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嘀嘀和快的拼补贴:借腾讯阿里比谁烧钱更持久
2014-02-19 15:05  法制晚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打车软件拼补贴 4成网友不看好 抢用户最多20天

“烧钱”计价器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仝璇 罗晓静 李鑫铭) 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之间的“烧钱”补贴大战不断升级。在嘀嘀打车补贴重回10元后,昨天其又宣布将补贴增至12元至20元不等。同样,快的打车将补贴提高至13元。

出租车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没变,但实际掏的钱变少了,许多“打车族”也开始讨论:补贴的钱从哪来?这些钱还能烧多久?《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嘀嘀和快的了解到,二者分别投入了10亿元和5亿元进行补贴。记者根据公布的数据推算,剩下的钱,还够他们各“烧”20天和18天。

事件 补贴升级 客户端出现问题

从昨天0时起,使用嘀嘀打车并且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20元不等的高额补贴,每天3次。且与腾讯游戏联手,开启了“游戏补贴”模式,将对每周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车费10次以上的用户,赠送时下最热门微信游戏“全民飞机大战”中的高端战机1架。

昨天下午3时许,“快的打车”将原定于18日开始的每单减免11元作废,并升级为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最少给乘客减免13元,每天2次。

“快的打车”官方“发话”称,“后续无论什么情况,只要对手调了,我们的‘永远比对手多补贴1块钱’政策都会自动快速生效。”

然而,客户端出问题了。嘀嘀给司机推送的理由是“受到黑客攻击”,会出现无法支付的情况。多位用户表示,嘀嘀无法使用,出现短暂瘫痪的现象。在昨日晚间,腾讯科技再次尝试嘀嘀,发现依然是“服务器很忙,稍等片刻。”

快的也同样如此。有用户抱怨,快的网络系统瘫痪近1小时,乘客无法登录或发单。到次日早间,乘客用支付宝付款时也多连遭遇“系统繁忙”或“支付失败”。

揭秘·钱哪来

腾讯、阿里大笔“烧钱”

从去年底以来,嘀嘀、快的两家打车软件分别在腾讯、阿里的支持下开始大手笔“烧钱”,不少业内人士以“疯狂”来形容。

今年1月10日,微信在全国开通了嘀嘀打车微信支付通道,打车可用手机微信捆绑的银行卡支付打车费。从1月10日至2月9日的第一轮补贴金额为4亿元。记者上午从嘀嘀打车获悉,第二轮的补贴金额为近1亿元,而从第三轮(即2月17日起)开始,嘀嘀三轮活动的补贴总额将达10亿元。

1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在全国40个主要城市启动补贴,为了弥补自己活动的后发劣势,1月21日,阿里巴巴宣布对快的打车投入5亿元人民币,同时对司机的补贴由每单10元上调到每单15元。

最多还能“烧”20天

嘀嘀打车表示,三轮活动的补贴总额将达10亿元,也就是说,从2月17日开始的第三轮补贴金额为5亿元。嘀嘀昨天宣布,补贴额增至12—20元不等。以此计算,如果每次补贴为最低的12元,5亿元能“烧”22天,除去昨天和今天,还能烧20天。

如果补贴为最高的20元,5亿元能“烧”13天,除去昨天和今天,还能烧11天。

嘀嘀

第一轮:对司机每单补贴10元,每天5笔封顶,对乘客每次补贴10元,每天3笔封顶,首期活动设定为一个月(1月10日至2月9日)。

第二轮:对司机的补贴降为5元。

快的

1月20日至2月11日期间,快的打车的日均订单量在128万,单日最高订单量在162万,支付宝日最高订单量在60万,补贴总额已经超过了一亿元。

最多还能“烧”18天

截至2月11日,阿里巴巴投入的5亿人民币已经烧掉了1亿多,之后应剩下不到4亿元。2月17日,快的将补贴提高到11元,两天下来,又花费了约8400万,目前还剩下约3亿。如按3亿计算,每单补贴13元(比竞争对手多1元),日平均订单128万,还可补贴约18天。

揭秘·为啥烧

“烧钱”源自抢夺用户

问起嘀嘀、快的如此大手笔烧钱的原因,两家虽然均称“只是之前订好的策略,按策略执行而已”,不过业内人士仍表示,两家的回答太“谦虚”。

某公关公司总监表示,两家明面上看似在砸钱进行补贴,实际则是不断地通过补贴来吸引用户,增加自己的用户群,“这个运营商抢市场的道理是一样的,对于软件,用户首先是先入为主,其次就是用得久了成习惯,在错过用户第一时点后,两家都在突破培养自己用户的用户习惯,增加用户黏度。”文/记者 仝璇 实习生 罗晓静

“烧钱”大战 4成网友不看好

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烧钱”大战打得热火朝天,打车一族又是怎么看的呢?本报官微昨晚发起微调查,截至今早7点,共有64人参与。

调查显示,不到一半的受访者使用打车软件,打车软件中使用最多的是快的打车。而近七成使用软件的网友,每周使用的频率在2次以内。

打车软件让网友省了多少钱?超7成的网友表示,自己每周能省20元左右。极少部分人表示能省百元以上。虽然能省钱,但是近半数人担心打车软件的支付方式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对于嘀嘀和快的之间的“烧钱”大战,超4成网友并不看好。文/记者 李鑫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嘀嘀打车 快的打车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