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2亿美元入股京东 腾讯再玩“腾笼换鸟”
2014-03-11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叶书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快,人们在微信上会看到,微信和京东 “在一起了”。3月10日,腾讯公告称,同意以约2.15亿美元收购京东3.52亿股普通股股份,从而获得京东上市前在外流通普通股的15%。

同时,腾讯还签署了京东IPO认购协议,即腾讯将在京东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以招股价认购京东额外的5%股份。在此次交易中,腾讯旗下的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等附属关联公司的注册资本、资产、业务将整体转移给京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此次收购的操作模式与处置搜索业务的逻辑完全一样,即腾笼换鸟术。马化腾在对腾讯系内资产进行一场再重组过程中,强化自身的优质资产,而将体系内落后的业务转移出去,将先进生产力置换进来。而下一个待重组的资产可能是腾讯视频业务。

“恋情”已公开 牵手不意外

实际上,早在去年国庆节前后,IT圈内便开始传出“腾东恋”。所以,昨天这段“公开恋情”揭晓时,圈内人士并不意外。深创投一位投资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这段恋情可上溯至去年初的一次会议,当时马化腾与刘强东见面初谈了此事,而后刘强东去美国游学而中断,待下半年刘强东回归后重续前缘。

据上述投资经理介绍,3月7日晚,在腾讯总部810会议室,腾讯高层开会敲定了最后的合并方案。值得注意的是,8日,马化腾率领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腾讯电商CEO吴宵光等部下,与刘强东共进午餐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记者就腾讯与京东合作的相关谈判细节联系腾讯相关人士时,对方以“不便评论”、“一切以公告为主”回应。

10日,腾讯以一纸公告对外公开了“腾东恋”的神秘面纱。首先,从腾讯的角度来讲,旗下的电商业务,与其进退维谷,不如联手京东对抗阿里系。

腾讯电商系下的易迅、拍拍、QQ网购等“三把斧”,一直以搅局者的身份存在,与阿里、京东间的差距甚大。与其苦苦硬撑,不如“老三”主动联手“老二”,对抗“老大”阿里系。这种逻辑在10日腾讯电商CEO吴宵光向员工发的内部邮件中得到充分体现。吴宵光在邮件中称,这笔合作的“战略是那么正确:一个300亿交易额的电商平台为何要死磕1000亿交易额的平台?而不是联合起来去迎接更新的格局,挑战更大的目标?”

“1000亿交易额的平台”意指京东,因为2013年京东交易额突破千亿大关。而“更新的格局”当然指的是腾讯与京东化敌为友,至于“挑战更大的目标”则不言自明了。

其次,“腾东恋”的背后,意味着腾讯在下一盘O2O大棋。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嫁妆送给京东的礼物中,并未包括微购物、微生活等移动电商资产,不出意外的话,这些移动资产会并入微信链条,作为O2O中的线上资产备用。此外,在腾讯与搜狗的合作中,搜搜地图业务也被特别留在腾讯资产清单中,因为地图业务是020战略的基础性业务。

对于这笔合作,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能够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各项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如支付、公众账号”。换句话说,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可以为腾讯020战略中的支付、微信公众账号找到更大的线下应用场景,强化自己020战略的线下覆盖面。

“腾讯电商没做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拿到船票的马化腾并未闲着。他借移动互联网东风,悄然在腾讯系内对资产进行着一场空前的大重组:支持优质资产,战略性重组次优资产。比如“腾东恋”,就是这场重组的高潮部分。

电商作为一块战略性资产,腾讯不可能忽视,但旗下的QQ网购、拍拍等一直不温不火,后来收购易迅,配以微信、QQ等流量入口,仍然被甩开。

因此,吴宵光在邮件中感叹:“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行业的大格局,仅仅是凭借移动的入口,实物电商是否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近一周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腾讯内部一位中层面对面沟通时,对方就坦言“腾讯电商没做好”。

至于没做好的原因,“公司基因论”是业内的主要观点。而吴宵光在内部邮件中也间接承认了这个观点。吴宵光指出,长链条、重后端是电商的链条特点,而腾讯过去的纯互联网业务,价值链条短。

换句话说,电商是重资产模式,而腾讯现有的业务模式,如游戏、社交等是轻资产模式。重资产模式需要长期积累,远非一朝一夕能完成。基于此,马化腾的逻辑就是既然自己做不成,与其烂在手中,不如以此作价换取战略性同行的股权。

“开放平台+资本大棒”

入股大众点评之前,马化腾明显地表现出对腾讯系电商业务发展的不满。而此次联手京东,意味着马化腾对腾讯系传统电商业务的战略性放弃。

实际上,马化腾对电商业务的处置逻辑并非孤例。表面上看,借助于微信,腾讯现在确实过得顺风顺水,不过仔细看一下就知道,腾讯成功的东西就是两样:游戏与社交产品;而不成功的东西则有一大堆:搜搜、腾讯视频、易讯为代表的电商等,搜索业务已被卖给了搜狗,从而换取搜狗的股权,运作逻辑与“腾东恋”类似。而下一步,马化腾可能会对腾讯视频业务进行类似的操作。

时下,在视频业,“优酷+土豆”和百度系的“爱奇艺+PPS”,以集团军模式争夺行业老大位置。作为张朝阳的战略性资产——搜狐视频紧随其后,且发展势头不错。相比较而言,腾讯视频就有点“不三不四”了。正是基于此,时下腾讯视频正与优土、搜狐视频等眉来眼去。

因此可以预见,在视频业,PPS停靠百度,PPTV联手苏宁,或许只是序幕,高潮点在于腾讯视频的出嫁。而其出嫁模式或许仍是“腾东恋”模式。

马化腾正在进行中的这场资产重组运动,实为腾笼换鸟术:即以“开放平台+资本大棒”为指导思想,以搭建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为追求目标。在腾讯系内实行优胜劣汰,从而强壮自己。因此可以看到,马化腾的减法,实为另一种加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京东 腾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