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360高管解读财报:对别人家的大并购不恐慌
2014-03-07 15:07  腾讯科技  木语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奇虎360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奇虎360第四季度营收为2.2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30亿美元增长115.3%;净利润为16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80万美元增长30%。

财报发布后,奇虎360 CEO周鸿祎、联席CFO徐祚立和姚珏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奇虎360的投资收购战略的,你们目前对什么领域的投资和收购对象比较感兴趣?在国内外奇虎360分别观察到了什么样的收购机会?你们对于收购交易有什么样的衡量标准?

周鸿祎:对市场上一切有可能的并购机会我们都会认真研究,去探索一些可能性,但是目前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并购活动非常激烈,环境变化特别快,我们会根据360公司的体量坚持自己的并购策略,而不是跟着巨头公司去竞争很高的并购价格,不会因此像感到恐慌般地收购很多资产。

我们对是否进行并购最大的考虑还是双方团队是否能够很好地整合,以及对方技术是否有创新性,我们比较在意对方团队有没有比较好的产品和技术,是否可以借助360的平台将其做得更大。

在互联网行业任何的资产收购中,如果(收购方)团队对这个业务没有深刻理解的话,这个资产很快就会被浪费掉。所以,能不能和对方团队进行整合是我们最重要的考虑。

摩根大通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手机游戏分发渠道市场份额的,最近360的一些竞争对手大幅提高了对开发者的分成比例,请问你们如何看待360在手游发行渠道市场份额和市场的变化趋势?另外,手游分发渠道业务的变现前景如何?

周鸿祎:目前我们在安卓移动游戏分发渠道的份额肯定是最大的,尽管竞争对手不断给出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数字,但实际上只要你去走访几个比较著名的手机游戏公司,看一看他们的游戏来自各个市场的收入和分发量的比例,就可以证明我们的领导地位。

竞争对手现在提高分成比例很大程度上的原因也是他们感觉到了360在这个领域里的实力。如果你真的研究一下所谓分成比例的修改的话,不客气地讲,有的其实就只是文字游戏,听上去很好,但如果你问一下游戏开发者的话,当他需要在某些平台上获得更多资源的时候,他们不只要付出收入分成,还需要付出更多的推广费用。总的来讲,手机游戏厂商在360的平台上,只要能够实现量的推广,他们感觉拿到的收益水平还是非常好的。

为了鼓励新游戏在刚开始的时候就获得很多用户,一遍改善产品,我们最近宣布把50万元以内的收入全部分给开发者,我们坚信,只有通过培养更多的优秀手机游戏团队,让手机游戏有更多的内容,这个市场才会更繁荣,没有人能够垄断游戏的内容。

花旗分析师:请问此次宣布5700万元的管理层股权激励具体用途是什么?2014年公司稀释后的股权结构是怎样的?

徐祚立:这次5700万元的股权激励是一次性的,不会在未来季度和年份里重复出现,这次激励是董事会基于管理层过去的优秀表现授予公司两位联合创始人的。至于2014年的总的流通股数,其实这些股权激励发放稀释后的总股数已经展示在第四季度公布的总股数了,虽然这次的金额挺大的,但由于我们目前的股价很高,所以从股份数上来讲并不是很多,在完全稀释后的股份中,大约只占100万股左右。

瑞银分析师:你们之前提到搜索和移动业务贡献了总收入的30%以上,可否透露在你们的在线广告收入中,PC和移动搜索业务各自贡献了多少收入,在移动增值服务收入中,手机游戏收入占了多少?

徐祚立:第四季度,我们的(PC)搜索和移动业务各自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都是17%左右,至于移动搜索,我们目前基本上还没有来自这方面的收入,搜索业务的所有收入都是来自于PC端搜索。移动端的收入基本上来自于广告收入和增值服务,两者的收入在规模基本上是相同的。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最近这个话题非常火热,360几乎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已经进入了这个市场,我想了解一下360对这个领域有什么打算和看法?

周鸿祎:关于目前很热的互联网金融,我们也做了很多的调查研究,但是我有一个想法和互联网巨头们不太一样,巨头们可能觉得什么热就会去追逐,包括互联网金融、O2O等都是一样,我认为奇虎还是应该专注在擅长的领域。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把安全做好;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去做一些未来的事情而不是做现在大家一窝蜂去做的事情。

关于互联网金融,我们也在和相关的公司进行着交流和探讨,如果能够找到创新的产品,我们也是会考虑的,但目前这种利用流量来买基金的做法至少现在不是360重点考虑。

我再补充一下,随着互联网金融和手机支付越来越热,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我认为360在这方面的角色是让大家在使用互联网金融和手机支付时更加安全。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期的,一般来看,360第一季度的业绩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呈现环比下降趋势,但今年的业绩展望是环比增长的,能否谈一下背后的原因?

徐祚立:是的,基本上如果你看360的竞争对手们,基本上目前都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比2013年第四季度下降,但今年我们的确预计第一季度将实现环比增长,我不方便具体指出是哪个领域起了主要作用,但是,可以预期的是,我们传统的广告业务和导航页收入将会环比下降,搜索业务将会继续环比增长,但增长最大的业务主要是互联网增值服务,也就是游戏业务,因为第一季度对游戏业务来说一般是旺季。

高盛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竞争局势的,百度预计2014年的销售和市场推广费用将会同比上升,那么360今年是否打算加大在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是否会增加手机预装投入以及其他的品牌推广费用?

周鸿祎:不仅是百度,今年互联网领域的主要公司都加大了在无线业务上的投入力度,当然我们也会加大投入力度。但是在我的理解里,一味的靠推广并不能解决问题,据我所知,某巨头去年花了很多钱,推了很多软件,有一定的装机量但是却根本就没有活跃度,用户根本就不怎么用,所以,我更愿意花更多的钱在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上,以此来提高用户体验。

第二,我认为在无线互联网领域不需要同时做几十个应用,太多的产品反而会分散公司的用户群,我们的策略是集中精力把我们核心的无线应用做好,所以从全年来讲,我们在推广、研发和并购上的投入分布会比较均衡。

瑞信分析师:很多互联网公司在2014年都会加大手机应用的推广力度,鉴于360在应用分发上具有很大的资源,请问公司是否会在这个趋势中获益?另外,是否会对应用分发收入分成策略进行调整?

徐祚立:是的,由于这些公司今年的市场推广预算都非常大,因此我们确实会从中获益。

在应用分发业务里,我们主要会从广告业务和收入分成业务两项获益,分别来自应用开发商和游戏开发商,这些公司计划加大相应的推广规模,我们确实会在这个趋势里获得更多收益。

关于广告费和收入分成的政策,我们基本上不会有太大改变,除非和少数开发商有特别的协议,我们都会以行业平均标准进行收费。

T.H.资本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360的海外扩展战略的,请问公司打算如何在海外市场推广360手机安全卫士等移动端应用?

周鸿祎:在国际拓展上,我们目前不会去推广所有的产品,我们的重点还是在安全方面。

第二,在国际拓展上我们将会采用综合的推广模式,不会是简单的花钱去做捆绑或者花钱买用户的模式。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我们会寻找不同的合作伙伴,有些地区会选择一些伙伴和我们进行深入合作,今年是我们国际拓展的早期阶段,到今年年底大家应该能够看到一些成果。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过去一段时间里市场上的并购活动非常活跃,在这种背景下,请问你们如何看到未来两三年后互联网行业的格局和360在行业里的定位?另外,我还想了解一下,360在O2O领域上的策略是什么?

周鸿祎:最近中国互联网市场上竞争的强度、烈度甚至远远超过了美国,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是中国和美国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美国互联网公司的很多并购是在购买技术和未来,而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并购更多是在对已经被证明了的领域的瓜分和收割。所以我觉得两三年以后,至少现在能看到的相对成熟的市场肯定将会被巨头瓜分,两三年以后真正有前途的领域应该是那些今天还不热门、大家还没有普遍关注到的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上,这也是我们关注的领域。

关于O2O领域,虽然现在很多O2O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但这个领域确实离我们比较远。所以我们不会直接介入,但是如果一些垂直领域出现一些战略投资的机会,我们可能会考虑投资这样的企业并给他们流量上的支持。

杰富瑞分析师:能否具体谈一下你们来自网页游戏、手机游戏的收入贡献比?在付费账户数的增长中,PC端和移动端各自贡献了多少?

第二个问题,在手游分发平台方面,你们如何看到阿里巴巴进入手游分发市场?面对可能激化的竞争局面,360计划如何应对?

徐祚立:我刚才提到了,来自移动端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大约是17%,其中移动端广告收入和游戏收入基本上是一半一半。

关于游戏付费账户数,PC端的基本没有增长或者只有少量增长,付费账户的增量基本上都来自于手机游戏,第三季度、第四的季度的情况都是如此。

周鸿祎:阿里巴巴进入手机游戏领域,我觉得不是一件坏事,因为更多的人进入这个市场会鼓励更多的研发团队和传统游戏厂商转向手游,目前在中国做手机游戏的团队数目已经出现了快速增长。

在中国,手机游戏和PC客户端游戏最大的不同就是,端游一年可能只会推出100款,因此端游市场更容易被垄断,但是手游一年可能会推出几千款。随着更多手游的推出,整个市场会变得更加活跃。

但是,更多手游的内容出来后,其实手游厂商还是会选择几家最大的发行渠道,目前,360在安卓领域在中国最大的发行渠道,所以,总体而言这个情况对360是非常有利的。

华兴资本分析师:第一个问题,过去一段时间很多公司成功进行了IPO,这些公司融到资金之后很大比例都会花在市场推广上,请问公司是否在网址导航、搜索等业务收入里看到了相关的趋势?

第二个问题,360在移动搜索方面的策略是怎样的?

周鸿祎: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移动搜索非常重要,移动搜索的很多后台技术和我们的PC搜索是共享的,所以在改善PC搜索质量的同时,我们的移动搜索用户体验和产品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移动搜索和PC搜索最大的不同一个是在产品的形态上,一个是在用户搜索的重点内容上,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研发。最近,我们已经发布了移动搜索的产品“雷电”,通过360手机浏览器、手机桌面和手机助手,我们正在尝试向用户推广我们的搜索业务。

徐祚立: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目前才是三月上旬,谈论这些公司从IPO里融到的资金的去向还为时过早。

86证券分析师:我记得周总以前讲过互联网的收入模式有三种:广告、游戏和电子商务。360在广告和游戏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么你们在电子商务方面有何种打算?

目前市场上有谣言说阿里巴巴希望投资奇虎,好像已经有高管否认了这个说法,但是,如果阿里巴巴真的对奇虎进行了投资的话,是否会影响公司对电商业务可能已有的打算?

周鸿祎:我发现这就跟两会一样,最后一个问题总是很有挑战的。

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里,包括O2O在内的电子商务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一个追求创新且专注的公司,360不可能说什么模式都去做。所以,我们还是会在安全业务的基础之上把基于游戏的增值服务和基于搜索的广告这两件事做好,在这两项业务里,虽然奇虎过去几年的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和互联网巨头相比,我们提升的空间还非常大,所以公司暂时还不用考虑其他方面。

还有一点,你能否做好一件事情是由你的基因决定的,坦率的说,我认为360没有电子商务的基因,而且,中国主要的电商企业,无论是阿里巴巴或者淘宝、天猫,还是京东,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是我们的客户,它们每年也向我们贡献了很多的收入,我们提供流量,我觉得这种合作关系就挺好的。

至于阿里巴巴入股360的谣言,其实我也听到了很多。昨天还有人跟我求证说,是不是奇虎360还要投资于某家上市公司,我觉得这些传言只是表达了市场里很多人的一种期望,但我们还是希望和所有的电商都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奇虎360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