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三年吸风投资金15亿美元互联网金融风光独好
2014-02-28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刘冬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国内P2P网络投融资平台积木盒子宣布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银泰资本。这至少已是今年P2P领域的第二起融资案例。2013年被业界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这种增长势头延续,而各路创投资本也搭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顺风车。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至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共发生90起投资事件,涉及被投企业78家,PE、VC累计投资金额达14.71亿美元。其中第三方支付、金融网销、P2P、金融IT服务、理财计算APP及金融搜索资讯领域都获得不菲的投资。

其中,PE、VC在P2P领域共发生8起投资,累计投资金额9956万美元。除了积木盒子,今年1月9日,挚信资本领投的VC向人人贷投资了1.3亿美元,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最大单笔私募融资。去年11月,成立于2012年的有利网也获得软银中国资本的投资。目前,在P2P领域获得PE、VC注资的公司还包括宜信、拍拍贷。

第三方支付吸金最多

清科数据显示,上述90起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事件涉及企业共78家,其中约40家企业为天使投资或首轮融资。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爆发式增长,与之相应的,PE、VC在该领域投资案例数同比2012年增长64%。

“在金融核心牌照受管制的情况下,VC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好的投资机会,所以对那些外围的金融服务企业就会特别关注。”此前,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解释投资互联网金融的逻辑。周逵认为,金融业的市场化是个明显的趋势,这种情况下,金融服务业也蕴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清科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吸引专业资本最多的细分领域为第三方支付。2011~2013年,第三方支付领域共获得29笔融资,融资总金额7.05亿美元。其中,2011年为第三方支付领域融资的“高峰年”,在这一年,央行开始对第三方支付发放牌照,超过60家企业获得牌照,PE、VC也纷纷进驻。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瀚银投资、易宝支付、北京银联商务均在2011年获得过风投的注资。2011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融资案例数量占当年互联网金融融资案例总数的比例达到63%。2011年之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融资活跃度有所下降。

金融网络销售也热门

互联网金融吸金的另一热门领域是金融网络销售类。2012年底,好买财富宣布获得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的正式注资。去年8月,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宣布获得红杉领投的B轮3000万美元融资。清科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金融网络销售领域共获得7笔私募融资,融资金额4.95亿美元。

除了上述领域,金融IT服务和理财计算APP类公司在2011年至2013年分别获得11笔融资和15笔融资,金融搜索及资讯领域获得10笔融资,众筹融资和虚拟货币分别获得4笔和6笔融资。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与上世纪90年代美国互联网企业相比,目前我国互联网企业存在两个优势:一是“移动互联网”相较“固定互联网”客户黏性更高。在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互联网的客户黏性好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作为销售平台的优势更大;二是“社交平台”相较“单一网页”的用户黏性更高,如今的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已发展成为“社交平台”的概念,普通用户每天浏览时间更长。更高的客户黏性有助于国内互联网金融在某些领域市场份额更高、平台优势更大。尽管互联网从事复杂的金融业务仍较为困难,但从事一些简单的金融业务,如保险中的车险、意外险,券商传统经纪业务等,很可能利用其更大的平台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风投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