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的资本游戏:或仅打包电商业务上市
2014-03-17 16:17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港交所的拒绝以及与雅虎的协议,将阿里上市的地点和时间范围早已经界定出来,而在昨天阿里正式宣布启动美国上市计划,但由于其并没有正式提交申请书和声明中“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的一句话,让业内对此揣测纷纷,但不容可否的是,美国或许才是阿里真正的上市之地。

阿里宣布弃港从美

据悉,阿里巴巴于昨天下午两点整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宣布将正式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终于,阿里要头顶“美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的中资公司”的桂冠,与港交所正式划清界限。

而此前阿里巴巴由于其合伙制度与港交所胶着多时,然而港交所的毫不退步让阿里意识到再这样下去只会浪费时间,随着2014的到来,阿里与雅虎的协议的最后日期(2015年)也渐渐临近,转战美国已经成为未来上市的最佳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阿里巴巴已经高调宣布启动在美上市但并没有正式提交申请,即使提交申请,在未正式IPO之前仍可以撤回,所以美国目前的身份是阿里的上市地备胎,如果香港回心转意为阿里打开大门,阿里还是非常愿意投入进来。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周平认为阿里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不大。由此可见,阿里在美国上市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

但这对阿里巴巴来说依然充满挑战,目前淘宝包括假货等问题愈加明显,如果未来阿里在美国成功上市,遭遇集体诉讼的可能性非常大,张周平分析称,美国制度相对宽松,但监管较严格,“集体诉讼文化历史悠久,不排除存在这种可能性。”电商专家柳华芳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淘宝的衰落趋势明显,阿里上市也许会以天猫为中心。

而同样准备在美国上市的京东此时应该是最郁闷的,本想着在除夕宣布启动上市快阿里一步,但阿里启动美国上市,高达2.6亿美元的承销佣金,让高盛等纷纷倒戈转投阿里怀抱,京东起个大早却总也抵不过阿里的影响力。

然而“集体诉讼”或许能够让京东未来在股市上超过阿里,柳华芳表示,目前天猫销售额现在是京东的两倍,云计算等方面也刚起步,“如果京东能两年内把销售额做到接近天猫,京东反超阿里至少还有想象空间,主要还是取决于阿里上市包含哪些业务。”

阿里打包电商业务

对于此次阿里欲打包上市的业务包括阿里巴巴B2B业务、天猫、淘宝、聚划算等。柳华芳表示,阿里应该以天猫、阿里云、B2B为核心,将虾米等全资收购的可能打包充数。而对于今年年初收购的文化中国和中信21世纪,则不会在上市捆绑的名单中。

华尔街日报将阿里巴巴比作“亚马逊、eBay和PayPal的混合体,再加入一点谷歌成份。”如此正面的对比无疑为阿里的估值加分,据悉阿里上市主要打包业务为电商,而“有些入股的(业务)估计不会装进去,有发展潜力的有可能(被一起打包上市)。”张周平表示。

其中,支付宝等金融业务则不会被打包上市,不排除未来支付宝将独立上市,有分析认为,支付宝目前估值不明朗,打包上市并不明智,另外,支付宝事件风头未过,若此次打包上市或对估值有所影响。

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一致对外宣称自己是中国的亚马逊,而超过万亿的估值,让阿里在美国市场势头大增,作为阿里旗下最大的业务之一淘宝网,被比喻为“庞大的中国集市”,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再次为阿里提升估值。

虽然阿里在国内市场的份量支撑起其万亿的身量,但美国市场对中概股的信任危机依然没有解决,尤其淘宝假货事件等,将成为未来被集体诉讼的焦点,对于赴美上市,阿里心有忐忑。

另外,在移动端的发展前景也将对阿里整体产生影响,虽然阿里是传统PC端电商领域的巨头,但在移动端,这一地位正在被腾讯一步步瓦解,即使是在支付领域的优势,也迅速被微信支付轻松颠覆。所以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的上市估值,都将或多或少受到腾讯的影响。

但不可置否的是,由于阿里与京东同在美国上市,即使在不同的交易所上市,作为行业巨头的阿里会给京东的估值带来影响,张周平对牛华网表示,“对于资本市场,两家主营业务类似的公司IPO,各大券商在投资配置的时候,在同类股票中选择将有所侧重。后上市的一家,将因此承压。”

对于阿里此次赴美上市依然存在一定的变数,或许这又是阿里向港交所施压所使出的伎俩,虽然李小加表示不会为了单一公司而牺牲原则,但同时也称“香港不能只有一成不变的制度,应该利用社会创新能力坚持改革,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市场长久的竞争力。”不管是阿里巴巴的声明还是李小加的陈述,言辞中充满了给对方留有的余地,迷惑外界。

有分析认为,如果阿里能够遂愿在香港上市,“估值能较美国上市高25%或以上”而目前阿里的估值已经达到1530亿美元,另外,香港也不愿放弃阿里,但由于合伙人制度从中作梗,让港交所很难轻易妥协。不到最后一刻,变数就一直存在,而阿里最后命归何处,依然难以猜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