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中宝投资被立案调查:高息P2P资金投向成谜
2014-03-19 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烁 陈植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纸涉嫌经济犯罪被停业整顿的公告,令国内P2P网络信贷的“老牌”企业——浙江省衢州市中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宝投资”)陷入困局。

3月14日下午,这家企业经营的P2P网贷平台——中宝投资网忽然发布公告称,“中宝公司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衢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网站业务暂停运作,后续消息待发布。”

一家P2P网贷公司人士透露,中宝投资所涉嫌的经济犯罪,可能是这家机构以P2P产品名义募资,却“挪用”投资人资金投向自己的房地产囤地项目,因而被个别投资者发现报案,才被当地公安机构立案调查。

但当地公安机构人士透露,由于案件调查侦破工作尚未完成,暂时不能透露中宝投资涉嫌经济犯罪的细节。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登录中宝投资网站平台发现,这个P2P平台的借款人资料与借款用途并不完备,其资金划转方式也多以线下汇款为主,缺乏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保投资经营三年来,注册资本100万元,累积的借款人仅有47人,投资人约1500人,却实现了超过45.39亿元的P2P借贷总额。

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13日,中宝投资网有效待收投资本金达4.69亿元,待收投资人数1068人。

“不排除其中涉嫌某些经济犯罪的行为。”上述P2P机构人士透露,长期以来,中宝投资网一直显得神秘低调,此前有P2P机构想去调研,大都遭拒绝。

“神秘”的借款人

据中宝投资网显示,中宝投资平台借款标的分为推荐标和抵押标两类,前者根据平台的借款记录由平台发放信用额度,借款人可在信用额度之内随意发标并累积信用;如果要提升额度,则可提供额外抵押,在抵押额度内发放抵押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无论信用标还是抵押标,借款人的基本资料都相当匮乏,信用标的借款人信息几乎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推荐标的借款人基本来自于两个固定的ID,且他们借款较为随意,有时仅在网站发布“清晨来点气氛呗”、“请大家参加明晚的活动”等信息,就开始发标募集资金。

据一位中宝投资的投资者透露,这两个固定ID经常会截标。所谓截标,就是在借款人发标金额募集不满的情况下,自己投标,帮助标的成交的情况。

“多数投资者也不知道这两个固定ID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上述P2P机构人士透露,他曾听说这家机构实际经营者与借款人有一定关联,可能涉嫌“挪用”投资人资金投向自己的房地产囤地项目。这可能也是令中宝投资最终被当地警方立案调查的原因之一。

但上述说法未得到警方的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中宝投资名曰P2P网贷平台,但平均交易额却是网贷行业的“大手笔”。据P2P门户网贷天眼数据显示,中宝投资平均每个标的交易金额约为82万余元,其中投资额排名前十的大户占总投资额的34%,占待收金额的40%,上述两个固定ID的借款数额分别达到17亿和15亿元。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平台同一借款人在相隔较短时间内连续发标款的利息波动相当剧烈。

“这也不符合P2P信贷行业的正常规律。”一位P2P平台的董事告诉记者,通常P2P借款人短期借款的利率是一个固定值。

“蹊跷”的高利率

除借款人的神秘外,更令众多P2P机构人士难以理解的是,中宝投资网的P2P产品利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宝投资网显示的产品平均利率为19.71%,但事实上还会有不少额外的名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中宝投资发布的P2P产品除了设定借贷利率,还特别约定0.1-0.5%不等的额外奖励,这笔奖励在投资者投标后迅速返还。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宝投资网还存在不少提前还款现象,但借款人提前还款时,仍会按到期兑付,进一步推高实际利率。但他搞不明白借款人高息“提前兑付”的理由,这些投资资金究竟投向哪些项目产生超高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登录中宝投资网平台发现,中宝投资经常发布一种名为增值标的推荐标。这种标的名义利率只有1%,并明确注明新人勿投。

据其官网解释,增值标为项目投资,时间6-12个月,预期收益率20%左右。投标金额要求1万或者1万的倍数,根据行情在每个季度发一次标,到期还款后继续发一次季度标,投资人如按照原金额继续投标则根据本金实际投资时间结算收益,享受额外分红;原投资者因故未再续投者,按月息2%线下结算,不享受额外分红。

上述投资者介绍说,这款增值标分为天标、月标和季标。天标和月标据说是中宝投资和银行的业务合作项目。月标以一月为期限,到期还本付息。天标以天为单位,一般以15天为期限,到期还本付息。季度增值标则是由中宝投资法定代表人周辉发起,只针对中宝投资网VIP投资者参与,用于“投资钻石经销的合伙型投资产品”。

据官网介绍,投资者购买一份季度增值标,若该产品3个月后的投资回报仅有5%,中宝投资除了归还产品本息,还会向投标人额外分红6%;若这款产品同期投资回报达到18%,投标人除得到6%固定分红,还有超额利润12%(即18%产品回报-6%固定分红)的一半作为额外分红,即投标人3个月的整体收益达到12%;以此类推,若该产品6个月后的投资回报达到22%,投标人除了收到12%的固定分红,还有超额利润(22%-12%)的一半作为额外分红,相当于6个月收益17%。

这是一个保本但收益不固定的交易模式,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很多投资人都说不清楚这个模式,只知道期限越长分红越多。

“这实质是鼓励投资人长期投资的激励做法。”一位资深P2P从业人员向记者透露。但他同样搞不明白,中宝投资是通过哪些资本运作与项目投资,产生如此高的短期回报,“不排除其中存在借新还旧的可能”。

令人颇为意外的是,在中宝投资被衢州警方立案调查停业整顿前,这家运作神秘低调的P2P网站似乎尚未出现兑付违约状况。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中宝投资网即便停业整顿,但部分投资者的投资款依然“到账”,只是因为警方立案调查,还不能取现。

“事实上,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可以参与中宝投资P2P业务投资。”上述投资者称,中宝投资要求投资者在平台注册后必须先交一笔会员费,成为其VIP会员,加入官方投资QQ群才可以对其平台部分项目投资。其资金交易的主要方式也在加入这个QQ群后,由线上充值转为线下网银或者支付宝转账,其资金转拨一直缺乏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资金安全监管。

这也令中宝投资借P2P平台的资本运作更显神秘。

“或许,魔鬼就在细节里。”前述P2P机构人士直言,由于资金转划操作与借款人资金用途的不透明,不排除其中涉嫌经济犯罪的可能。(编辑 赵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 中宝投资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