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索尼展示头戴式虚拟现实设备原型产品
2014-03-19 14:10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索尼展示头戴式虚拟现实设备原型产品
索尼展示头戴式虚拟现实设备原型产品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索尼周二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了一款名为“梦神项目”(Project Morpheus)的可穿戴原型设备,可以在运行PlayStation 4游戏时为用户营造虚拟现实体验。

索尼PlayStation视频游戏软件部门主管吉田修平说:“没有什么比虚拟现实更能提升沉浸感的。我们很多人在玩PlayStation时都梦想着能拥有虚拟现实体验,也都设想过它对游戏的意义。”

吉田修平称,这款外形与Oculus VR眼镜类似的设备可以与PlayStation Camera和PlayStation Move手柄无缝整合。这种内置显示屏的虚拟现实眼镜可以创造身临其境的感觉,但不必依赖透明的3D眼镜来观看电影或电视屏幕。

之前一直有传言称,索尼计划推出一款虚拟现实头戴设备,而此次展示这款原型产品正值PlayStation 4游戏机热销之际。自去年11月发布以来,该产品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00万台。

在曾经不可一世的消费电子业务陷入困境后,这家日本科技巨头希望借助游戏部门来推升业绩。由于要改组电视机和PC业务,因此索尼预计将出现11亿美元的年度亏损。该公司今年2月宣布全球裁员5000人、出售PC业务,并将把电视机业务剥离为独立子公司。

索尼之前也曾尝试过3D技术。该公司多次面向PlayStation出售支持3D图像的游戏,甚至销售过PlayStation品牌的3D电视机。该公司还推出过一款名为“Personal 3D Viewer”的头戴式设备,这款售价1000美元的产品既可以观看电视,也可以玩游戏。

当今最著名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制造商是来自美国的创业公司Oculus VR。该公司两年前推出了名为Rift的眼镜,之后便广受开发者欢迎。很多游戏配件制造商都开发了与Oculus VR的设备兼容的产品,其中包括一些视频游戏开发商。但Oculus VR尚未宣布产品的正式上市日期。

Oculus VR CEO布伦丹·艾瑞部(Brendan Iribe)表示,他并不太担心竞争。他补充说,Oculus已经从视频游戏行业聘请了知名开发者,包括《毁灭战士》(Doom)的开发者约翰·卡马克(John Carmack)。

他表示,该公司更担心的与之竞争的公司没有把精力放在提升用户体验上。他说,PlayStation Move等体感手柄几年前刚刚发布时宣传攻势很猛,但之后便没有多少后续措施。“它们背后的企业似乎已经不再关注这些产品了。”

但分析师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新技术能否给游戏行业注入新的活力。消费电子产品数十年来一直在研究3D图像和虚拟现实产品。虽然通过3D眼镜观看的电影已经大获成功,但却并未延伸到电视机市场。过去几年,三星和索尼虽然都在大力宣传3D电视机,但并未取得太大进展。分析师认为,用户愿意在影院佩戴笨重的眼镜,但在家中却无法接受这种方式。

Nvidia和AMD等零部件制造商也在积极宣传3D效果的视频游戏,但收效甚微。

任天堂曾在1990年代早期开发过一款名为Virtual Boy的头戴式3D显示设备,但由于图像太过简单,最终于一年后下架。2012年,任天堂又推出了裸眼3D掌上游戏机3DS。这款产品起初销量不佳,但在任天堂降价40%,并推出多款新游戏后,该产品逐步获得了更多用户的认可。

最新一代《最终幻想》游戏制作人吉田直树表示,他并不看好虚拟现实产品的前景,因为大众市场不太可能接受这种模式。“这是一种令人振奋且潜力巨大的游戏模式。但它能否成为一项优秀的业务或是收入来源?我们不知道。”他说。

吉田直树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游戏机的外设通常表现不佳,只能面向小众用户出售,这便会导致针对这类设备开发的游戏触角受限。“如果在硬件发布时配套出售,我可能考虑为其开发游戏。”他说。

但他也表示,硬件厂商探索新的游戏模式完全在情理之中,尤其是考虑到该行业今后几年的增速可能放缓。“唯一能够引发增长的是一种不同以往的全新体验。”他说。

索尼拒绝透露该设备的发布日期、售价和最终的配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索尼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