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收益率“6时代”岌岌可危 “宝宝团”面临变局
2014-02-27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朱丹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春节之后,各种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出现持续下滑。其中,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从节前的6.4%左右水平降至2月26日的6.114%。

据了解,类产品的主要投向是银行的协议存款,但随着资金面日趋宽松,协议存款的利率近来也有所下降,对协议存款依赖性较强的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自然跟随下滑。那么,各种“宝”收益下滑的势头何时止住、未来会否引发赎回潮、“宝宝军团”又将如何应对各种变局等系列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马年以来,各种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急速跳水,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数据显示,截至昨日 (2月26日),各种产品收益率延续下滑态势,其中百赚利滚利为6.258%,理财通为6.196%,余额宝为6.114%。

“余额宝类产品将吸收的资金,主要投向了银行的协议存款。去年底银行的资金面比较紧张,因而对协议存款的需求比较大,利率会有所提升。但今年初以来,资金面比较宽松,协议存款的利率有所下降,进而对协议存款有依赖的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也就会出现下滑。这种下滑的趋势可能会延续到3月中上旬。”君德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研究部高级经理何丽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目前的协议存款利率大概在4%、5%不等,这与去年底最高9%的利率相比,出现大幅回落。

何丽华认为,协议存款的利率变动大概会在3月初反映到余额理财的收益上,而如果收益率继续下跌,可能会有一部分投资者净赎回。

互联网理财品收益持续回落

据各大互联网金融产品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各家产品收益率保持继续下滑态势,其中百赚利滚利为6.258%,理财通为6.196%,余额宝为6.114%。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咨询多家银行,虽然各家银行协议存款的利率不同,但较年前最高的9%出现了大幅下降。

其中,华东一家银行人士透露,目前货币基金配置协议存款的利率大概为年化5%,南方一家银行的人士则称在4%左右。一家大行内部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货币基金配置的协议存款利率一般4%左右,而且通常在议价时会要求可提前支取。

即使按照上述华东地区银行人士所称的5%左右估算,去掉基金的费用(以余额宝为例,为0.63%),余额宝类的用户能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也就在4%出头。按照之前业内人士的说法,余额理财类产品配置协议存款的期限较多为1个月,这意味着大约1个月后,余额理财的收益率可能降到5%以下。

“余额宝类产品将吸收的资金,主要投向了银行的协议存款。去年底银行的资金面比较紧张,因而对协议存款的需求比较大,所以这方面的利率会有所提升。但进入今年初,资金面比较宽松,加上央行之前推出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做了很多要求,银行资金宽裕的时候,协议存款利率就下滑些,产品收益就会降低。”何丽华指出。

她还进一步指出,从目前来看,银行月初、年初流动性会相对比较宽松,所以这种下滑趋势会延续到3月上中旬。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大幅下滑,是因为其挂钩的货币基金的收益在下降。目前,货币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货币市场,而从反映银行资金价格的Shibor走势来看,1个月期限之内的Shibor利率均有不同程度回落,而这种现象说明短期市场资金供需关系较为宽松,从而导致货币市场收益率在近期出现下滑,昨日1月期Shibor已经回落至4.4435%。与之对应的是,以Shibor为基础加减点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在节后大幅跳水,正是这些原因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滑。

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也指出,节前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余额宝、理财通等其实对接的是货币基金,而大部分的货币基金对接的是银行协议存款,所以当节后市场资金相对宽松了,银行间市场协议利率一下来,余额宝类产品收益自然就下来了。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些产品目前均患上了一种叫做 “协议存款依赖症”的病。事实上,自从余额宝撬动了市场之后,资金的迅速扩充震惊市场,此后的“各类宝”接连而来,当货币基金的资金量扩充到一个非常大的数字时,也会开始担忧别的问题,于是目光便开始转向银行,因为货币基金90%以上投资的都是协议存款。

将引发赎回潮?

据多家媒体报道称,监管层近日将发文对货币基金统一进行风险管理,尤其对投资于银行存款的货币基金,将全面提高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要求与银行未支付利息严格挂钩,以防范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这一特权可能取消后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主要投向银行协议存款的类‘余额宝’产品利用了此前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价格高企的天时地利,收益率一般高于银行T+0货币基金。但一旦遭遇流动性风险、兑付风险,余额类理财产品将接受严峻考验。”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曾指出。

那么,近期协议存款利率下降,各种“宝”的收益也会快速下滑,是否可能引起一波赎回潮?

“协议存款利率变动导致的影响将很快传导到余额宝理财类产品,目前货币基金收益下行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换句话说,影响已经到来。”牛雯指出。

她还进一步指出,从理论上来说,只要余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不低于银行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对投资者仍然具有吸引力。而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如果无力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类产品相比活期储蓄利率同样存在明显优势,是这部分小额投资者的最佳选择,但也不排除投资者非理性选择发生的可能性。

牛雯称,如果这种情况出现,货币基金将要面临巨额赎回的压力,如果基金管理人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应付赎回,货币基金将被迫卖券,这有可能导致货基份额净值发生亏损,一旦亏损,投资者会发生更大规模的恐慌性赎回并陷入恶性循环。

何丽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协议存款利率的变动不会及时反应到余额宝类理财产品,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可能到3月初会反应到整个货币基金的收益上。因为去年底是流动性紧张时,当时协议存款利率最高,很多货币基金就选择短期的一个月期限,如果说是1月底签定协议的话,那么将会在2月底或3月初到期。此外,如果收益率继续下跌,可能会有一部分投资者进行净赎回。

一些货币基金经理也表示,一旦货币基金产品收益掉到5%以下,压力会比较大。毕竟,银行有一些理财产品能做到6%的收益,估计货基会面临赎回压力,同样,各类“宝”也要承受这样的压力,预计到未来可能面临赎回压力,这促使基金经理开始调整资产配置。

不过,王燕娱则指出,这种收益下降是很正常的现象,了解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的背后原理,就不会造成恐慌性大体量赎回的问题。

《《《

相关新闻

协议存款红利若生变货基资产配置恐分身乏术

每经记者 李娜

证监会接连提示风险,使得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提前支付不罚息的红利政策会否取消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不少基金人士看来,银监会推出这种非常规的政策的可能性不高。同时,有基金人士也明确表示,一旦上述红利政策有变,货币基金的应对举措会变得非常尴尬。

随着近期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协议存款额的定价更是出现大跳水,货币基金收益率亦跟随下降,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6%似乎难以避免。面对在2013年创出的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再想超越,难度不小。

货基腾挪空间有限

目前,迈向万亿元规模的货基,正遭遇成长中的烦恼。

围绕其主要投资标的银行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条款会不会被取消引发市场关注。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货币基金的整体资产净值约为7475.92亿元,现金占资产净值比为68.12%。换言之,货币基金将近七成资产投向了银行协议存款。而对于“宝宝军团”而言,这个比例超过九成更是家常便饭。

“我们觉得银监会出台上述非常规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具体还是要看双方管理层之间的协调。”沪上某货币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出台上述措施,货币基金的应对措施将会很尴尬”。

通常情况下,根据相关规定,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三百九十七天以内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债券回购、央行票据等。

“若红利取消的政策出台,首先可以进一步降低银行协议存款的期限。操作上可以把原来的3个月或6个月品种调整至1个月甚至更短;再者就是增加对债券的配置力度;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大额存单。不过,大额存单存在收益率不具优势和估值困难的双重问题,目前还没有吸引力,实际操作层面还需要进行引导。”上述沪上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上述操作中,降低久期可行,后面两个困难不小,尤其是对于那些规模几百亿元甚至超过千亿元的互联网货币基金。

“具体来看,国债、央票、金融债品种的收益率较低;拥有较高收益的短融,则很难买到足够的量。货基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性和流动性的问题。互联网货币基金的身家几乎都押在了银行协议存款的身上,取消红利政策对它们的冲击会很大。”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进一步表示。

华南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则直言:“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就那么窄,这个不让投了或加以限制,管理层应该会想方法拓宽货基的投资渠道。”

“大比例配置协议存款,是货币基金的惯性思维。短时间内,要想找到一个像银行协议存款那样,兼具高收益、高流动性和足够大体量的替代品,现在恐怕还很难。大额存单是个不错的方向,目前还在银行体系框架内。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流程、风控、记账、登记等诸多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深圳某货币基金经理坦言。

“宝宝军团”收益跳水难避免

协议存款利率直线跳水,也让节后货币基金遭遇难以回避的尴尬,高达6%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难以维持。节后资金面的宽松,其程度超过了业内人士的预期,基金议价能力大幅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节前,1个月协议存款利率可以达到7%,有的甚至更高到9%,现在也就在4.8%左右。另外,3个月的协议存款价格已跌到5%至6%,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全线跌至6%以下,也就在近一两周内,议价能力强的可能维持在4%至5%,差的也就3%左右了。”上述华南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协议存款定价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会跟随下降。“当然,互联网货币基金受到的冲击肯定比普通货基金大,其影响的大小还要取决于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结构和期限。如果协议存款配得多,货币基金受到的冲击就大,协议存款的期限越长,短期受到的影响就小。若期限短,后续配置的品种收益率肯定要降下来,货基的收益率就会明显下降。货币基金的内部分化也难以避免。”上述沪上货币基金经理分析表示。

“七日年化收益率,这个东西本来就是虚的,每天都在变。货币基金年度年收益率从来就没有达到过6%,早几年也就2%到3%,能做到4%就很不错。今年的市场环境决定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很难超越去年。”上述华南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禁不住感叹道。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则指出,货币基金收益率已难以避免,互联网货币基金就不应该是大额投资理财的首选,它更多的应该被定义为现金流管理工具,形象点说就是起到对零钱包增值的作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余额宝 理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