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方兴、易居分拆上市,房企拓展融资渠道
2014-03-12 08:05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10日,在港上市的方兴地产公告称欲分拆酒店业务上市,而在美上市的易居中国同时宣布拟分拆旗下房产电商乐居控股上市,乐居还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发基于房地产移动电商的相关软件和工具。

方兴地产有关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方兴资产证券化兑付现金,实现融资功能肯定是分拆上市的一方面,公司也对酒店业务的全面发展有进一步计划。

房地产上下链均谋划分拆上市

从盖楼的开发商,到卖楼的房产电商,房地产上下链条都对资本市场的机会“虎视眈眈”。

根据公告,方兴希望装入在港上市平台的资产是旗下位于中国的酒店组合,包括已完工的酒店和开发中的酒店。方兴地产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层面正在操作资本运作事宜,保荐方面将从香港选择具国际操作经验的熟手运作,目前有关进程正在进行审核。

“分拆如果继续进行,将可通过确定酒店业务的公平价值后为公司释放酒店业务的价值,并建立公司和被分拆实体的独立集资平台,从而使公司和被分拆实体得以更好地发展其各自的业务系列。”方兴地产董事如是表示。

另外,去年底在港上市的时代地产已经开始了融资行动,10日,时代地产发布公告表示,拟发行以美元计值的有限票据。

无独有偶,易居中国也宣布旗下从事房地产互联网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乐居控股将分拆上市,已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乐居还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周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房地产移动电商软件和工具等。在乐居与腾讯的合作中,腾讯将授权乐居在微信平台上批量开通房产项目公开账号,乐居亦同意微信支付成为乐居用户在微信平台进行房地产线上线下(O 2O )电子商务的默认支付方式。

“上市不外乎就是扩大融资渠道,解决未上市前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同时还增加在业界的知名度,为品牌造势。”满堂红首席分析师周峰昨日如是向南都记者解释。

房地产行业证券化将成趋势

“这个时候谋求分拆上市,显然不仅仅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各自业务。”深圳一家房地产基金高层人士认为,将旗下业务分拆上市,最大意义在于挖掘这部分资产的价值,通过资产重估来盘活这些存量资产。

有基金界资深人士就分析认为,比如方兴地产就可以通过分拆酒店业务,然后通过类似REIT 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模式运作,获得资本市场资金注入。

方兴地产有关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此次分拆酒店业务目的也在于成立区别于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另一个融资平台。不少业内认为,房地产证券化在将来是一个趋势,是房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让房企有底气去从事商业地产开发。

“房地产利润链上,可能不再是造楼者独占鳌头,卖楼者亦可以分得一杯羹。”易居房地产研究员严跃进向南都记者表示,缘何分拆,资本运作包括融资、谋求R E IT s运作都可能是计划,将资本运作能力打造成强项,体现易居实力。从资本市场看,地产股已经萧条多时,而以易居中国、搜房网为代表的房产电商中概股表现远远好于地产开发企业。

采写:南都记者 陈琳琳 实习生 华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方兴 易居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