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Facebook收购WhatsApp:一张190亿美元的船票
2014-02-21 0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继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面对移动互联网,无人不焦虑,甚至社交巨头Facebook与搜索巨头Google也一样。

Facebook周三宣布,将以总价190亿美元收购美国版微信WhatsApp,包括40亿美元现金和大约价值12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Facebook还将向WhatsApp创始人和员工提供另外30亿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可在交易完成四年后执行。

三项合计金额达190亿美元,但WhatsApp还只是一家只有50人员工的公司。

双方此次交易是继2001年时代华纳与Aol合并之后,在互联网产业上发生的最大规模并购交易,那次收购价格为1780亿美元。

FaceBook为什么要收购WhatsApp?为了一张移动互联网的船票。

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表示:WhatsApp与Facebook结合,将让我们连接全球更多用户;Facebook正在成为一家移动公司,每月移动产品的用户人数达9.45亿;WhatsApp完全适合这一愿景,该举措也能够增强两家公司的服务。

金山网络CEO傅盛认为:在移动社交这块的市场,我觉得它不是PC社交的10倍,可能是100倍。因为移动跟身体贴得越来越近,使社交被极大地延展。

周三纳斯达克股市收盘,Facebook股价上涨1.13%,报收于68.06美元,但受此消息影响,在盘后交易中,Facebook股价下跌1.29美元,跌幅1.90%。

190亿美元贵不贵?

在美国移动市场,WhatsApp使用率达35%,仅次于Facebook Messanger46%的使用率。OnDevice在2013年针对五个国家调查中发现:WhatsApp在巴西使用率为72%、南非使用率为68%、印度尼西亚使用率为43%,皆列各国市场第一。

Facebook收购WhatsApp贵不贵?Facebook一位员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说能卖就已经很开心了,190亿美元不贵,简直是白菜价。

艾瑞咨询集团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曹军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认为“190亿不高”:微信估值目前已经在500亿美元以上,以190亿美元亿,WhatsApp单用户价值仅为45美元(4.2亿每月活跃用户),微信的单用户价值将近200美元(500亿美元估值,2.7亿每月活跃用户)。

曹军波说,如果单用户价值WhatsApp也为200美元,其市值应该是800亿美元。

以Facebook做参考,190亿美元的价格也不高。目前FaceBook的用户约10亿,市值约为1700亿美元,单用户价值170美元,WhatsApp市值应为765亿美元。

同样以腾讯QQ为参考,190亿美元的价格也不高。腾讯QQ有效用户约为8亿,微信用户约为6亿,合计用户约为14亿,市值为1366亿美元,以腾讯为参考系,WhatsApp市值应为约440亿美元。没有微信出现前,腾讯市值约500亿美元,微信令腾讯增值近900亿美元,以此计WhatsApp价值应为290亿美元。

除了以有效用户数量估值而非以营收、净利等估值外,曹军波认为,WhatsApp获得高估值的另一原因是,智能手机市场从10亿向50亿增长的过程中,想象空间巨大;另一原因则是,单个移动用户的ARPU值高于单个PC用户。

190亿美元的天价,也是竞争对手抬价的结果:从去年下半开始,谷歌同样参与了WhatsApp的竞购,双方多轮加价,最终将价格抬到了190亿美元。

移动互联网船票

FaceBook为什么花19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员工只有50人的WhatsApp?

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口焦虑症。全球PC终端保有量约10亿台,智能手机已经与PC保有量相当,五到十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50亿台,而且每名智能手机用户的ARPU值将高于每名PC用户的ARPU值,移动互联网才是未来。

早在2012年4月,Facebook曾以10亿美元现金+股票方式并购在线照片共享服务商Instagram。该笔交易已为Facebook带来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收益。

WhatsApp的火爆比Facebook快,这证明强通讯属性更适合移动互联网的交际需求,而社交产品在移动端的需求要小得多,Facebook需要补足即时通讯这一短板。

据市场调查公司GlobalWebIndex 报告显示:微信于2013年第二至四季全球不含中国地区使用者成长率达379%,远高于Whatsapp的35%、Facebook的11%、Twitter的15%。前两者是即时通讯属性的产品,后两者是社交属性的产品。

FaceBook是PC时代的传奇,面对扑面而来的移动互联网却充满焦虑。无论收购过去天价收购instgram,还是现在收购WhatsApp,都是这种焦虑的结果。

在美国,雅虎、谷歌、 Facebook被认为互联网进化的三个时代,现在轮到了WhatsApp代表的即时通讯(另一种说法是Uber代表的O2O)。因此有分析认为,WhatsApp投身 Facebook,等于放弃了成为一个伟大公司的梦想。

曹军波不这样认为,他认为Facebook全球用户超过10亿,对WhatsApp全球用户(非欧美)的拓展效率会提升很高,对微信、line的国际化业务拓展增加了压力。

曹军波说,除了WhatsApp外,微信、line、Kakao这三个产品都在国际化,WhatsApp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大家要同时在时间与空间两个纬度上赛跑,空间是用户与地域的覆盖,时间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国际化,Facebook10亿全球用户既可以帮助WhatsApp赢得时间,也可以帮助它赢得空间。

扎克伯格表示,目前还没有太多考虑WhatsApp实现营收。事实上,收购WhatsApp是为了获得更多移动用户,防止在移动领域被WhatsApp这样的公司颠覆。这跟收购Instagram的目的一样。

扎克伯格称,这样做也是为了WhatsAPP发展更多用户,不受短期财务目标的影响。

即时通讯边界之争

WhatsApp被收购,很多人认为对微信是一个利好,证明了微信的市场价值。

以用户计,微信的用户是6亿人,超过WhatsApp的4.5亿人;同时,微信在商业化方面远远走在了WhatsApp的前面。更具想象空间的是,微信已经开始了国际化之旅:在13亿中国市场,微信可以拥有6亿用户,按全球60亿人口算,微信用户增长的想象空间很大。按照腾讯去年10月公布的数字,微信当时已经有1亿海外用户。

在马来西亚、泰国这些东南亚国家,一些地方已经可以看到微信广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洛杉矶当地采访了一些当地华人。他们给出的反馈是,华人与华人之间交流用微信,而华人与非华人交流用WhatsApp,在其他人群之间的交流几乎没有人使用微信。

这主要因为功能方面的差异。微信和line、Kakao都是东亚产品特征明显,基础功能免费,社交功能、虚拟增值、电商业务较多元。WhatsApp直接向用户收费,功能极其简单。

曹军波认为功能差异源于中国大陆及东亚用户与欧美用户对产品需求的不同,欧美用户偏好简单直接。而微信的游戏、虚拟产品、电商等事实上都有line的影子,从line借鉴了很多。

另外一个区别是,WhatsApp是基于通讯录的App,是熟人关系;而其他产品则有搜寻附近的人、二维码、摇一摇等功能,并不是完全的熟人关系。曹军波说,这也与东亚与欧美社交习惯有关,欧美主要是熟人关系的社交。

曹军波认为,用户偏好、文化习惯确定了上述即时通讯产品的边界。

但WhatsApp还是有优势。作为一款即时通讯产品,用户的核心需求在三个方面:即时语音通讯、文字信息传输、资讯的获取与分享。即时语音通讯是最强需求,文字信息传输是次强需求,资讯的获取与分享是一般需求。微信与WhatsApp相比,输在最强需求语音即时通讯。

微信在语音即时通讯方面输给WhatsApp的原因不是腾讯的产品能力,而与中国的市场环境有关:受到国内对VOIP的监管政策限制,软件至电话的网络电话一直没有落地,属于政策禁区。

可以说,根本区别是,WhatsApp是自由市场开出的花朵,而微信是管制市场中结出的果子。这是否将造成这样一个结果:WhatsApp是世界的,而微信只能是中国的?(编辑 卢爱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Facebook WhatsApp 微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