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智能硬件创业者的春天 产品需软硬结合和专注(2)
2014-03-21 18:15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注细分市场 打通软硬阻碍

据市场调研公司Juniper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市场,仅可穿戴设备创造出的价值就可达到15亿美元以上,到2018年将达到190亿美元。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要分享这块蛋糕,却并不简单。需要好产品,好团队,还要结合软硬双方的优势,重要的是,创业者自己要想明白。

首先,成功的核心取决于产品和团队。目前,国内硬件创新环境不够成熟,想法实现需要借助硬件制造的经验,解决供应链、模具、硬件调试。有很多创业者有很好的想法,但却没有想到可行性,目前的技术是否支持,市场是否能够接受。产品犹如空中花园,只能想象,无法落地。

对此,代勇表示,基于已有技术做一些创新,提供更优越的用户体验,不一定非要是创造或者发明,可以提高成功几率。从他挑选入围项目的经验来看,他们主要考量产品进度、发展规划、团队状态、成员背景、所需资源 和对自己团队的认识。这次初赛,十个获奖团队一般都有成熟的产品规划或者样品,发展思路清晰明确,对产品领域有深刻的认知和见解,团队组成有保证产品和公司良好运行的实力,产品本身所在的领域前景被广泛看好。

其次,创业团队需要打通软硬阻碍,融合双方优势。互联网创业者懂软件,更愿意分享,所以比较了解用户需求。但是缺乏硬件制造的知识,把制造看得太简单。inWatch发货推迟20天、果壳GWatch延迟发售时间1个月、土曼T-Fire数次延迟发货,甚至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在发布了ROM系统之后一年多,才终于可能在5月推出产品。

因为硬件生产不比软件,有了bug更新系统填补一下就解决了,而硬件一旦有问题那就是只能返厂重修。而且创新硬件比手机和平板这些产品更要难。硬件没有手机一样成熟的磨具和产业链,所有的模型和设备都需要重新来设计制作,一旦模具成型再变动的成本很高。

而有意思的是,传统硬件制造创业者的特点是,他们通常有想法,但不愿分享。在有一个硬件比赛现场,我旁边坐着一个大约30岁的男子,他自己是一个智能硬件开发者,但却不屑地评论着台上的产品。禁不住好奇,就有了以下的对话:“你做的是什么产品?”“这个现在不方便说,我们的想法比台上的那些都好,我们很有把握。”“那是关于哪个领域的呢?”“这个保密,现在不方便透露。”……而代勇微笑解释,这是硬件创业者的缺点,因此,往往他们生产的产品有十几个功能,但是上市后,市场反映却是没有几款用得上,用户不认可。

另外,产品针对细分领域,更能打动资本。这次硬蛋大赛初赛的获奖项目有糖护手机血糖仪、七鑫易维眼控仪和视控仪、eXadoop大数据平台、VICO盒子——智能车联网终端设备和Reco智能插座等,可以看出,有清晰的定位和目标受众的产品更容易获得评委的认可,这些评委有投资机构的高管,也有行业资深人士。

而对于资本来说,有清晰定位的产品更容易进入市场。比如糖护手机血糖仪,可通过手机APP对病患血糖数据进行收集、管理,并具备微博分享功能,便于家人及主诊大夫对病患血糖状况的及时了解。这样的产品,在推向市场的时候,直接简洁,也避免资本的风险。真正做好一个细分领域,硬件、APP、云、体验都达标,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而随着技术的革新,智能硬件的量产也将不远,代勇表示,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有没有想明白,技术没有门槛。据科通芯城预计,2015年下半年,智能硬件将可以看到被市场验证成功的产品。

结语: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前景巨大。进入的人也会不断增多,不过到达“产品热”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巨头和创业者都还只是在培育市场。而且智能硬件的生态系统还未完全建立。不过,相对于巨头集中在手环、手表、路由器等项目上,创业者的开发空间更大,项目选择更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硬件 可穿戴设备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