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P2P催生“资金站岗” 风控升级加剧供需矛盾
2014-03-21 0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月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秒杀”再次成为近期P2P网贷的风景,却全然不同于推广初期的情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投资者对“一线”P2P网贷平台上项目的“疯抢”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诸如人人贷、开鑫贷等网站上的借款标的资金募集期普遍不超过1个小时,人人贷更是由于投资者过多,暂停了优选理财计划。

由于项目稀缺,部分平台竟出现“资金站岗”的现象。即用户预先将资金充值到平台的第三方支付账户中,并委托平台在出现借款标的后优先自动投标,没能投出的资金直接沉淀在平台账户内。

造成这一“供需矛盾”的原因,一方面是周期性变化,另一方面则是部分有一定信誉的P2P平台,风控不断升级导致项目门槛攀升。记者了解到,多个平台的项目通过率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下降,部分平台甚至出现“无抵押品不贷”的现象。

但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全国陆续倒下的P2P平台不胜枚举,数量激增的同时,涉案金额也越来越大。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今年P2P行业分化将进入快车道。

部分P2P上演“资金站岗”

3月19日,人人贷网站发布85个借款标的,总金额在700万以上,惊人的是,所有项目资金募集期均在3分钟以内,其中大部分项目在1分钟内完成。

记者随后翻阅了人人贷、开鑫贷、有利网、积木盒子、新新贷等在内的十余家平台网站,无一例外都属于项目全部满额的状态。进一步查看3月份发布项目的投标记录,资金募集期最长者不超过1个小时。

人人贷CEO杨一夫告诉记者,这种“抢标”、“秒标”的情况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为此,人人贷于3月10日已暂停旗下部分业务。

正是由于“抢标”越来越难,市面上已经出现了相关功能软件。用户只要设定好要投向的平台范围、项目利率下限等信息,该软件即可不断刷新各平台网页,一旦出现新借款标的,立即自动投标。由于抢标软件大幅增加了网贷平台的访问负荷,一些平台发公告禁止用户使用任何外挂或其他网页监测程序访问或登录网站。

不仅如此,坊间还出现了专门代人抢标的服务,收费模式按效果计费,即根据实际抢到项目收益的总额收取一定费用。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部分平台由于项目紧俏,已出现较大规模的“资金站岗”现象。目前绝大部分P2P网站都引入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充值,而有些平台允许用户在没有投资项目的情况下,先行充值并开启自动投标功能,在平台出现新借款标的时获得优先投标权。

这种模式下,在项目较为充足时,用户资金可以较快速地完成投资,但项目较为紧俏时,大量资金就会长期滞留在平台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内,这就是所谓的“资金站岗”。

对于是否涉嫌非法吸储,该人士解释称,平台会明确告诉用户在未投出时,这部分资金是没有收益的,性质上属于购买投资服务的预充值。但他坦陈,有打“擦边球”的意味,这也是P2P平台亟待银行推出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原因之一。

行业周期+风控升级

对于近期P2P网贷平台投资项目供不应求的情况,新新贷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信贷周期和各平台风控要求的不断升级共同导致。“根据过往经验,在P2P网贷行业,2、3、4月属于借款需求淡季;另一方面,当前很多平台的风控规则和去年已经大为不同,从激励制度到风控标准都更为严格。”

以新新贷为例,在人员管理方面,一笔信贷的发放首先至少涉及销售、风控评估和信贷发放三个环节。对于销售人员,如果出现不良,不仅这笔贷款拿不到任何销售提成,还要额外扣除一定额度的奖金;对于风控和信贷发放人员,在任何时期动态评估的不良率超过2%,该年度的年终奖即被取消,而年终奖几乎等于其全年月薪收入的总和。

在风控标准方面,平台要求借款人所从事的行业必须有稳定现金流和可持续性,对于阶段性项目则要求必须证明此前有相关项目的成功经验,且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而文化艺术、影视创作等行业均被严格禁止涉足。

此外,在一笔信贷的发放过程中,平台的不同工作人员需要至少同借款人见面三次,且至少有两名风控人员分别对借款人进行过询问。不仅如此,风控人员每次所问的问题乍看之下并不相同,但都是经过特别设计,在逻辑上相关联,如果借款人不知不觉在回答时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这笔信贷也会被终止。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一旦进入2、3、4月这样的借款淡季,平台还会额外启动另一套制度,即要求负责信贷发放的人员到过去6个月内完成借款的小微企业债务人处进行特别贷后复核。复核核心是检查其流水情况,一旦发现有较大金额的资金流入且债务人不能进行合理解释,平台将默认为过度负债行为,要求债务人立即还款。

除上述两项措施外,很多平台还采取了非常严厉的违约惩罚。以小微企业为例,一旦出现恶性逾期行为,平台会将这一情况直接通知在信贷审核环节所了解到的其上下游主要资金往来方,并视情况公布部分企业账目信息。

受此影响,深圳某平台运营总监向记者透露,该平台自去年11月开始已经呈现借款获批率不断下滑的趋势。且该人士表示,根据其与业内其他从业者的交流情况显示,这一情况并非个例。更有甚者,有平台已经实质上暂停信用贷款,要求所有借款人必须提供实物抵押品。

与此同时,此类“品牌”P2P项目的收益率也在逐渐下行。(编辑 赵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网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