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银行全面反击“余额宝” 代销渠道T+0鏖战
2014-02-25 0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宁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银行全面反击“余额宝”的大幕,正徐徐开启。

2月22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体验演示版已在其官方网站挂出链接,其中有活期存款自动买入类余额宝产品“如意宝”的设置。这意味着,继中银,交行、工行等之后,又一款银行版“余额宝”即将面世。

银行版余额宝对应的是货基,但这不是银行传统代销的货基,而是专门针对互联网群体推出的类余额宝产品:1元申购、每日分红、每日收益转为基金份额。最重要的是赎回享受T+0赎回即时到账。

相比传统的货基,银行版余额宝最大的突破在于实现了代销渠道货基的T+0赎回。

银行全面反击

1月中旬,交通银行携手交银施罗德与易方达推出“货基实时提现”业务。

“我们和交银合作的货基实时提现业务关联的是易方达天天理财A基金。”易方达市场部人士介绍,客户持有的货基份额可在数秒钟入账。

同期推出银行版余额宝产品的是浙江工行。“浙江工行和工银瑞信基金合作推出天天益产品,挂钩的是工银瑞信货基。但仅限于浙江工行的客户,而且必须是浙江工银或手机银行下单的客户,才能实现T+0到账。”一位基金人士透露。

此外,平安银行推出的“平安盈”也已上线,其挂钩产品是南方现金增利。

“银行宝类的名字有差异,但本质就是货基代销渠道的T+0赎回到账。”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产品经理介绍,T+0对TA系统要求很高,开发技术条件也很复杂,目前仅华夏、南方、广发、易方达、汇添富等部分公司T+0的模式比较成熟。

“这几家公司的货基收益率比较高,且在T+0领域已形成品牌,平台和制度都比较成熟,所以大家都愿意先找它们合作。”正与易方达接触的一家中小银行电商部门负责人介绍。

推广力度差异

虽然银行都在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但不同银行推广力度有明显差异。

“有些银行比较积极,产品上线后明显看到增量。最典型的代表是浙江工行和工银瑞信合作的天天益,刚推出两天(1月9日和10日)的累计申购就达数亿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但多数银行对这类产品的态度比较保守,并没有主动向客户推荐。

“银行销售货基的中间业务收入非常低,还会减少存款,所以我们不会刻意向客户推荐。”一家国有银行分行人士介绍。

“货基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很低,销售1000万货基带来的收入,还比不上100万的股基。”某工行某支行负责人也称。

有银行人士则表示,垫资额度影响到了推广力度。

但现在垫资额度很有限,如果向大批客户推荐了,赎回时又不能做到T+0,客户体验会很差,投诉会很多。”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易方达基金2月1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天天理财货基A在交通银行实时提现业务的垫付资金总额是50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是否会大力推广类余额宝产品,从谁为货基T+0垫资就可见一斑。

“平安盈是平安银行垫资,单日垫资总额是2亿;天天益也是由浙江工行提供垫资。但交行和易方达的合作,则是由易方达垫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圈内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和银行正在洽谈的类余额宝产品,多数需要由基金公司垫资,只有少数推动意愿特别强的银行,愿意为此提供垫资。(编辑 巫燕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银行 余额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