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可穿戴生态系统尚待建立 迈向主流仍需技术突破
2014-03-12 15:4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可穿戴

导语:《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可穿戴是科技行业近来最热门的趋势之一,市面上已有众多手镯、手表、手套、眼镜等可穿戴产品。但科技厂商需努力为可穿戴设备建成更完整、统一的生态系统,并提升技术,加深可穿戴设备与人体的接触,改进其功能。否则,可穿戴设备永远不会成为主流。

全文如下:

极客时尚

可穿戴技术是科技行业当下最热门的趋势之一。每一次大型科技盛会上,都少不了可穿戴设备的身影。各种手镯、手表、手套、眼镜、头盔、臂章,这些针对普通消费者推出的可穿戴设备正呈指数增长。但问题是,如果高科技公司不想方设法,将各种类型的可穿戴设备进行整合,让其进入人类日常生活,可穿戴设备永远只会是科技极客欣赏的时髦产品,而不会成为主流。

好吧,这也许有点老生常谈。

谷歌是可穿戴技术趋势形成的主要推力,该公司目前主打的可穿戴设备是谷歌眼镜。谷歌Android总裁桑德尔-皮蔡 (Sundar Pichai)说,谷歌会在2周内推出用于可穿戴设备的Android系统SDK。在SXSW(西南偏南音乐节)上,谷歌还表示,该公司的未来愿景是让Android在整个可穿戴设备领域普及。

换句话说,谷歌希望未来所有可穿戴设备都能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就像80%的智能手机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一样,谷歌希望未来有80%的可穿戴设备也运行Android系统。

和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平台一样,谷歌希望能方便开发人员为Android可穿戴设备开发应用。如此一来,Android智能手机、平板能与谷歌智能手表、谷歌眼镜实现无缝同步。从理论上来讲,与谷歌汽车或谷歌机器人互动也不是不可能。

实际上,这只是谷歌对未来可穿戴设备愿景的“冰山一角”。在让所有可穿戴设备运行都运行Android系统之后,是让这些设备能与人体交互。

成为主流

可穿戴设备之所以被称为“可穿戴”,是有原因的。可穿戴设备传感器必须与人体深度接触。可穿戴设备的传感器接触到人,提供相关的数据反馈。但未来,这些数据不再限于“昨晚睡了几小时觉”、“午餐后步行了多少步”之类。

在某些情况下,可穿戴设备甚至会被植入人体之中,利用用户的呼吸、眼球运动甚至是心脏速率数据。

这种产品,才是真正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可穿戴技术产品。

以在SXSW上获得了可穿戴技术竞赛奖的Skully摩托车头盔为例。Skully 的头盔上安装有180度摄像头,能将图像投射到透明显示屏上,为摩托车手提供增强视觉体验。这样车手无需转动头部就能感知周围的环境,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从技术角度来说,Skully摩托车头盔和谷歌眼镜颇为相似。

在可穿戴版Android平台的帮助之下,开发者能创建出谷歌摩托车头盔、谷歌机车夹克、谷歌摩托车手套。可穿戴头盔通过扫描眼球判断佩戴者是否真的拥有者,然后启动摩托车引擎;机车夹克能读取穿戴者提问,并自动为其调节温度;摩托车手套能激活NFC,在到达收费站前就完成支付

另外,在开放的高速公路上驰骋,如 Kanye 和Kim,可能会加快骑手的心律或皮肤排汗。这些数据将被自动同步到Android手机上。而佩戴者还能与好友实时分享音频和视频。

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 )有一句名言,“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没有分布均匀”。

事实上,前文中所说的那些商品在可穿戴市场均已存在。例如NFC支付戒指,情绪感应手镯,自动温度调节器,与好友分享音频/视频的“心灵感应器”,能读取人体数据的健康设备。

但这些可穿戴设备过于“分散”,消费者需要的是能将所有产品其中到一起的完整可穿戴技术生态系统。

能做到这一点的科技公司有很多。比如三星,它有Tizen,该公司已开始了在这一领域的尝试,推出了搭载Tizen的智能手表。又比如苹果,它聘请了时尚品牌伊夫·圣·洛朗的知名设计师,不正是为了打造可穿戴设备。还有谷歌,一旦它设想的未来成为现实,数百种可穿戴设备均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可穿戴设备才能真的成为主流消费趋势,而不是少数极客的流行追求。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 生态系统 技术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