发现,所谓的“保本保底”,是指保证本金安全,秉有最低2.5%的年化收益。换句话说,并不能保证用户在1年后可获得7%的收入。

还有一些号称高收益的产品,却在规模上有一定的限制。

譬如,网易理财的“添金计划”,曾号称将通过补贴的方式使预期收益率高达11%,但事实证明这仅仅是其用来吸引用户的噱头。据了解,网易理财只对存款2万元及以下的部分补贴,超出部分不予补贴,而且,补贴只有3个月。有网友计算,如果2万元存3个月,共可获得550元收益,其中250元是网易赠送的,每天2块7毛钱。

百度的“百发”也曾打出预期收益率8%的旗号,但期限只有一个月,届时,用户所购买的的“百发”产品会自动转为“百赚利滚利版”。

除了企业补贴,去年互联网理财产品之所以能维持高收益的重要原因还在于时间的选择。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加剧、同行拆借利率走高,为做短投为主的货币型基金创造了“天时地利”的条件。但随着市场资金需求的逐渐缓解,其收益率必将回落。

总之,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是在企业补贴以及天时的基础上堆砌出来的。并不是一种常态的表现。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也曾对媒体坦言:“高收益并不是一直能保持的,未来会回归常态”。

问题在于,互联网企业对此应该有一定的认识,为何还纷纷投入,摆出一副俨然面临世界大战的样子。这背后,互联网企业实际上有着自己的考量。

尽管互联网金融尚处发展的初级阶段,其概念以及发展路径都尚不清晰,但其前景已是毋庸置疑。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眼下能做的只有先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以吸引更多的用户。

而余额宝的偶然出现以及火爆,恰好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了理财市场的潜在需求。于是纷纷以理财为切入点,吸引用户,以为自己进一步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打下良好的用户基础。

但理财对他们而言绝不是终点,无论是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亦或是京东、网易、苏宁,他们发力互联网理财产品都有着更深远的考虑。

譬如网易,其金融平台负责人曾介绍称,网易理财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用户优选多样的泛金融产品,简化用户选择。平台产品初期将以基金和保险理财为主,后续还会补充更多创新型理财产品。未来,网易将通过完善支付工具,增强移动端产品功能,扩展支付场景,加快布局网易自有金融生态圈,打造更强金融综合体。

而京东理财业务的背后也蕴含着极大的野心。一直以来,支付都是京东的薄弱环节,无论是此前的收购网银在线、封杀微信、上线“京保贝”业务,还是近期的“京东白条”以及与腾讯接洽的传闻,都是京东为补齐自身的短板所做的努力,同时也显示出京东的担忧。

由此不难理解,理财之外,京东还有着更大的目标。正如有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样,京东或许并不指望网银钱包的某一项功能异军突起,而是打算围绕网银钱包,通过提供商家收款、消费信贷、个人理财等多项功能,打造一个完整的在线支付生态系统。

规模有限、时间有限的所谓高收益率理财仅仅是互联网企业用来吸引用户的一个噱头。用户无需对其抱有过高的期望。

结语:

毋庸置疑,互联网理财又是一场由巨头主导的游戏,希望来借此吸引用户,为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开路,但当补贴不再,高收益率不再,巨头又该如何来吸引用户却是个问题。

“过年期间,很多人问我互联网金融的事情,问我是买余额宝好还是买腾讯、百度、网易的理财好,我的回答是,都不买。买货币市场基金也好,理财产品也好,与流动性的成本与收益息息相关,不存在存款低利率与理财产品高收益长期并存的情况,会水涨船高的,互联网金融的补贴政策不可能长期维持。前面是个坑,就看谁先掉下去。”知名互联网人士葛甲曾撰文表达了自己对互联网理财的看法。这也是对广大用户的提醒,不要被巨头间眼花缭乱的游戏所迷惑,不要寄望太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