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利用打车软件“一单两吃”或涉嫌欺诈
2014-03-03 14: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今,使用打车软件叫车出行,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交通方式。这种方法不但便利,而且优惠力度很大,只要使用手机支付,不但乘客能享受每单10多元的车费减免,司机也能享受5到10元钱不等的奖励。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实惠归实惠,但打车软件奖励规则中的一些漏洞,却可能成为一些人谋取利益的途径。一些驾驶员为了谋求额外补贴,不惜采取“做假单”、“一单两吃”赚取双份补贴等方式,获得更多的奖励。而一些乘客考虑到能多节省车费,也不顾其中存在的风险,配合司机“作弊”。

那么,这样的行为存在怎样的风险?是否属于欺诈?对于这些问题,记者昨天展开了调查。

“找一出租公司包辆出租车一年。‘快的’和‘嘀嘀打车’每天限用三次,乘客返现按60元算好啦,司机一天返现100元。去买10个号,三天不用实名制,注册微信和支付宝。我既当司机又当乘客,自己发自己收。每天收益60元×10=600元。加司机返利100元=700元。减去车份算300元,每天赚400元,三天1200元。重复以上,一个月12000元,一年144000元。把车150元一天转租出去,一年54000元。合计年收入20万。借亲戚朋友十本驾照,租十辆车,什么也不干,一年收入200万。”

这是不久前,网上流传的一个关于打车软件的幽默段子。虽然只是个玩笑,而且相关规定也已调整,但这个思路的产生仍然说明打车软件本身的确存在漏洞。不久前,市民杨女士就曾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自己用“嘀嘀打车”乘坐出租车时,司机还帮她下载并注册了一个“快的打车”,后来,在司机的指导下,她用软件再次下单并由该司机接单。结果一趟车下来享受了两次补贴,一共节省了20元钱。此外,司机也额外多赚了十多元钱的奖励。“虽然确有实惠,但是这种行为是否合法?是否有风险?的确值得商榷。”杨女士说。

新闻链接

据记者了解,从2月26日至2月28日,威海1000多名出租车司机的嘀嘀账号被封,被封的账号中有近六成被封7天,封号的主要原因是司机刷单、违规严重。

“一单两吃”揭秘

针对杨女士遇到的情况,记者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所谓的“作弊”方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A、做假单

有时候,一些司机会采取做假单的方法获取补贴。比如,司机接单后,会请乘客用微信支付15元,然后再当场退还15元给乘客,他就能获得5至10元的额外奖励。同时,乘客也能享受最低12元钱的补贴,这样一来双方没有产生实际费用,但是两人都能获得补贴。此外,据记者了解,因为这个规则,有的司机甚至同时使用两部手机,一部装乘客端下单,一部装司机端抢单,这样自己抢自己的单,从而拿到乘客和司机的双份奖励。

B、一单两吃

这种方式就是杨女士遇到的情况,此时,司机和乘客会用两个软件分别付款,从而获得两份优惠。比如,一单生意的车费总共是30元。司机在途中先请乘客用嘀嘀打车再叫次车,抢单之后用微信支付15元,这次最低会节省12元。到达目的地之后,再用支付宝支付剩余的15元,这样又会节省13元。这样一来,司机拿到两笔奖励,而乘客则一共节省了25元。

律师说法

“双赢”带有欺诈性质

金额较大可能涉嫌犯罪

对于这样的情况,难道软件公司没有相关的规定和监管措施?事实当然并非如此,据记者了解,嘀嘀打车对此行为已有明确规定,如果用户有用指定车牌号叫车、上车后叫车、刷单等作弊行为,将被取消平台所有活动奖励资格,并处以一周甚至永久禁用。某打车软件公司也表示,就技术层面而言,对于作弊行为的监管是比较容易的,比如载客途中多次接单,或者某车辆和乘客长期“密切合作”,都是很容易被发现的,一旦被发现,当事人将按照相关规定面临处理。

北京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庆治认为,虽然这种行为对司机和乘客能够实现“双赢”,但实际上都是以获取利益为目的,而做出一些带有欺骗性质的行为,无论是拆单还是做假单,这些行为都是获得私利,因此都涉嫌欺诈行为,软件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这种行为如果牵涉金额偏大,还可能涉嫌犯罪,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处罚。”

本报记者 杨甦 摄影 杨永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打车App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