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华尔街日报》:阿里巴巴为何放弃在香港IPO?
2014-03-17 11:4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香港交易所CEO李小加Charles Li)呼吁监管机构改变上市规则以留住阿里巴巴

导语: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赴美国纽约上市,这对香港证券交易所来讲无疑是一个打击。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之前,阿里巴巴曾将香港证券交易所视为首选上市地址,但是由于香港交易所短期内或许难以接受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这就导致阿里巴巴放弃香港,正式赴美上市。

以下为文章全文:

“赴美”上市成热潮

对于香港交易所来讲,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绝对是当头一棒。由于香港交易所不愿意改变其公司治理监管规则,致使它去了全球证券市场中规模最大的IPO交易之一。

以下为阿里巴巴的声明全文:

“阿里巴巴今天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

感谢香港各界人士对阿里巴巴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尊重香港现时的相关政策和出发点,并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参与并支持香港的创新和发展。”

一直以来,香港交易所一直在中国大陆企业的IPO交易中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目前也有几个大型IPO正在筹备之中,但由于把精力放在了大宗商品和衍生品业务上,导致他们错过了中国科技企业的最新一波上市浪潮。

而来自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显示,自2009年以来,在中国互联网关联企业最大的10IPO交易中,有9笔都是在美国完成上市。

香港上市“受阻”

几个月前,香港交易所的东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及其监管者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刚刚就阿里巴巴的一份公司治理提案陷入僵局。阿里巴巴希望香港交易所能够允许其采用“双层股权结构”来保证以马云为首的管理团队对公司的控制权,但是这违反了香港交易所现行的“一股一票”制。

随后,双方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但是却未能达成一致。去年9月份,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谈判正式破裂。此后,香港交易所CEO李小加一致呼吁监管机构改变上市规则,以留住阿里巴巴,但是此事却迟迟未能取得进展,参与其中的人也出现“分化”。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如果仅仅因为阿里巴巴的地位就对其特殊对待,那么会释放出糟糕的信号。与此同时,整体监管政策的调整,也需要漫长的等待时间,无法在短期内完成。

另有参与这一监管流程的人士表示,即使阿里巴巴与香港交易所达成协议,也无法说服香港证监会修改上市规则。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他们的‘拦路虎’不是证券交易所,而是香港证监会。”

据悉,香港证监会内部有部分成员是亲睐于接纳阿里巴巴的上市规则的,但是也有一些成员认为,词句可能会削弱法律效力。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如果为了留住一个大客户就去修改上市规则,那么很有可能会有损其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形象。

谈判“破裂”

去年秋天,阿里巴巴曾表达了不满。主管IPO相关事宜的阿里巴巴副董事长蔡崇信在该公司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中表示,香港自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选择,但是阿里巴巴不会为此而调整合伙人制度,未来将会考虑香港交易所之外的上市地点。

阿里巴巴一再表示,该公司将决心保持其合伙制结构。去年10月份,阿里巴巴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书面承诺,此事不会对该公司赴美上市构成障碍。

虽然阿里巴巴当时表示,该公司并未确定最终的上市地点和承销商。但是,知情人士表示,自那个时候起,阿里巴巴就已经开始准备赴美上市计划。

香港交易所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不会针对具体的公司发表评论。香港证监会也拒绝置评。在最近的盈利简报中,李小加当被问及与商务公司的谈判状况时直言:“不要问我关于阿里巴巴的问题。”

冲击“不大”

2012年,李小加曾斥资21.6亿美元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价格过高。由于要花费数百万美元去改善技术,导致香港交易所的利润受到拖累。与此同时,伦敦金属交易所还面临着多起集团诉讼。

不过,麦格理证券分析师马修·史密斯(Matthew Smith)指出,针对大宗商品的交易将最终得到回报。

史密斯表示:“当全世界大宗商品交易的关键增长动力都在蓄势待发的时候,拥抱大宗商品交易的战略有错吗?我会对此说没错。”

香港交易所的股票业务并不会受到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决定的太大冲击,IPO所带来的收入仅占其营收的15%

来自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3年,香港是仅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全球第二大IPO市场。2012年,香港交易所曾经一度滑落至第4位,而之前3年则一直保持全球第一。

实际上,香港交易所在2014年的开局还是不错的,它吸引了大量引人注目的IPO交易,例如万洲国际(原名双汇国际)将于4月融资50亿美元上市。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我们还有很多IPO交易项目。”(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香港 IPO 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