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特斯拉入华:搅皱一池春水
2014-03-05 18:09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无论是苹果的推波助澜也好,还是清洁能源、车联网概念也罢,特斯拉在国内的火爆局面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在“特斯拉概念”的推动下,也会注定搅皱一池春水,比如车载系统的争夺,实际上是苹果、谷歌和微软之间的未雨绸缪;运营商在物联网产业链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除此之外,电动车行业本来就波澜不惊,特斯拉这条“鲶鱼”进入后,会不会掀起波澜?

特斯拉入华忙结盟

高骥远

现在来看,特斯拉在中国扮演的不仅仅是“鲶鱼”角色。据媒体报道,美国汽车公司特斯拉近日与中国电信高层进行会面,就共同推动车载互联网进行初步谈判。洽谈的内容主要是针对未来入华的特斯拉车型,中国电信将为其接入CDMA EV-DO 3G高速无线网络,不过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这并不是空穴来风。消息人士猜测,去年年底美国最大固网运营商AT&T已宣布与特斯拉展开合作,而中国电信与AT&T使用相同制式的网络,在国内有助于将高速流动的网络与特斯拉整合。

实际上,并不是中国电信一枝独秀。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日前也宣布,中国移动内部已有意向,计划推出车联网服务。在此之前的2012年9月底,由中国移动出资的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在重庆市挂牌成立,主打车联网服务,10月,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移动物联网研究院推出了名为“行车无忧”智能终端的车联网产品。

这几天关于特斯拉的传闻甚嚣尘上。先是特斯拉密访国网,洽谈充电业务,然后是物产中大私洽特斯拉,谋划长三角总代理。而在资本市场上,“特斯拉概念”也蠢蠢欲动,特拉斯带动的新能源板块近日表现抢眼,昨天共有杉杉股份、东方钽业、上海普天、中航重机、亿纬锂能等7只个股收盘涨停,其中锂电池概念盘中一度有七八只个股涨停。

为何特斯拉在国内如此火爆?一方面,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的代表,主要的卖点就是清洁能源与无线车联网,而后者必须与运营商合作,对于运营商而言,传统业务陷入瓶颈,OTT蚕食加剧,加快转型步伐,向移动互联网、车联网渗透成为必然;另一方面,2010年物联网产业实现2000亿元的产值,并且实现了每年30%的复合率,2015年其产值将达到7500亿元,而车联网在物联网中的占比30%,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由此不难理解特斯拉在国内为何在国内受到如此的追捧。在4G的场景下,无论是汽车互联网化,还是互联网移动化,通讯都是一个绕不开的门槛,而在车联网高度覆盖的情况下,人们也能充分地享受到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

无论是苹果的推波助澜也好,还是清洁能源、车联网概念也罢,特斯拉在国内的火爆局面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有了良好的开始,并不意味着占据了市场地位,毕竟在国内,受到价格、用户使用习惯、政策、安全隐患以及产业链利益分配等因素影响,特斯拉入华注定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斯拉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