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智能手机硬件战硝烟已散 “价格”成为新焦点
2014-02-27 15:43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s1.reutersmedia.net

导语:《路透社》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随着高端市场趋向饱和,越来越多的手机制造商寄望100美元(及以下)智能手机,获得新一轮增长。但并非所有制造商都如此,以华为为例,该公司便表示,不会以放弃高端市场为代价,推广“廉价”智能机。

全文如下:

新入门机热潮

移动世界大会(MWC)是业界盛会。本周,咱巴塞罗那MWC现场,大家讨论的热点,从以前的大屏幕、高价产品,转移到了新一波入门级智能手机上。

对此,行业分析师表示,入门级低端智能机,凝聚了多数手机制造商的希望。

CCS Insight行业分析师本-伍德(Ben Wood)在浏览了8个MWC移动设备展厅后,发表观点称,“所有的手机看起来都一个样。即便是三星、苹果、诺基亚这样的顶级制造商,要实现设备差异化,也越来越难”。

日前,调研机构IDC指出,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下滑的趋势将持续到2018年。当需求开始向中国等发展中市场转移,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也会不断下降。

因此,越来越多制造商开始鼓吹零售价在100美元左右的低成本设备。这类设备在功能方面明显逊于高端设备,但高端智能机售价多在数百美元级别。今年之前,高端机曾是媒体和消费者的“宠儿”。

中国制造商是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早期参与者。其中一些在全球拥有一定知名度,但多数在中国以外市场鲜为人知。这些公司拥有自己的技术和设计专长,能够在压低成本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因此能较快成长。

就目前来看,低端市场最大的赢家是华为、联想、TCL、金立,以及很多人完全陌生的品牌,包括Oppo、酷派。

伍德认为,这些品牌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成长为国际“巨星”。这主要受益于拥有“主场优势”的中国,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

价格压力

智能手机行业向低端领域转变,迫使本就已举步维艰的诺基亚,移动到Android平台,以争取进入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机会。虽然诺基亚即将被微软收购,而且Android是微软Windows Phone的竞争对手。

在移动世界大会上,诺基亚发布了89欧元的Nokia X。CEO埃洛普称,100美元智能手机以四倍于其它智能手机的速度增长,是“巨大的机会”。

分析师伍德则认为,诺基亚推出“廉价”Android低端机,充分说明整个手机行业正遭遇定价压力。

伍德说,“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机会巨大。因此最终诺基亚不得不使用对手的系统-谷歌Android”。伍德形容诺基亚此举“有很大争议,但有必要”。

低端简装智能手机,往往以牺牲大屏幕、内存、摄像头和功能(如指纹识别)为代价,只求引起数十亿新兴市场消费者的兴趣。

市场跟踪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智能手机销量超越所谓功能手机。而众所周知,功能手机即具备基本通话、短信和限制性上网功能的手机。

IDC分析师弗朗西斯科-杰罗尼莫(Francisco Jeronimo)表示,2012年到2013年,售价低于100美元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超过2倍,从4540万部到1.59亿部。而价格低于50美元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更快,2012年时为90万,2013年为1950万。

组件供应

有知情人士指出,地段智能手机需求高涨,带动组件成本上升。这与随着技术发展,材料价格大幅下滑的行业现状,极不相符。

中兴计划今年出货6000万部智能手机,也向《路透社》抱怨组件供应的紧张。设备策略主管吕钱浩博士称,“所有商贩均面临硬件组件成本的压力,包括屏幕显示器、内存和键盘。这些部件对实现产品差异化至关重要” 。

不过,中兴产品副总经理阚玉伦却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新技术,以求在不影响手机质量的前提下,将智能手机成本降低到50美元及以下。

他说,“我们正在寻找解决方案,以实现在今年年底前,将手机成本降至50美元以下的目标”。

阚玉伦表示,常听非洲运营商提起仍在大量出售功能手机。这些运营商都希望智能手机的价格能回落到50美元以下。

阿尔卡特OneTouch是百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该公司的产品以明亮的外壳设计和低价格,给了拉丁美洲和欧洲市场一记重击。在本周的MWC上,该公司继续推出了2款100美元以下智能手机,并称手机未来将登陆巴西、中国等市场。

当然,并不是所有制造商都一味追逐低端市场。也有制造商担心精简的硬件功能,会导致商品化市场形成,让消费无法区别所有产品,及实现较高利润率。

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华为表示,该公司更愿意努力提升在高端市场的存在感,而非抢夺低端市场。

华为CEO徐华强表示,“我们对低端、低价手机有多少销量不感兴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硬件 价格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