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华联阿里合作疑提前泄露 被指或涉内幕交易
2014-02-27 08:03  21世纪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联股份25日晚间公告称,近日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尝试建立O2O合作关系。

不过此消息在公开前已经在网上蔓延。2月24日中午有微博认证人士发消息称,华联股份将与阿里进行O2O战略合作,并详细指出合作方式及项目开始时间。另据21世纪网了解,2月14日、17日,在全景互动平台上,华联股份对与阿里合作O2O事宜也有所透露。

2月25日两市股指放量大跌,华联股份却逆市上涨一度拉升触及涨停,最后收涨3.55%,当日成交量明显放大,成交金额达1.58亿元。26日开盘即封死涨停板。大单放量被指或涉内幕交易。

消息提前泄露,华联股份并非个案。此前美菱电器秘密邀请机构观看新品、北京银行副行长提前购买股票、中源协和董事长重组前增持股票等。尽管上述个股都澄清非内幕交易,但是仍未消除市场质疑。

有律师向21世纪网指出,内幕交易是指内幕人员和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其它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泄露内幕信息,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向他人提出买卖证券建议的行为。目前,多个个股消息提前泄露也凸显了信披制度的漏洞,使得相关方面有空可钻。

华联阿里合作疑似提前泄露

2月25日晚间,华联股份公告称,近日,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尝试建立O2O合作关系。

华联股份与阿里联手试水O2O业务,或是大势所趋,对于华联股份旗下百货公司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不过,在此消息正式披露之前,网上关于华联股份与阿里合作的消息已经蔓延。

21世纪网发现,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2月14日、17日有股民提问华联股份目前正在开展哪些网上业务、是否在与阿里进行合作。华联股份于2月18日回复称,拥抱电商,发展O2O模式已成为传统零售业获取进一步发展的趋势。为借力新的发展方式,公司正尝试与电商开展合作,目前处于探讨双方合作方式的初步阶段。并且未否认与阿里进行合作。

而在微博上,不但是有关于华联股份与阿里合作O2O事宜的消息,而且更是指出了其合作的方式及项目具体上线时间。

2月24日11时57分,微博认证为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文祥,在微博发消息称,网友刚才爆料,又一个股票要涨:北京华联商厦股份将和阿里巴巴进行020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通路,提供移动、PC、线下的一站式购物体验。其中首个落地合作的O2O项目将从“3.8手机淘宝生活节”开始。

这条微博也引起了广泛关注与转评。龚文祥在微博中称,目前电商概念是最容易让股票涨停的,每周提前收到这方面的消息非常多。

华联股份随即也开始有所表现。2月25日两市股指放量大跌,华联股份却逆市上涨3.55%,早盘该股处于横盘震荡走势,午后快速拉升触及涨停,之后涨幅回落,该股今日成交金额1.58亿元,成交量明显放大,主力净流入净额1632万,是近一个月来最大的一笔。超大单净流入净额2059万,为近3个月来最大一单。

2月26日,华联股份开盘一字涨停并封停涨停板,股价创出逾一年半以来的新高。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表示,北京华联和阿里巴巴合作事宜属于“重大事件”,在公司未依法披露前属于“内幕信息”,根据公告前股价异动情况、网友微博爆料内容分析,明显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或内幕交易行为,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呼吁证券监管部门及时介入调查。

多家个股钻信披漏洞

华联股份信息疑似提前外泄,并非个案。美菱电器、北京银行、中源协和、华谊兄弟等个股也被疑似重要消息提前泄露,陷入内幕交易漩涡。

美菱电器近日提前组织了一批机构投资者“秘密”体验新品,公司股价涨幅明显或与新品消息提前泄露有关,认为美菱电器此种做法或因泄露内幕消息,涉嫌违规。不过,对此美菱电器予以了否定。

与小米合作让北京银行18日股价涨停,但副行长赵瑞安却提前1日买入北京银行3万股股票,遭业内质疑。尽管北京银行出面澄清,称因赵个人看好北京银行发展而买入,但并未消除外界的疑虑。

对于赵瑞安何时提交了增持意向书,又为何选择17日的敏感时点买入股票,甚至其与小米公司的合作规模有多大,北京银行的公告中都没有明确说明。

有业内人士认为,赵瑞安已经违反了2010年10月30日北京银行根据《中国证券法》发布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中相关规定,其中内幕交易信息知情人的界定,管理制度称包括但不限于“本行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并规定“本行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本行证券,或者建议他人买卖本行证券。”

显然,赵瑞安就在内幕交易信息知情人之列。

中源协和日前也在被质疑其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公告显示,中源协和董事长李德福在公司重组之前多次增持。其中,1月14日的增持与会面目标公司在同一天,而且距离公布公司筹划重大事项仅有半个月的时间。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月14日至2月24日,中源协和股价一路上涨,累计涨幅高达26.35%。

对此,中源协和给予了澄清否认,称经自查李德福增持不构成内幕交易。

但戏剧性的是,中源协和聘请的北京国枫凯文律师事务所24日公告称,经核查,永泰红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直投部负责人王叔丹在重大资产重组中参与考察目标公司及相关谈判工作,属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之一,其于2014年1月28日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之行为已经构成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股票交易。

一位不愿具名律师向21世纪网表示,《证券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禁止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具体来说,内幕交易行为应包含三个构成要件:内幕信息、内幕人(内幕交易的行为主体)和内幕交易行为。如果某一行为满足了上述三个构成要件,就可能构成内幕交易。

内幕人员和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其它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泄露内幕信息,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向他人提出买卖证券建议的行为,这些都构成内幕交易。目前,多个个股消息提前泄露也凸显了信披制度的漏洞,使得相关方面有空可钻。上述律师向21世纪网表示。

律师进一步指出,近年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愈演愈烈,根本原因在于这类违法行为收益高、隐蔽性强、违法成本低,因此,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和司法机关的惩戒力度也在不断加强,特别是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可以更有效的认定内幕交易行为的和追究刑责。

(21世纪网张翼 2235020931@qq.com )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联 阿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