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推免费版Windows 8.1的真正原因:向谷歌看齐
2014-03-04 14:10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

导语:最近有报道称微软正在测试免费版Windows 8.1系统。《连线》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谷歌采用的策略是开放移动和桌面系统,以此拉动其搜索引擎和其他网页服务的使用。而微软目前也正向谷歌看齐.鉴于之前微软已经错失移动阵地,因此推广免费操作系统势在必行。微软必须调整盈利模式,以获得长足发展。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微软正在缓慢转型,变得越来越像谷歌。

这不仅仅因为微软正在扩张网页搜索的版图,时隔五年后重拾必应搜索。也不仅仅因为微软在云计算服务上掷下豪赌,竭力推行Office 365Windows Azure等服务。

目前来看,微软似乎正在仿照谷歌操作系统的免费模式,推行桌面和移动操作系统。

科技网站The Verge曾经报道称,这家总部位于雷德蒙市的软件巨头正在测试免费的最新台式机和笔记本操作系统Windows 8.1

谷歌采用的策略是面向电脑和手机制造商免费开放操作系统,因为这可以拉动其搜索引擎和其他网页服务的使用。而现在,微软也在蠢蠢欲动,想试行这种免费模式。

根据此前的报道,微软免费操作系统的项目名为“整合必应的Windows 8.1”。顾名思义,新版操作系统将捆绑微软自家的搜索引擎以及其他云服务和软件应用。

如今,免费操作系统随处可见。这也让微软认识到,若想不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大幅削减Windows操作系统售价势在必行。众所周知,苹果最近也开放了桌面操作系统,用户可以免费升级至新版本。

数十年来,微软的营收大部分来自桌面和移动操作系统,但它现在愿意放弃这部分的营收,以此增加软件的用户粘性。

“整合必应的Windows 8.1”只是策略之一。还有报道称微软将面向“廉价”平板电脑和PC制造商,大幅下调Windows 8.1的授权费。另外,微软还在考虑提供免费版移动操作系统。

这种转变固然很好,因为微软可以借此在台式机、笔记本、手机和平板领域占得有利位置。不过,问题也随之袭来,微软究竟能否足够灵活,在放弃最重要业务的同时,弥补广告和订阅收入的下滑?

微软错失移动阵地

谁都无法忘记,20世纪90年代的微软处于发展的顶峰时期。那时,微软统治着95%个人电脑设备,雄霸软件行业,风头盖过了所有竞争对手。伴随着每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售出,微软都会从中获得高昂的授权费,它的一举一动甚至可以决定大型PC厂商的命运。

不过后来,移动时代不期而至。在这个时代,智能手机和平板的销量高于PC已成为常态,它们不再搭载Windows系统。移动领域呈现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强相争的格局。

而微软依旧沉迷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桌面系统”中无法自拔。在移动时代开启之时,微软就已经输掉了“迷你电脑”的未来。

最终,悔不当初的微软还是推出了漂亮、有影响力的移动操作系统,不过,它早已错失移动业务增长的最佳机会。它不仅仅输在了“慢”上,还输在了“免费”上。苹果操作系统的免费策略刺激了硬件需求,而谷歌则获得了更多广告收入。

最后,依然只有微软墨守陈规,步步慢于他人。

微软营收的很大部分依靠操作系统的贡献,操作系统的销售额曾一度占据微软一半的营收。不过到2012年,情况迎来转变,它们只占据营收的四分之一。

微软曾经非常坚定,希望人们使用付费版Windows系统。它还不顾一切地坚持不用移除价格标签的方法来提升吸引力。

微软前任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醉心于Windows系统,他原本打算让Office套件登陆Windows平板之后,再登陆iPad平台。

好消息是,Windows将不再是微软的巨型摇钱树。微软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希望摆脱纯粹的软件销售,至少在部分上指向在线服务,这是他之前任职于公司云计算和企业部门时所实施的战略。

与计算和企业部门仍然向大规模数据中心出售软件,不过它已经将大部分业务转向Windows Azure,从营收方式到销售人员的运作方式,云计算和企业部门迎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现在,纳德拉必须尽力对客户机等量齐观。

据悉,免费版Windows 8.1不仅包含必应搜索,它还捆绑了OfficeOffice365OneDrive等服务。正如谷歌虽然免费开放Chrome OS系统,但向使用其Google Apps office套件和Google Drive存储系统的企业收费。

微软和谷歌的不同之处在于,微软仍然关心出售的软件应用是否直接运行在用户电脑上,并且提供在线服务,而谷歌完全致力于云服务。

微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进一步改变盈利模式。谷歌习惯于利用免费操作系统来驱动营收,但微软并不擅长于此。但是至少目前,微软认识到自己应该做出改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免费Windows 谷歌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