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人物 > 正文

爱立信CEO卫翰思: 竞争对手并非华为一个
2014-02-26 13:16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爱立信的转型,爱立信的竞争对手正变得多元,既包括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也包括IBM、HP等软件巨头,在通信运营支撑计费方面,也需要应对来自甲骨文、Amdocs等厂商的挑战。

专访爱立信CEO卫翰思: 竞争对手并非华为一个

爱立信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谁?在通信设备业遭遇增长天花板后,哪些是未来的增长机会?之前在接到微软挖角之后,他是怎么想的?

这些敏感而又棘手的问题都抛向了爱立信CEO卫翰思。巴塞罗那时间2月25日早间,卫翰思接受了腾讯科技等中国媒体采访。

在他来看,随着爱立信的转型,爱立信的竞争对手正变得多元,既包括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也包括IBM、HP等软件巨头,在通信运营支撑计费方面,也需要应对来自甲骨文、Amdocs等厂商的挑战。

至于未能成行的微软CEO一职,“我在爱立信已经工作21年来,我从来没有在别的公司工作过。”卫翰思笑言,“只要爱立信的员工、爱立信的客户和爱立信的股东都还认为我是领导爱立信的最佳人选,我不会计划去做别的事情。”

和Facebook推全球上网计划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今年移动世界大会(MWC)的明星,在大谈收购Whatsapp物有所值的同时,他还宣布建立Internet.org创新实验室的计划,让开发者身在加州便可远程测试他们可能在发展中国家遭遇的恶劣上网环境。

Internet.org与爱立信一直倡导的“网络社会”不谋而合,同时,爱立信是Internet.org创新实验室的合作者。实验室工作人员通过借助爱立信的技术模拟发展中国家的网络状况,在美国加州便可感受全球各地的网络。

爱立信如何能做到这样的支持?卫翰思解释说,爱立信为世界各地的180多个国家的网络服务提供基础设施,可以提供各种逼真的模拟网络,无论是美国拥挤的LTE网络,还是非洲2.5G网络。

“我们还与Facebook合作举办编程马拉松,为不同类型的网络编程。通过internet.org计划,我们一起合作来推动让全球下一个10亿的人口也能尽快上网,并共同努力移除实现这一目标的障碍,这些障碍包括智能手机、资费套餐、基础设施、电力等等。”卫翰思说。

卫翰思并未回答其中可能获得的商业机会,不过,这至少增加爱立信的商业嗅觉:“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每年50亿的研发投资应该用在什么地方,应该要用在哪一些未来的领域上面。”

爱立信和Facebook的合作并非全部。在卫翰思看来,未来还有望和其他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我自己也常常到硅谷,与所有你能想到的公司,都有交流。”

碎片化的新机会

回到爱立信目前的本业。

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盘子大但利润薄弱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近几年来,设备商都在面临过冬,以及转型。即使是设备龙头老大爱立信,去年全年的营收同比增长5%。如何找到新的增长机会成为卫翰思思考的新课题。

此次MWC上,卫翰思认为还有一些新机会正在出现,包括电视、IP路由、运营支撑服务(OSS/BSS)、云技术、Modems等。这些机会目前并未成太大气候,卫翰思也认为,这属于正在崛起的“小区隔的碎片化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Modems是去年爱立信从意法爱立信回收回来的芯片部门。在谈到这一年的变化时,爱立信副总裁Modems业务部总经理Mats Norin表示,在回归爱立信后,从原先有几条业务线集中于Modems一条线,在手机厂商合作上更加灵活自由,同时,还可以享受爱立信的研发和标准化等成果,总体上是利好。他透露,基于Modems的芯片手机将于今年下半年面世。

不同领域多个竞争对手

近几年来,由于华为的增长迅猛,营收超越爱立信在人们的预期之内。在2013年,华为整体营收确实超越了爱立信,华为的营收大体为390亿美元,超过了爱立信的253亿美元营收。

卫翰思认为,华为和爱立信已经不在同一个维度上竞争。“比如,华为有终端,但我们已经退出了并不具有优势的终端业务。”

在去年一年的转型中,软件和服务的比重正在逐渐上升。在谈到下一个竞争对手是谁时,卫翰思认为,竞争对手并不唯一,在多个领域都有竞争对手。

比如,在网络设备领域,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在软件领域,则是IBM、HP等软件巨头,在通信运营支撑计费方面,竞争对手则是甲骨文、Amdocs等厂商。

“过去的竞争对手不一定是你现在的竞争对手,未来则更不确定。”卫翰思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爱立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