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拆掉思维的墙:互联网如何颠覆房地产业?
2014-02-20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荆宝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闭幕式上,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说:“我来的前一天去了小米,所有人都在创新和研究互联网怎么样影响和改变房地产。”

自称勤奋的冯仑去过全世界最“牛”的地产公司,他认为自己了解房地产行业的创新、路径、瓶颈。“这个天空我非常清楚,有几片云怎么走,什么时候下雨我是知道的。”他说。但小米公司却让冯仑感觉有点“懵”。并非偶然,冯仑演讲前两天,万科总裁郁亮也带着团队到小米参观,此前还考察了阿里巴巴和腾讯。

最传统的行业、最难改变的人正在遭遇新的头脑风暴:互联网究竟能改变什么?

来自互联网的触动

一个毫无餐饮行业经验的人开了一家餐馆,菜品只有12道,在北京只有两家分店;仅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所在商场餐厅坪效(每坪的面积可以产出多少营业额)第一名。非官方数据显示,绿茶单位坪效大约是100元,将太无二大约60元,而这家餐厅是200元。

这家名叫雕爷牛腩的餐厅,VC(风险投资)投资6000万,估值4亿元人民币。简洁,极致;以网络营销为主,微博引流兼客服,微信做品牌;形成粉丝文化,越有人骂,“死忠”就越坚强;专门团队每天做舆情监测。

一个淘品牌,2012年6月在天猫上线,65天后成为中国网络坚果销售第一,至今累计销售额超过3亿元,并再次获得IDG公司600万美元投资。“三只松鼠”不仅提供了可吃的坚果,还附带了许多不能吃的部分:卡通包裹,开箱器,封口夹,垃圾袋,微杂志,卡通钥匙链,小玩具,还有湿巾等。

充满神奇色彩的小米,只用了3年时间,估值达到100亿美金;联想,用30年时间,港股市值100亿美金;诺基亚,拥有140多年历史,目前市值146亿美金。小米董事长雷军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小米2013年年增长率超过140%,如果按照这个速度,5年以后,小米有机会做到3000亿的营业额。增长速度远超万科。

互联网是诞生奇迹的行业。元论是雕爷牛腩、三个松鼠还是小米,它们虽然分属不同的行业,但又惊人地相似,皆拥有互联网思维。它们给传统行业带来的启示是什么?

郁亮总结说,小米做着再传统不过、再红海不过的手机、电视机(生意),却在短期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能未来对手不是我们现在所谓的对手,也可能是完全不知道的人在做我们的对手,这一点最让我们抓瞎。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行业还真的需要改变。与其被别人革命,不如革自己的命。”郁亮发现,阿里所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思想是平台、生态系统。海尔作为一个传统企业,也在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己,把公司变成一个平台。郁亮也在思考把万科变成一个平台,变成所有万科人的平台。

变革之间

互联网正在冲击所有行业,对于房地产行业早已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但颠覆式的改变并非在朝夕之间完成。

融科智地是联想控股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全资子公司,这家与互联网离得最近的公司从母公司继承而来的是规范、模式还有精神。融科智地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IT行业基本上是国内管理运营最成熟的一个行业,联想母公司的一些方式和模式对融科做房地产有深刻的影响。

该负责人认为,融科地产区别于其他房地产企业的能力是系统策划,用做IT的专业精神来运作房地产。比起传统的房地产公司,融科更注重客户对产品的细微意见和建议。以联想董事长柳传志称许的千章墅项目为例,从户型内部空间到建筑外立面,再到园林设计,以及物业服务方面,都会听取客户意见后作出相应调整和改变。但传统的生产方式仍难改变,甚至在短期之内,开发商仍站在强势的那一方。

另一家和互联网公司离得较近的企业——北大资源集团,正在打造一款名叫“资源家”的网络社区平台。在方正集团董事、总裁、北大资源集团董事长余丽看来,互联网正在颠覆一切。“资源家”是为了整合整个北大的资源,将北大和方正旗下教育、健康、金融、购物、生活资源整合到一起,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和享受到教育培训、金融超市、健康医馆、智能社区、线上阅读、远程购物等服务和资源。

余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平台开发过程中,技术部门并没有意识到,从长远角度看,平台如何实现更高的效益、如何通过地产业务来促进其他业务的发展,但她认为,有一天,这个平台可能会给方正金融、方正医疗带来更多的客流。届时,北大资源有可能成为方正集团旗下其它兄弟企业的大客户。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桑豫峰认为,电商对房地产的冲击,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不过,小米们大幅度的创新意识,确实值得房地产企业学习,毕竟房地产已经很多年没有进步了。如果继续沿袭过去的发展模式,虽然市场仍很庞大,但房地产企业的增长天花板已经看得到。创新,有可能帮助先进的房企跨入到新的量级新的空间。

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改变仍是局部的。从营销层面来看,一些开发商利用电商蓄客的方式已相当娴熟。在后期服务方面,龙湖、世茂、绿城等很多企业都在尝试搭建网络平台。其中,花样年旗下的彩生活服务平台正在筹划分拆上市。

在产品打造层面,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也观察到了一些变化。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擅于打造产品的中海地产,在某项目中只设计了两种户型,项目仍旧大卖。一般开发商的做法是提供多种户型,抱着总有一款户型打动消费者的目的做项目。但中海的做法却是简单和极致,不过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在商业地产领域,也有一些公司研究大数据。万达正在努力搭建电商平台。

《决胜移动终端》是龙湖董事长吴亚军最近给同事们推荐的书目。在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看来,地产人士是固执、保守而又难以被改变的人士。而眼下在地产界中流行的风潮是,“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编辑 徐炜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房地产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