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入局京东:刘强东第一大股东背后存5%变量
2014-03-21 08:31  每日经济新闻  张斯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3月20日),京东(滚动资讯)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最新版F1文件,披露了腾讯入局后公司新的股权结构。

刘强东及其管理团队持股占比18.8%,成为第一大股东,腾讯通过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持股14.3%成为第三大股东。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腾讯与京东合作的相关协议,未来腾讯有权增持的5%股权,可能会成为京东股权结构变化的极大变量。

腾讯入局成第三大股东

此前,京东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及了近4年的业绩表现,2009年至2012年,京东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1.03亿元、4.12亿元、12.84亿元和17.29亿元。

根据昨日京东最新更新的2013年全年财务数据,京东2013年营收693.4亿元人民币 (约合1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7.6%;运营亏损5.79亿元人民币(约合9600万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9.51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为5000万元人民币(约合8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7.29亿元。相比之下,2013年净亏损额同比降低近97%。

1月30日晚间京东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刘强东及其管理团队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京东23.67%的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其后是老虎基金持股22.1%。

3月10日,腾讯入局京东,彼时京东并未对外公布其详细的股权结构变化情况。昨日,京东递交给SEC的F1文件披露了公司最新的股权结构:股权稀释后,刘强东及其管理团队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京东股权比例为18.8%,不过以其A/B股机制下的投票权可达到约82%。从投票权的角度来说,仍对京东保持控股权;第二大股东仍为老虎基金,持股比例为18.1%;目前入局后的腾讯持股数为351678637股,占总股本的14.3%,成为第三大股东。

对此,电商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业务层面移动端的不足、抱团对抗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等以及资本层面强化京东上市的资本故事等需要,京东股东希望有腾讯可以参与进来,以实现强强联合。不过鉴于A/B股的设置,刘强东的投票权仍过半,从而掌控着公司的话语权。

第一大股东或存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在腾讯与京东的合作协议中,腾讯拥有在京东上市时再增持5%的在外流通普通权股权的权益。这5%有可能打乱京东的股权结构。

王利阳认为,腾讯选择增持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到时如何配备还不好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京东的SEC文件等皆未透露IPO的发行股数、发行价等细节。不过,如果以行业常规20%的上市发行流通普通股比例计算,京东IPO时,腾讯增持5%股权后,刘强东及管理团队持有的现有股权可能会被稀释至近15.04%,老虎基金的持股比例可能会被相应稀释至约14.48%。而腾讯现有14.3%的比例会稀释至11.44%,加上增持的5%,有可能成为京东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京东披露的SEC文件显示,为了避免马云式的困局,刘强东在公司内部设置了A/B股,即刘强东及其管理团队所持股票为B类股,对应投票权比例为1:20,其他股东所持股份均为A类股,对应投票权比例为1:1。

换句话说,即使腾讯增持5%后,如上计算成为了京东的第一大股东,以其A/B股机制,刘强东及管理团队持有的约15%股权所对应的投票权仍高达近78%。

此外,据彭博社消息称,京东或于今年7月正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拟融资15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92亿元)。京东此前招股书显示,美银美林和瑞银投资银行将担任此次IPO的承销商,上市地点将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之间选定,股票交易代码尚未确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京东 刘强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